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柳州探索支部書記閉環培訓機制 從“我想干”到“能干好”

廖冠華

2020年08月26日11: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從“我想干”到“能干好”

編者按

黨支部書記是基層黨組織的第一責任人,是黨支部的主心骨。黨支部工作抓得好不好,關鍵看黨支部書記“領頭雁”作用發揮得好不好。針對部分黨支部書記綜合素質不高、抓支部工作能力不強、對黨建工作重視不夠等問題,廣西柳州市探索黨支部書記閉環培訓機制,有力提高黨支部書記抓好黨支部工作、推動黨支部建設的本領。

今年以來,廣西柳州市聚焦黨支部書記抓標准化規范化業務不專、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不高、黨支部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影響黨支部建設的難點,構建“任前測試—培訓考試—重點專訓—回爐研修”閉環培訓機制,提升基層黨支部書記能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分級分層 聯動輪訓

支部建設強不強,黨支部書記是“頭羊”。柳州市把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納入干部教育總體規劃,推行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崗前測試培訓制度。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央關於黨的建設政策法規、黨支部工作條例等內容納入崗前測試范圍,編印《基層黨組織書記崗前測試題庫》,聯動市、縣區、街道鄉鎮、社區村屯對黨組織書記廣泛開展崗前測試。

“通過測試,我們能更好掌握黨支部書記在業務上的不足,在開展全覆蓋黨組織書記輪訓中,就能有的放矢設置更有針對性的培訓內容。”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池福波說。

依據崗前測試結果,該市有針對性地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開展分級分層全覆蓋輪訓,綜合運用集中授課、專題輔導、觀摩教學、考試問效等方式,提升基層黨組織書記業務水平。

為提升黨支部書記“頭羊思維”,該市設計“書記帶隊伍”“調動黨員積極性”“凝心聚力”等支部書記輪訓班標准化課程,將“行動學習”引進黨支部書記輪訓班各階段、各環節。在課堂教學中,組織支部書記圍繞黨支部建設要求,通過頭腦風暴、魚骨圖法等逐條提出創建措施和標准,有效提升課堂教學吸收度。今年以來,該市先后組織各級黨委(黨工委)舉辦“行動學習進支部”黨支部書記專題培訓班50多期,目前已形成以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物管中心黨支部、上汽通用五菱東部涂裝黨支部等為代表的標准化建設樣板黨支部148個。

重點專訓 精准提能

培訓效果好不好,精准施教是關鍵。該市在推進黨組織書記輪訓過程中,將黨建引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等內容作為書記培訓的重點,開設產業帶富班、品牌提質班、項目帶訓班3個重點領域班,聘請市內外各領域黨政領導、黨務干部、專家學者等上百名客座師資組建教學團隊開展主題專訓。推行“實訓基地+實訓教材”培訓模式,在全市遴選黨性教育、黨建典型、綜合拓展3類8領域實訓基地,推出“現場考察+現場教學”的教學模式。

在產業帶富班教學中,該市以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為主題,將集體經濟破百萬元的明星村及破千萬元的集體經濟產業園作為教學實訓基地,通過與致富能人結對訓練,提高支部書記發展集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品牌提質班聚焦城市基層黨建品牌創建,以城中村、老舊小區、三無小區等城市治理薄弱環節開展調研教學,將城市治理優秀品牌社區書記與較弱社區書記進行結對幫學,以強帶弱提升支部書記品牌創建力﹔項目帶訓班以推動企業黨建提質增效為重點,將工業項目發展思維融入企業黨建建設,設置書記黨建項目,一名參訓書記帶一個書記黨建項目,以項目帶訓的方式提升支部書記能力。

“重點專訓班打破以往培訓‘大鍋飯’模式,讓學員能‘帶著問題學’‘結合問題訓’,培訓結束問題也得到解決,真正達到在學習中精准提能,在實訓中解決問題的目的。”該市柳南區金綠洲社區黨委書記王靖說,在重點班培訓中,她針對社區退休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推出“柳州話講黨課”“月度積分與通報”等舉措,提高了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比例。

跟班督訓 回爐研修

干事成效好不好,要看學用結合程度高不高。該市將“理論+實踐+回爐”的循環理念融入支部書記培訓全過程,結合在全市開展的以“條例執行、組織設置、組織生活、黨員檔案、黨費收繳”為主要內容的“五查五規范”行動,支部逐個“過篩子”,對排查出來的薄弱黨支部書記進行回爐研修培訓。

在回爐研修培訓中,該市組織回爐黨支部書記開展對標自查,帶著問題進入學習研修。同時按照“政治素質好、能力水平高、熟悉黨務工作”等標准,精心選聘350多名黨建經驗豐富的退休干部、非領導職務干部、黨組織書記組建黨建名師隊伍,跟班督訓,組織黨建名師與回爐黨支部書記開展結對研修,每月至少2天到薄弱黨支部進行面對面“會診”、點對點指導。柳州市中醫醫院通過與黨建名師結對研修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創建,該院黨建品牌從原來的2個增加到19個。目前,柳州市黨建名師已與1400多個薄弱黨支部結對。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