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黨旗指引下——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抗洪記事

2020年08月26日18: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在黨旗指引下——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抗洪記事

新華社南京8月26日電題:在黨旗指引下——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黨員突擊隊抗洪記事

李清華、戴強、高駿峰

8月上旬,剛從抗洪一線返回的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上士裴德良在參加演訓任務前寫下請戰書:“在抗洪大堤上,我是突擊隊成員,回到演訓場上,我更要勇往直前。”

裴德良戰斗過的抗洪大堤,在江西九江江新洲。今年夏,這裡洪水環伺,水位持續超警,嚴重威脅江新洲數萬群眾家園。

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

7月12日晚,江新洲北堤柳洲段出現漫堤。剛剛抵達九江的旅參謀長計法良當機立斷,帶領突擊隊立即投入搶險,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封堵缺口。

黨員曾雲一邊指揮小組作業,一邊為戰友們加油鼓勁,聲音逐漸沙啞,肩扛沙袋奔跑的腳步卻從未停過。

13日凌晨4時許,突擊隊構筑子堤800余米,將洪水攔在大壩之外。

14日16時,江新洲團洲段堤壩出現大面積滲漏,連長王廷寧帶領黨員突擊隊緊急增援。

險情就是最好的動員。突擊隊員們跑步進入險情地段,清理不穩定壩體淤泥、鋪設沙石導滲、分層填筑沙袋,在大堤上合力奮戰。直至次日凌晨2時許,他們裝填沙袋萬余個,構筑長30米、寬2米、高3米的護坡,成功保住大堤安全。

上士丁炳輝原本打算7月休假回家結婚。接到抗洪命令的那一刻,他就做好了推遲婚期的打算,卻又不忍向未婚妻提起。

“不是說好的回來結婚嗎?你到底什麼時候回來啊?”

“我在抗洪,對不起。”

“注意安全,我等你。”

簡短而溫暖的對白,讓丁炳輝心存愧疚又充滿動力。

一江之隔的長江北岸,是黨員周偉的家鄉湖北黃梅,今年也發生洪水災害。雖然對家鄉十分牽挂,但他信心十足:“那裡也有我的戰友戰斗在抗洪一線,隻要我們齊心協力,就能共同守護好家園。”

2016年7月,黨員胡吳恙的家鄉安徽安慶遭受洪災,是工兵連的官兵連續奮戰16天,才最終戰勝洪魔。當時讀大二的他目睹了連隊官兵抗洪搶險的場景,深受鼓舞。

兩個月后,他攜筆從戎,來到這個連隊。他說:“我要像當年的連隊官兵保護我的家鄉一樣,在九江抗洪一線與洪魔戰斗。”

抗洪一線敢沖鋒,練兵備戰當先鋒。

在工兵連俱樂部裡,黨員官小楓的榮譽獎狀和訓練照在榮譽牆上格外顯眼。

今年6月,在集團軍組織的操舟機手瀕海集訓中,官小楓每天第一個下水、最后一個上岸,最終在結業考核中取得個人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站在領獎台上,他自豪地說:“日常訓練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是黨員應有的樣子。”

在今年年初的旅工兵專業共同課目尖子比武考核中,前三名都是工兵連黨員。

去年12月,連隊接來4輛新型綜合掃雷車,面對戰力更強、功能更全、操作更難的新裝備,班長曾思宇主動請纓,與另外兩名黨員雷嘉彬、侯志奎成立攻關組,白天苦練實車操作,晚上熄燈后加班研究新大綱、教材和裝備操作說明書。

經過15天的攻關研究,他們編寫出萬余字的教案,列出20余條訓練注意事項,為連隊官兵開展新裝備訓練打下了堅實基礎。

前不久的營戰術綜合演練中,4輛新型綜合掃雷車表現優異,成為破障、開路先鋒,運用多種排雷破障方式,保障進攻分隊按時展開進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