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撫州:基層黨建“三化”落地開花

通訊員 撫組宣

2020年08月25日11: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基層黨建“三化”落地開花

去年以來,江西撫州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全面鋪開、全域推進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設,在全市推動形成了大抓基層、大抓“三化”的良好態勢。截至目前,撫州市已建立2.3萬余個基層黨建網格,其中城市網格7100余個。

從領導抓起,繪制“施工圖”

撫州市委把“三化”建設作為今年基層黨建的“一號工程”,建立以市委書記為組長、所有市委常委為副組長的高規格領導小組。各縣區委、市委各黨工委迅速跟進,堅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使“一號工程”成為名副其實的“書記工程”。市委組織部主要領導下沉到11個縣區、36個村、21個社區和其他領域29個基層單位調研指導,推動縣區委組織部長、市委各黨工委分管領導直接上手抓。

與此同時,市委組織部組建工作專班,牽頭組織各縣區委組織部、市委各黨工委,對標中央要求,對標省委“四個方面定標准、六個方面立規范、一張網絡聯整體”的“三化”建設要求,充分考慮行業分布、領域特點,一個領域一個領域研究、一個領域一個領域對標,編印8個領域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操作手冊》詳解版和精簡版,從組織設置、領導班子建設、經費保障、活動場所等4方面明標准,從黨員隊伍建設、組織活動、運行機制、服務群眾、工作任務、黨建責任等6方面定規范,為全市基層“三化”建設繪制好“施工圖”。

與基層接軌,建好“樣板房”

“現在來社區辦事既方便,又舒心。”最近,前來撫州市臨川區荊公路街道荊公路社區辦事的居民都會發出同樣的感慨。走進荊公路社區,寬敞明亮,空調、茶水、凳子等設施一應俱全。

今年年初,該社區被選定為城市基層黨建“三化”建設示范點,設置“一站式服務大廳”,面積不少於75平方米﹔設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面積不少於40平方米﹔同步設置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中心、綜治文化活動中心、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在6月召開的全市城市基層黨建“三化”建設現場工作推進會上,該社區接受與會人員現場觀摩。

撫州市堅持與基層接軌,建好一批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樣板房”。全市共確定各領域示范點200個,村黨組織63個,社區黨組織31個,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28個,中小學校黨組織19個,公立醫院黨組織16個,國有企業黨組織13個,非公企業黨組織15個,社會組織黨組織15個。

和問題較真,排好“工期表”

在試點的基礎上,每個領域每個基層黨組織對照“三化”建設要求,逐條逐項建立問題、任務、責任清單,對標對表,補短板、強弱項、促規范。針對各領域基層黨組織領導體制不順的問題,該市全面推進黨組織書記、主任“一肩挑”,以工期倒排推動問題解決,目前農村“一肩挑”比例達99.4%,社區“一肩挑”比例升至87.2%,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各領域落地落實。

同時,撫州市積極推進標准化規范化與信息化有序銜接,鼓勵縣區、各黨工委著眼長遠、先行探索。樂安縣探索創建“1134”黨建智慧服務模式,一體推進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行政村便民服務站、村小組便民服務點建設,實現智慧黨建與便民服務深度融合。

拿效果說話,把好“驗收關”

撫州市始終堅持效果導向,將“三化”建設與推進城鄉基層治理、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干部隊伍作風建設等重點任務貫通起來,推動基層黨建“三化”落地開花。

構建村黨支部、村組黨小組、黨員聯系戶“三級”網絡體系,構建社區、網格、樓棟、單元“四級”社區黨建網絡體系,9個縣設立基層黨建社區管理機構,681名黨員干部兼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或委員。疫情期間,全市2萬余名在職黨員編入城市基層黨建網格,織起了一張張嚴密的防控網。

開展農村“共產黨員示范戶”評選挂牌活動,利用公眾號等黨建信息化平台,開展“黨員直播帶貨”“黨旗領航·電商扶貧”活動,將“三化”成效轉化為扶貧力量。目前,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過5萬元的村達100%。

全面取消村、社區干部單獨辦公用房,實行櫃台式集中辦公,建立值班輪班制度。全面取消各領域活動陣地不必要的制度牌,拆除不規范制度牌2萬余塊。全面開展“一回顧三對照”活動,重點打造一批紅色名村,使組織活動嚴起來、實起來、活起來。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