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驟雨急流顯擔當

——四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全力防汛救災

通訊員 川組軒

2020年08月25日11: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驟雨急流顯擔當

入汛以來,四川多地發生持續強降雨,全省19個市(州)、150個縣(市、區)共419.9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23.6億元。四川省委第一時間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與廣大群眾齊心協力戰勝洪災。

迎難而上,筑牢紅色“大堤”

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戰斗堡壘。基層黨組織組織黨員始終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在持續暴雨、洪峰驚濤中搶險情、堵管涌、巡大堤、救群眾,最大程度減少災害損失。截至目前,全省各級黨組織、黨員先鋒隊突擊隊,緊急轉移安置群眾近67.8萬人,成功避險地質災害40起。

8月17日晚,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鎮多處街道和房屋被淹,全鎮8個黨委、11個黨總支和4個黨支部黨員聞“汛”而動,連夜轉移群眾700余人,成功解救被困人員20余人。都江堰市幸福街道黨工委以年輕黨員干部和村級后備干部為主體,組建黨員先鋒隊13支,設立黨員示范崗31個,全力戰斗在防汛救災一線。

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包保責任制,組織黨員群眾嚴防死守,加強輪流值班、監測預警、堤庫巡查、應急處置等,及時排查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綿陽市安州區黃土鎮芋河村黨委第一書記把黨旗插在堤壩上,組織158名黨員和志願者集中火力裝填砂石20000方,轉移群眾121人,成功堵住新勘堰200米潰堤。樂山市沙灣區在汛情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村“兩委”成員和年輕黨員包戶到人,成功轉移群眾200余人次。

逆流而上,踐行初心使命

面對洪水急流,廣大黨員把防汛救災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內江市東興區椑木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58歲黨員付啟金,雖然在術后康復期,但仍堅守防汛搶險崗位,協助安全轉移群眾100余戶。蘆山縣水利局黨員胡博,為搶救受傷群眾,赤腳抬著擔架在淤泥中行走,雙腳劃傷仍然咬牙堅持、負重前行。

哪裡最艱苦、哪裡群眾最需要,黨員就出現在哪裡、戰斗在哪裡。雅安市雨城區八步鎮八步村臨時黨總支書記舍小家、顧大家,挨家挨戶通知村民避險,自家的房屋卻被沖毀。寶興縣磽磧鄉黨員網格長,趟著深可及腰的淤泥,想方設法搭梯子、鋪板子去救援游客和被困群眾。冕寧縣彝海鎮副鎮長在受災最嚴重的曹古村駕駛面包車往返3次,冒著生命危險轉移被困群眾21名。資中縣孟塘鎮水口村黨總支書記在朱家廟水庫巡邏時發現排洪渠堵塞,隻身跳進水庫,徒手清除堵在渠口的枯枝雜草,面對大家的擔心,他說:“我是書記,這是我該做的!”

履職盡責,全力保障服務

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把服務和保障防汛救災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積極組織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投身救助受災群眾、防止次生災害、維護社會秩序等工作,把黨旗插在搶險救援第一線。

把黨員組織起來。省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印發通知,號召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以及組織部門,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災工作中。自貢市、縣組織部門積極響應號召,統籌698名第一書記、2200名鎮村組黨員干部、1200名青年志願者,在防汛一線建立臨時黨組織28個,組建“黨員巡查隊”等755支,對重點領域、危險流段實行分片包段24小時巡查。喜德縣組建170余支村(社)黨員防汛先鋒隊,對河壩、山塘、危房、橋梁等重點部位逐個進行災后復查排險,嚴密防范次生災害發生。高縣組織4000余名黨員干部和群眾組成志願服務隊,開展街道路面清淤和防疫消殺作業,全力幫助復工復產。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