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泰州姜堰區構建紀檢監察(巡察)監督體系—— 攥指成拳  生威發力

姚雪青  錢  艷  宋  岩

2020年08月2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在河水清了,又能挑水澆菜了。”江蘇省泰州市姜堰區大倫鎮紅旗河邊,村民曹秀珍正拿著水桶舀水。

然而,之前這裡卻是另外一番景象。連續悶熱、多雨的天氣,河中的綠萍水草大量繁殖,混雜著零星的漁網,嚴重影響了生態環境。

為助力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姜堰區紀委監委緊盯上級河長辦通報問題整改情況及2020年對村(社區)常規巡察中發現的河道共性問題,對全區存在問題的38條河道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專項核查。

“你鎮紅旗河大張線南側有大量綠萍、水葫蘆等,請認真進行調查核實,對發現的責任心不強、履責不力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針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該區紀委迅速向大倫鎮紀委下發了問題督辦單。同時,將相關情況反饋給駐區水利局紀檢監察組。

姜堰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推動政治監督做精做准、具體化常態化,姜堰區紀委監委聚焦政治監督,一體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等四項監督,建立健全統籌協調聯絡、政治生態研判、挂聯督導推動等六項機制,構建紀檢監察(巡察)“146監督體系”。

“張甸中學出租200平方米土地給蘇果超市使用,但實際被佔面積遠超協議面積……”今年初,姜堰區委第一巡察組完成了對全區5所學校的常規巡察,巡察報告中“集體資產管理不力”一項引起了駐區委教育工委紀檢監察組的注意。

意識到這一廉政風險隱患,派駐紀檢監察組在強化巡察整改日常監督的基礎上,督促區教育局在全區范圍內組織專項清理整治,同時建議其出台相關制度、採取有效措施從源頭把控。

“260平方米超出面積所追繳租金費用合計13萬元已到賬”“食堂閑置鍋爐已進入招投標程序”……如今,該區紀委監委第十一派駐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隻要一打開校資管理平台,各校入賬登記、資產變動、資產處置等情況便一目了然,既方便學校摸清“家底”,也方便派駐紀檢監察組開展日常監督。

自“146監督體系”全面推行以來,今年上半年,全區圍繞疫情防控、三大攻堅戰、掃黑除惡、優化營商環境等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發現並督促問題整改87個。

“隨著全覆蓋格局的形成,找到他們之間的最大‘公約數’成為全區工作的著力點。”姜堰區委負責同志說,通過“146監督體系”,壓實各監督主體的職責,推動各項監督協調聯動,有機貫通,讓監督力量攥指成拳,生威發力,把制度優勢真正轉化為區域治理效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1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