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

中共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

2020年08月2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的話

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正是因為切實加強自身建設,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從嚴管黨治黨,正作風、反腐敗、清除“毒瘤”,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才始終得到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今天本報刊發一組文章,圍繞這一問題進行闡述。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進一步鞏固黨和人民群眾親密無間的魚水關系,把黨同人民群眾牢不可破的血肉聯系提到了新高度。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夯實政治根基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以一系列重要制度性安排保証全黨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做到“兩個維護”。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肅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搞偽忠誠的兩面人,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不斷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夯實政治根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干部要懷著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心裡要始終裝著父老鄉親”。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時刻挂念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危,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時要求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這一切都是對我們黨“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深刻回答,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黨強則國興,唯此,人民才能擁有美好生活。黨代表人民,離不開人民﹔人民選擇黨,要在黨的領導下開創歷史、創造幸福。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全面從嚴治黨越向縱深發展,人民群眾就越滿意,心就與黨貼得越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越蓬勃向前。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執政底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和精神旗幟,“人民”二字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具有基礎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凝聚起黨與人民群眾同心同德、共同奮斗的強大力量。

堅持人民立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同志的諄諄教導,也是我們黨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永遠保持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切實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始終依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一切依靠人民。謀劃發展,最了解實際情況的是人民群眾﹔推動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眾。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壯大,治國理政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通過全面從嚴治黨,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了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走好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走好群眾路線。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問題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蹲點調研﹔廣泛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承諾踐諾活動,主動服務群眾,提高服務質量﹔搭建網上服務群眾平台,拓展網絡民意表達和民主監督渠道,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不斷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

從嚴治黨,關鍵在從嚴治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把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堅決匡正選人用人風氣,推動干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發生重大變化。

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以什麼樣的標准選人,選什麼樣的人,歷來是干部工作首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選人用人必須把好政治關,把是否忠誠於黨和人民,是否具有堅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否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衡量干部的第一標准。”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那些忠誠於黨和人民、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堅持把嚴的主基調貫穿始終。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組織和組織人事部門,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嚴格執行“凡提四必”“雙簽字”制度,完善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及抽查核實制度,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結合巡視持續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對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三超兩亂”、干部檔案造假、領導干部違規兼職、“裸官”等方面問題進行專項整治,規范干部挂職工作,加大提醒、函詢和誡勉力度,形成對干部經常性、全方位、立體化的有效約束。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正確的用人導向,是對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勵,用好一個人就能激勵一大片。黨的十九大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努力為干部干事創業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頒布實施《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出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有關具體措施,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這些重要舉措促使領導干部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搞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盲目攀比的事,真正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

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葉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強基固本,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抓好黨員隊伍建設,推動基層黨建有機融入“六穩”“六保”、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大任務,融入基層治理和群眾生活,努力實現黨建跟人走、人要跟黨走。

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方面,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進一步擴大﹔另一方面,各級黨組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以“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為抓手,推動縣鄉兩級每年摸底倒排,對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逐個整頓,等等,促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踐行初心使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國累計選派290多萬名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目前在崗91.8萬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堅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帶頭奮戰在抗疫一線,以“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政治自覺影響帶動廣大群眾,匯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有力推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近年來,面對重大突發事件和地震、洪澇等自然災害,各級領導干部堅持以身作則、身先士卒,到災情最嚴重、搶險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解決實際問題。基層黨組織通過組建“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責任崗”、開展“黨員聯系戶”等方式,組織黨員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和貼心人。

著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建立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加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新興業態、互聯網企業、律師行業等領域黨建工作力度,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切實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黨的工作,使群眾時刻感受到黨就在身邊。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把黨支部建設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

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凝聚黨心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全面從嚴治黨既解決思想根源問題,又解決實際工作問題,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

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從中央政治局抓起、從要害處下手、從細微處著力,以具體問題突破推動作風整體轉變。黨的十九大以來,鮮明樹立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彰顯了黨中央打一場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攻堅戰”和“持久戰”的堅定決心。

嚴厲查處損害群眾利益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聚焦群眾痛點難點,堅決查處發生在民生資金、“三資”管理、征地拆遷、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堅決查處基層干部吃拿卡要、盤剝克扣、優親厚友等突出問題。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嚴肅查處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強佔掠奪等行為。正是通過持續正風肅紀,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容易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腐敗最能割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老虎”“蒼蠅”一起打,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極大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探索形成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之路。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一個永恆課題。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新時代,我們黨必將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把我們黨自身建設好、建設強,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無愧歷史選擇,不負人民重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