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把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

劉靖北

2020年08月2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自身建設歷來關系重大、決定全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哪有社會主義中國?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哪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正是因為始終高度重視黨的建設,不斷把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我們黨才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馬克思、恩格斯認為,無產階級要實現自己的“歷史使命”,必須把自身組織成為有階級覺悟的“獨立的政黨”。這個政黨,“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要成為這樣的先進政黨,就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比如,要“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必須反對任何特權,防止黨的干部“由社會公仆變為社會主人”﹔等等。

列寧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黨的自身建設的思想,創立了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理論。列寧認為,“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進部隊”“是無產階級組織的最高形式”﹔黨必須“以先進理論為指南”﹔“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必須嚴格掌握入黨條件……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堅決反對一切派別活動,黨內的意見分歧……要通過政治生活本身的發展來解決”﹔“要妥善處理黨內矛盾,以維護和鞏固黨的團結”﹔“必須密切聯系群眾,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虛心向群眾學習”﹔等等。按照列寧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理論武裝起來的俄國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俄國人民取得十月革命勝利,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歷來高度重視黨的自身建設。1939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把黨的建設稱為“偉大的工程”,當作我們黨戰勝敵人的重要法寶。正是有了這個偉大的工程,我們黨才能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聚精會神地抓黨的建設”。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黨的發展歷史充分說明,沒有堅強有力的自身建設,就沒有堅強有力的黨的領導,就沒有社會主義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就不會有黨和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面對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進行自我革命,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推動黨和國家取得歷史性成就,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我們黨之所以能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歸根到底是因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能夠獲得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能夠長期執政的原因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實踐表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順黨心、合民意,是我們黨能夠獲得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根本保証。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