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致敬志願者】

清水塘社區的紅色志願者聯盟

2020年08月25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清水塘社區的紅色志願者聯盟

湖南省長沙市開福區清水塘社區位於長沙老城區。社區裡,“國是家”主題文化街、好人故事長廊、清水塘社區紅色服務站等景觀依次出現,顯示出濃郁的志願服務氛圍。

清水塘社區因中共湘區委員會舊址——清水塘而得名,毛澤東和楊開慧曾經居住在這裡從事早期革命活動,素有“紅色發祥地”的美譽。現在,這裡既有省直機關大院,也有改制企業居民區,更有知名的長沙市一中和清水塘小學校園。社區轄區常住人口9721人,注冊志願者人數1940人,佔比達到20%。

“我們這裡的居民常年受到紅色文化的熏陶,如能依托紅色資源來引領社區各項建設,一定能發揮出‘1+1>2’的效果。”上任伊始,社區黨委書記湯國清就暗下決心,要走出一條用“紅色文化”培育社區精神、創新社區治理的新路子。

匯聚社區治理的各方力量,關鍵是吹響“紅色號角”,將人心凝聚起來。為此,社區與轄區內的湖南新聞出版控股集團、長沙黨史館合作建立了3個學習書屋,引入了10萬余冊書籍免費供社區居民借閱,並定期舉辦紅色書籍讀書分享會﹔修建了“國是家”主題文化街,使更多的人受到了紅色文化的熏陶和感召。在此基礎上,社區與轄區單位積極對接,組建起一個由7個單位黨組織、7支紅色志願服務隊和7個幫幫團共同組成的紅色志願者聯盟。

家住長沙市一中宿舍的社區黨員周進,第一個加入紅綬帶志願服務隊,義務為來湘區舊址參觀的游客講解﹔花園公寓居民曾銀祥主動到社區提出,他是搞水電安裝的,願意免費為居民維修水電。在這些居民的帶動下,志願者聯盟的愛心助考、給環衛工人送清涼、雷鋒小影院、義診、慰問空巢老人等活動開展得風生水起。

隨著居民“點單”、志願者“接單”的服務模式逐步推廣,更多接受過紅色志願服務的居民也加入了志願者行列。

曾經在長沙市一中讀書的王達佳是社區裡最活躍的青年志願者之一,她讀書期間就通過義賣活動來籌措公益愛心款,幫助家境困難的人。畢業后,她又通過出版愛心作品集和義賣活動,為汶川地震災區捐出價值15萬余元的愛心物資。

2016年,清水塘社區投入50萬元改造修建了紅色服務站,設立了黨員先鋒工作室、湯國清好人工作室,居民百姓想要反映意見建議、學習政策法規、解決生活難題都能來這裡尋求幫助。接著,又將黨支部辦公室、零距離服務點和社區、物業、業委會三方聯合辦公室升級為網格綜合服務點,定時安排書記、主任到點坐班,現場為居民開展政務服務咨詢受理、糾紛調解和解疑答惑服務。

2018年8月,秉承紅色精神、當好紅色服務帶頭人的湯國清入選“中國好人榜”。今年,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18個部委、單位聯合對2019年度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評選中,清水塘社區榮獲最美志願者服務社區。

“社區將不斷加強陣地建設,切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與紅色服務站等黨建品牌的深度融合,不斷豐富志願服務活動的內容,提升活動實效。”湯國清說。

(本報記者 龍 軍 禹愛華)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