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爭做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表率

陳一新

2020年08月26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其科學內涵進行准確概括,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的方向性、原則性、戰略性問題,是我們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入闡述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意義,進一步明確“五個抓好”的基本要求,為新時代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政法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落實“五個抓好”,努力加強政法機關黨的組織建設,爭做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表率。

學深悟透“五個抓好”,不斷增強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政治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抓好”,內涵豐富、重點突出、任務具體、要求明確。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需要學深悟透這“五個抓好”。

深刻理解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堅定做到“兩個維護”。政法機關要把做到“兩個維護”貫徹到黨的組織建設全過程各方面,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絕對領導,確保政法工作始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保駕護航。

深刻理解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組織是“形”,思想是“魂”。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既要“造形”,更要“鑄魂”。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工作,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政法機關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的組織建設的重要任務,持之以恆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政法工作的實踐力量。

深刻理解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突出了組織的基礎性地位和體系化建設要求。我們黨建立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備的強大優勢。要統籌推進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使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強大起來,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政法機關要以務實創新的思路舉措,構建扎實嚴密的組織體系,提升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打造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

深刻理解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關鍵是要把黨的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要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機制,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的方針,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把素質能力關,配強建好政法機關領導班子。以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抓手,統籌推進“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質”,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

深刻理解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激發黨的創造活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保証。政法機關要以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為牽引,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各項組織制度,緊密結合實際,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不斷提高政法機關黨的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突出領導班子建設的鮮明導向

發揮黨的組織體系的強大優勢,必須抓好領導班子建設。政法機關要全面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努力鍛造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堅決落實好忠誠干淨擔當的要求。

以忠誠為魂。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自覺把對黨忠誠轉化為愛崗敬業、履職盡責、苦干實干的行動。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開展工作首先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做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以干淨為本。帶頭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記“五個必須”、杜絕“七個有之”,自覺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堅決反對特權思想,不搞特殊化,嚴格要求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堅持交往有界限、守底線,時刻警惕和防范被“圍獵”。堅決破除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決不能提拔和使用那些不能做到潔身自好、干淨干事的干部。把自覺接受監督作為一種常態,使自己在監督中得到淨化提升。既抓廉潔自律、又抓黨風廉政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一崗雙責”,努力營造政法機關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以擔當為要。把擔當體現在重謀劃善決策上,胸懷“兩個大局”,堅持把政法工作放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來謀劃,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善於把黨中央精神同本地區本領域實際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確保思路正確、方案科學、政策務實、舉措管用。把擔當體現在重改革善創新上,推動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實,推進政法領域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進政法工作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舉措等各方面創新,向老問題要新成效,把工作難點變成創新亮點,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把擔當體現在重務實善落實上,領導班子成員要既挂帥又出征,既作部署又抓落實,敢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以上率下、真抓實干,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全面提升政法戰線干部隊伍能力素質

近年來,政法戰線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新時代對干部隊伍能力素質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把提升政法干部隊伍能力素質作為重大任務來抓,使干部的理論水平、政治素養、實踐本領、專業能力跟上新時代。

強化思想淬煉。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是一項長期工作。要像冶煉金屬那樣,千錘百煉、反復淬火,才能提高純度、強度和韌性,真正鍛造出“特殊材料”。要在學思踐悟中強化思想淬煉,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淨化,就要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清除自己思想上的灰塵雜質。自我完善,就要緊盯思想短板、理論弱項,增強理論學習的系統性深刻性,深入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自我革新,就要堅持與時俱進,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增強改革創新精神。自我提高,就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在學習實踐中砥礪品格、增長才干。

強化政治歷練。政治過硬是政法干部的必備素質。要在堅定政治方向中歷練,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絕對領導,全面落實《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堅定政治立場中歷練,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站穩人民立場這個根本政治立場,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真正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在落實政治任務中歷練,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來抓,確保件件落實、事事見效。在嚴守政治紀律中歷練,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來遵守,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強化實踐鍛煉。實踐是培養鍛煉干部的基本途徑。政法機關要貫徹好中央關於干部挂職鍛煉的制度,積極選派優秀干部到西部地區、老工業區、革命老區、挂鉤扶貧點和信訪一線挂職,深入了解國情,涵養擔當奉獻精神,提高攻堅克難能力和群眾工作能力。遴選干部到重大斗爭一線經受考驗,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中經風雨、見世面,練就過硬的斗爭本領。激勵干部到服務群眾最前沿,建立機關年輕干部赴挂鉤扶貧點蹲點制度,與老百姓同吃同住,多辦服務群眾的實事。引導干部在實戰調研中轉變作風,堅持“十大課題”調研、到聯系點蹲點調研、“隨機調研”等調研制度,常察實情,在實踐中錘煉過硬作風。

強化專業訓練。堅持專業思維,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影響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提高專業素養,完善“教、學、練、戰”一體化教育培訓機制,把集中培訓與經常性崗位練兵結合起來,努力鍛造能拼善贏的精兵勁旅。積極創辦政法網絡學院,通過網絡平台開展面向政法系統和基層網格員的常態化培訓。善用專業方法,深入研究新時代政法工作規律特點,拿出更多防范和應對風險挑戰的先手高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在政法工作中深度運用,使“智治”成為防控風險、執法辦案、服務群眾的利器。

(作者為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