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④)

黨組織改變軟弱渙散的狀況,組織強了,人心齊了,發展項目來了——茅坡村的變化為什麼這麼大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0年08月25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村裡隻有30個黨員的時候,支部可以帶領全村900個勞動力,建起一座大橋。到了村裡有60多個黨員,為什麼反而干不成事,最后還鬧成那樣呢?”這個想不通的人,是湖南懷化漵浦縣北斗溪鎮茅坡村老支書宋先才。

“鬧成那樣”,指的是村裡前幾年的景象。2016年由九溪江鄉桐林村和北斗溪鎮茅坡村合並為新的“茅坡村”。

“干任何事情都有人反對,不干事情,又被指指點點,隻能撂擔子。”前任支部書記梁毓掌說,最多的時候,一年之內,村裡有150多人次向上級反映問題。至於產業發展,更是乏善可陳。2014年,1698人的茅坡村,有貧困戶108戶406人。

眼看著緊鄰村子的漵浦南站高鐵站建起來了,周邊的雪峰山片區旅游就要火起來。難得的發展機遇面前,茅坡村究竟怎麼走出困境,抓住機遇奮力突圍?

挖病根:說話沒人聽,干事沒人跟,背后是黨組織軟弱渙散

茅坡村不是沒搞過建設。

前幾年,按照上級統一規劃,村裡進行了大規模風貌改造,興建了通組公路。當時的村支部書記梁和仕忙前忙后快兩年,村子大變樣,可是從開工到完工,群眾“告狀”就沒斷過。

“錢根本不經村干部手,村民卻總是懷疑我在裡面賺了不知道多少錢。修路佔了一點菜園,挨著了一點宅基地,補償肯定是東家多一點,西家少一點。老百姓為了這個,鬧了很多矛盾。”當過村支書的梁和仕、梁毓掌也接過話茬:“有時候村裡做點工程建設,有村民就以各種理由去阻止施工。”

村裡也不是沒搞過產業。

2016年,村裡發展小龍蝦養殖,沒想到還沒見成效,養殖基地所在區域就被征收,項目半途而廢。紅心蜜柚產業也曾被寄予厚望,但偏偏那塊地多年以前堆過礦渣,柚子樹根本長不好。“我們當時覺得,遇到這種不可抗力,總不能怪我們吧,何況征地有補償,可老百姓意見還是很大。”梁和仕說。

真的是村民的問題嗎?

“別說老百姓不滿意,我作為黨員,也有話說。”村民陳立勇常年在外地管理企業,和村裡利益牽涉少,大家都認為他能說公道話。

“我黨齡十幾年,不知道是不是黨支部把我忘記了。”陳立勇說,“不管是種水果,還是搞養殖,事前我完全不知道。”

“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不夠,老百姓很多事情不了解,隻看見村支書自己在忙,能不傳閑話嗎?公路規劃有幾次微調,這本來也正常,但事前沒和大家講清楚。有些人家已經拿了補償款,因為調規又要歸還,老百姓能沒有怨言嗎?”老書記宋先才說。

“這些問題只是病症,根子上是村黨支部建設出了問題。我看過台賬,這幾年,黨支部多久沒有開過一次整整齊齊的黨員大會了?村干部有多久沒有好好進村民家裡做工作了?我也參加過你們的支委會,書記隻顧著壓任務、下指令,工作方法簡單,我看不光普通黨員群眾不服你們,就是村兩委其他干部也有不滿意的地方。”北斗溪鎮黨委組織委員黃軍的一番話,點出了黨組織軟弱渙散的症結問題。

2018年,眼看著就要脫貧的茅坡村卻得了一頂“軟弱渙散村”的帽子。這是一個讓人“丟面子”的警告,卻給問題的解決,提供了一個契機。

開藥方:內抓組織生活,外抓聯系群眾,把黨組織建成戰斗堡壘

80后黨員梁杰擔任了村黨支部書記。

“干過兩年支委,又經歷了村裡這麼多事,我從心裡知道,黨的建設不是虛的,更不能是軟的。”梁杰說,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哪裡出了問題,就從哪裡補課。新書記抓黨建,就從嚴肅組織生活,抓好會風會紀開始。

