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武警江西總隊上饒支隊“〇〇后”戰士王子浩——“雖然身上疼,但心裡覺得光榮”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0年08月26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夏天,在江西上饒抗洪一線,一張抗洪戰士的照片刷了屏:一位剛結束奮戰的武警戰士,在大堤上清洗身上的泥漿,他的雙手雙臂上,布滿大水泡。

“真是好樣的!”“心疼”……無數網友表示感動。照片的主人公叫王子浩,是武警江西總隊上饒支隊機動中隊一名“00后”戰士。

7月17日上午,江西省余干縣古埠鎮古埠聯圩彭家湖段突發泡泉群和管涌險情,形勢嚴峻,必須及時處置。武警上饒支隊迅速派出兵力奔赴現場。

聽聞命令,已經在抗洪一線連續奮戰了八天七夜的王子浩立即跟隨部隊抵達任務點。他主要負責搬運沙袋及加固堤壩。任務開始,王子浩鉚足干勁搬運沙袋,10袋、20袋、30袋……

突然,班長袁木攔住王子浩,指著他的手臂說:“子浩,你手臂上怎麼起了這麼多水泡!快去休息!”

因為每天被太陽暴晒,王子浩的手臂幾天前就開始起水泡。每天搬沙袋、清淤泥,水泡又時常被磨破,再到泥水裡一浸,疼到骨子裡。但緊張的任務讓他根本顧不上這些,仍然繼續在堤壩上奮戰。

被班長這麼一說,王子浩手臂上的疼痛感似乎涌了上來。

“要不要休息一下,治療手臂?”這個念頭一閃而過,王子浩下意識地搖搖頭:“一些戰友已經發燒中暑、不能出任務了。如果我再不出任務的話,人手就不夠了,大家的壓力就更大了。”一向比較聽話的王子浩,這次卻執拗得很,“隻有把險情處置了,我才能安心地去治療。”

江水洶涌,裹挾著泥沙碎石奔騰而過。王子浩和十幾個戰友,跳入齊腰的水中,壘圍堰、填沙石、壓泡泉。氣溫逐漸升高,大堤上熱浪滾滾,陽光炙烤著王子浩布滿水泡的雙臂,再加上高強度的體力消耗,刺痛感越來越強。

“痛是肯定會痛,但是我想跟大家一起完成任務。”戰友多次勸他下堤休息,可王子浩還是強忍著疼痛,堅持戰斗在抗洪大堤上。

經過4個小時連續奮戰,王子浩和戰友們共搬運沙石30立方米,填埋沙袋2000余個,圍堰30米,鋪設防浪布20米,封堵泡泉4處,處置管涌1處,有效控制住了險情。

“雖然身上疼,但心裡覺得光榮。抗洪的傷痕,都是我的軍功章。”王子浩說。

7月18日,一條消息傳來:經過個人申請、基層推薦、全面考察等程序,並結合平時表現,19歲的王子浩在抗洪大堤上火線入黨。他庄嚴宣誓,光榮地成為一名預備黨員。王子浩說:“從現在起,我要以更高標准要求自己!”

經過武警江西總隊醫院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王子浩很快痊愈了,隨即又投入抗洪最前線的戰斗。王子浩加入了大堤上的黨員突擊隊,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斗志,扛起責任,踐行誓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