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基層治理新實踐)

黑龍江佳木斯市全面推行小微權力清單
管住微權力 基層增活力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20年08月2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今年以來,黑龍江佳木斯市在全市959個行政村全面推行小微權力清單,將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化、流程化,通過定清單、晒流程、強監督、嚴問責,構建閉環監督管理機制,融洽了干群關系,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顯著增強。

 

走進黑龍江佳木斯市湯原縣太平川鄉太華村村部,一面紅色展示牆上繪制著退耕還林補助、林權辦理等61項公務服務事項辦理流程圖。“村裡能辦啥、不能辦啥、怎麼辦理,看看流程圖,一目了然。”村民李雲智說。

而在以前,要想知道村裡的大事小情可沒這麼容易。今年以來,佳木斯在全市959個行政村全面推行小微權力清單,權力有約束了,村務公開也更透明了。

繪圖亮權

將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化、流程化,實現閉環管理

“2015年有人想來村裡承包廢棄工業用房搞養殖,有群眾認為租金過低,是村干部從中撈取了好處,為此四處反映,最終項目不了了之。”樺南縣土龍山鎮戰生村黨支部書記梁小澤無奈地說,“到現在廠房還荒著呢。”

戰生村的尷尬並非個例。“由於村級權力運行缺少規范性約束,村務公開透明性、及時性不夠,不少村民對村干部的職權范圍不清楚。長此以往,彼此之間互不信任,影響了村裡的發展。”樺南縣委編辦主任龐玉萍說。

據了解,截至2019年底,佳木斯市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比例達到100%﹔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萬元以上的行政村有780個,佔比81.25%。“由於村干部權力相對集中,加上村集體經濟逐年發展壯大,如果監督不力,容易滋生腐敗。”佳木斯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立民說。

為此,去年12月,佳木斯市委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進一步強化村黨組織書記監督管理的意見》,探索建立“繪圖亮權、陽光運行、三級監督”工作機制,將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化、流程化,實現閉環管理。

厘清小微權力運行邊界,“繪圖亮權”是關鍵。“聚焦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三委’工作職能,各縣區根據實際情況分別制定了村級黨建工作清單、村級權力服務清單和村級監督正負清單,做到‘權力全部進清單、清單之外無權力’。”佳木斯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袁宏濤說,此外,堅持“一單一流程”,對低保評定、危房改造等60多項公共服務事項繪制運行流程圖,確保村干部照單辦事、按圖操作,減少自由裁量權。

陽光運行

多端聯動,做到清單內容、規章制度、運行程序、運行過程、運行結果“五公開”

戰生村68歲的村民杜春慶曾多次找到梁小澤,以生活困難為由要求享受低保待遇。“你家種著23畝地,兒子在浙江打工一個月收入有3000多元,不符合低保標准。”梁小澤磨破嘴皮,詳細解釋政策,老人仍繼續堅持。

前不久,梁小澤聯系到杜春慶的兒子杜鳳友,通過手機發送給他一個二維碼。杜鳳友掃描后,頁面跳轉到樺南縣“互聯網+小微權力”監督平台,在公共服務事項一欄,戰生村的低保戶名單和相關信息公示得一清二楚,申請標准和辦理流程同樣一目了然。

“咱家確實不符合低保條件,村干部也沒偏親向友,您就別折騰了。”杜鳳友一番勸說,解開了老人的心結。

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行,佳木斯堅持用制度說話。去年底以來,佳木斯10個縣區逐步搭建起縣鄉村三級聯通的數據監督平台,“網、屏、端聯動,清單內容、規章制度、運行程序、運行過程、運行結果‘五公開’,群眾關心的事都晒在陽光下,掃一掃就能掌握村裡大事小情。”袁宏濤說,今年以來,全市累計公開公示村級事務信息2萬余項,辦事透明、百姓滿意,群眾獲得感逐步提升。

打開湯原縣“互聯網+三資管理提級監督平台”,太華村今年新一輪集體預留的機動地發包會議記錄、發包方案、發包合同、結果公示等信息一應俱全。“全村37垧地分成27個地塊,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先行議定承包價格,有意承包的100多戶村民抓鬮。”村黨支部書記徐紅洋說,“沒了暗箱操作空間,大伙都很信服。”

在將權力鎖進清單的同時,佳木斯大力推進網格化管理,提升基層干部服務水平。“截至目前,共新建村級網格黨小組3008個,選派專兼職網格員11000余名,農業、水務、醫保等與農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業務主管部門全部下沉到村級網格提供服務。”劉立民說。

三級監督

村務有監督,群眾反映有專人受理,基層黨組織戰斗力顯著增強

沒事就去瞅瞅村務公開欄,是同江市樂業鎮東風村村民張敏多年的習慣,“現在有了村級小微權力監督平台,不出家門就能知道村裡發生了哪些事。”掏出手機,張敏點開東風村陽光村務選項,“6月23日水電費427元,8月5日水房供電線路安裝費1270元……感覺不對勁的地方還能直接在線反映。”

“鎮紀委有專人受理群眾網上舉報,對違紀行為嚴查快辦。”樂業鎮紀委書記郜淑娟說。為嚴控村級小微權力廉政風險,佳木斯各縣區構建起三級監督體系。村級層面由村務監督委員會對村級事務決策程序等方面予以監督,縣鄉兩級設立集網上受理、舉報提示等功能於一體的實時監控中心,並圍繞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開展經常性專項督查。

“自從有了村級監督正負清單,我們依單履責,開展工作比以前更有底氣了。”太華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王興勇說,今年初為完成秸稈禁燒任務,村兩委商議聘用8名巡邏員。列席會議的王興勇當即反對,“秸稈禁燒任務雖然繁重,但已經有縣鄉干部下沉村裡一道開展工作,再聘用8名巡邏員有浪費之嫌。”最終,村兩委採納了王興勇的建議。

據了解,今年以來,佳木斯市三級監督體系已累計糾正整改問題700余個,立案查處村干部濫用職權案件204起,同比下降29.4%。“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減少了群眾對村干部的誤解,強化了監督,實現了‘讓群眾明白,還干部清白’,干群關系更融洽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顯著增強。”劉立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