“以前黨員大會,坐的稀稀拉拉,還有人在下面開小會、玩手機。”“三會一課”制度,前任支部書記也不是不想落實。但是多年來一直在礦上工作的他,面對支部事務,沒有經驗,沒有抓手,隻能干著急。

在村全體黨員的微信群中,梁杰把北斗溪鎮黨員管理“十條紅線”再次重申傳達。當年的“七一”組織生活會上,村黨支部進一步規范了黨員管理制度,村班子的談心談話也更深更實。每次開會,鎮紀委書記伍長安都指派干部,與村紀檢委員一起“查崗”,清點人數。連續兩次不到,就要全村通報。

形式上開好了會,內容上也要提高質量。民主生活會上,梁杰主動自我剖析,講缺點,講教訓。村干部真正敞開心扉,批評與自我批評,心裡藏了幾年的疙瘩,慢慢解開了。為了提高黨課質量,村裡請來市委組織部聯系茅坡村的領導,扶貧后盾單位也派人來上專題黨課。“內容豐富,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再到基層治理、矛盾化解,講的都是基層的例子,非常接地氣,黨員也都愛聽。”村裡新發展的預備黨員梁永說。

內抓組織生活,外抓聯系群眾。茅坡村黨員包戶,按照縣委要求,開展民情懇談,有事多幫忙,無事拉家常,融洽干群感情。

茅坡村找到了新項目,建立起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土雞養殖產業。“按照縣裡要求,全村所有黨員入戶做工作,收集意見。我才發現,工作做通了,老百姓是這麼支持。”梁杰說。

正在這時,一個更大的機會擺在了茅坡村面前,也考驗著新一屆村兩委的引領帶動能力。

迎挑戰:4個村民小組70多戶村民連夜簽名按手印

接,還是不接?今年4月,村委會議室裡,一個問題擺在梁杰帶領的這一屆村委面前。

漵浦縣北斗溪鎮准備依托當地花瑤文化、田園美景,以及便利的交通,爭創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鎮。其中研學游一項,招商、市場都已經落實,正在尋找可以承接的村子,茅坡村正是備選地之一。

接,茅坡村是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又有成片的集中建房區,搞研學,各方面都很成熟。可是兩年前還是矛盾重重的村子,再碰到這樣的大項目,有矛盾可怎麼辦?

不接,自然不會有矛盾。但是未來的熱門線路將繞村而過,村裡發展就耽誤了。

“商量下來,大家一致認為要敢於擔擔子。”梁杰說,“干部們相信,這一次村民們會和我們站在一起。”

機會不等人,干部們決定連夜開展工作。

干部分成幾組,村民小組長、普通黨員、群團組織都加入進來,在涉及項目的區域,逐戶征求意見。

也有人擔憂。“項目還沒個譜呢,光改造自己房子,可能就要花幾萬塊錢,搞黃了怎麼辦?”村民陽吉高說。和他一樣,很多村民都表達了擔憂。“村裡先拿下項目,后續我們再商量。隻要你們相信村兩委,一定不會讓大家吃虧。”入戶做工作的村民小組長,同時也是村裡紅白理事會副會長的徐興平說。

同樣是上大項目,這一次,沒有沖突,沒有爭吵。面對機會,村民們雖然不乏擔憂,但絕大多數原則上同意。

第二天一早,一份帶著4個村民小組70多戶村民連夜簽名按手印的同意書,擺在了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面前。“我看了那個集體簽名,非常感動。”梁金華說。

為迎接項目選址考察,黨員帶領下的群團組織又出力了。老書記宋先才帶著老人協會在村組巡查。黨員和群眾一起,清理房前屋后的雜物和垃圾。

不久,研學項目落地茅坡村。村黨支部和合作社為村民爭取利益,與研學企業簽訂了每戶每年3萬元的保底收入協議。每一排房子,安排一名黨員干部負責溝通服務。

短短兩個月時間,第一批8戶民居改造完工。6月6日,村裡迎來了第一批200人研學師生,他們在古寨裡聽課,在玉米地裡勞動,在青山綠水間感受湘西的魅力。目前,全村已接待4批學生共800人。人氣漸旺的茅坡村,如今成為附近村庄羨慕的對象。

今年7月,北斗溪鎮被評為2020年湖南十大文旅小鎮,越來越多的新項目正在開工建設,更美好的前景展現在了茅坡村的干部群眾面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1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