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基層黨建)

河南南召縣通過組建臨時黨組織引領脫貧攻堅
擰成一股繩 合力拔窮根

本報記者  朱佩嫻

2020年08月2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鄉村兩級基層黨組織建設。河南省南召縣打破行業、條塊、隸屬、地域等限制,採取組織聯建、產業聯推、服務聯動,把脫貧攻堅中有關聯的黨員聯合起來,組建臨時黨組織,努力為群眾辦成事、辦好事。

 

兩年前,河南省南召縣喬端鎮八裡灣村民張偉一家搬下山,住進白河新村150平方米的搬遷房。不願意再當貧困戶的他,去年代表全家6口申請脫貧,卻沒被批准。

原來,張偉的母親和妻子身患重病,兒女都在上學,雖然種草藥又打零工,日子也只是“能過”,想穩定脫貧並不樂觀。今年4月份,鎮裡整合李長君等3名黨員與張偉之前的幫扶人、當地派出所民警辛振安“疊加幫扶”,全力助他高質量脫貧。“眾人拾柴火焰高,提前脫貧我有信心。”張偉說。

南召縣去年摘帽,目前還有2456戶5401人未脫貧,是河南挂牌督戰縣之一。黨員疊加幫扶怎麼充分發揮作用?脫貧攻堅中受行業、條塊、隸屬、地域限制的“堵點”如何打通?南召縣採取組織聯建、產業聯推、服務聯動等形式,把脫貧攻堅工作有關聯的黨員聯合起來,建立一個個臨時性黨組織,通過黨建引領,抓重點、解難點、通堵點,有效鞏固脫貧成果。

“不歸我管”怎麼管好?

一些資源統籌不到位、一些服務還缺位,臨時黨組織解決棘手難題

白河新村兩期共有328戶易地搬遷村民,不乏“一輩子的老山民”。入住新房一年多,部分老人反映“電不好用”,理由讓人啼笑皆非,“電燈泡老滅,我們點不著。”

社區請電工檢查,很快得到回復:“線路沒問題,跳閘是用電不規范,不歸供電部門管。”“確實有規定,電工管室外,居民管室內。”社區黨支部書記王遵義說,社區給老人普及用電知識,效果一直不佳。

“不歸我管”,這樣的話在基層並不鮮見。南召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薛江峰介紹,近年來,南召縣動員4700多名機關干部到一線扶貧,盡管成績不小,但各種資源統籌還不夠到位,一些服務還缺位。

“主要體現為指揮不暢、專班不專、基層力量薄弱、橫向不通、層級過多。”薛江峰說,比如一遇到困難,基層大多找領導開會協調。“大會小會不斷,看似都能管,實則很難管。”

今年5月19日,通過梳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喬端鎮脫貧攻堅易地搬遷臨時黨支部列出15項清單,要求各黨小組逐條落實。第三條“跳閘”問題,交給了“基礎建設黨小組”辦理。

臨時黨組織成立原則為“因需而聯、應聯盡聯”。於是,臨時黨支部把鎮供電所所長鄭朝強拉進黨小組。作為黨小組成員,鄭朝強聯系兩名電工,挨個到“跳閘”住戶家走訪。原因很快查清:新村電路是“暗線入牆”,不少村民在牆上釘鐵釘造成短路。鄭朝強帶電工為村民標明暗線位置,重新選定釘子位置,問題很快解決。

臨時黨支部書記、副鎮長李強介紹,“聯黨員、建支部,隻有一個目的——解決事兒。”目前,白河新村臨時黨支部共有40多名黨員,設立了結對幫扶、維護治安、矛盾調解、衛生保潔和基礎建設5個黨小組。村子附近的派出所、供電所、司法所、水利站以及民營的漂流公司等10多個單位,多方疊加發力,一個個棘手問題得到解決。

“溝通不暢”怎麼暢通?

各種力量在扶貧中聯系不夠,臨時黨支部推動機構扁平化、服務精細化

“解決這種事,以前至少三五個一把手出面。”近日,一起國儲林項目與村民糾紛解決,讓南召縣林業局局長呂永鈞感慨不已。

南召縣國儲林項目總投資15.37億元,是縣裡帶動貧困戶脫貧的大項目。林業局牽頭成立的國有森源林業發展有限公司,連片種植5.5萬畝辛夷、杜仲、玉蘭等,林下還套種白芨、芍藥等中藥材,惠及群眾10余萬人。去年土地流轉困難,今年更是“難上加難”。

柴崗曾是個黨建工作薄弱村。部分村民見項目大量流轉土地,紛傳“鬧就能沾光”。承包戶董某想爭取更多利益,多次找村干部去鬧,項目被迫暫停。

5月份,上店玉蘭博覽園國儲林基地臨時黨支部成立,4個鄉鎮8個村精干黨員加入。

“董某姐姐在上店村擔任村干部,這件事董某做得不對,讓他姐姐說他。”經過臨時黨支部副書記孫貴生等人幾天的勸導,董某的思想做通了。

經過反復醞釀、實地調研、集中論証,南召縣在15個鄉鎮設立臨時黨總支,下設178個臨時黨支部,加上縣臨時黨委所轄的3個臨時黨總支、19個臨時黨支部,全縣共發動5588名黨員深入參與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結構看似復雜,服務群眾卻更直接。縣委常委、副書記王稚認為,“臨時黨支部增加了黨支部數量,減少了溝通成本,實現了機構扁平化、服務精細化。”同時,“臨時性”更凸顯出“機動性”意義,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19個縣屬專項支部對上能統籌資源,對下能把資源直通基層,“各方交叉發力,既有統攬性,也有針對性。”王稚說。

“干勁不足”怎麼補足?

分級建立考核台賬,適當傾斜資金和政策,調動黨員積極性

臨時黨組織隻為扶貧攻堅,並不發展黨員,最終也會撤銷,對黨員能有多大約束力?

“組織主建,扶貧主戰。脫貧攻堅是政治任務,每個黨員都有責任。”南召縣委書記劉永國說。為進一步提高臨時黨組織的黨員積極性,南召縣委專門下發意見,明確組織原則、督查考評和約束獎勵等機制,為臨時黨組織運行提供了保証。

意見明確要求,全縣統籌監督力量,充分運用紀律監督、組織監督和行業監督方式,對工作推進實現無縫銜接。臨時黨組織的所有黨員都要接受黨組織的領導,積極履行義務,主動開展工作,對不服從領導的,視其情節給予組織和紀律處理。

臨時黨組織執行力強不強?酵素產業臨時黨支部副書記、南召縣恆利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恆最有感觸:“我們公司涉及鮮果農產品收購、運輸、倉儲、生產、銷售等多項業務。通過臨時黨支部開展工作,涉及各個環節的黨員都主動上前想辦法,打通了很多困擾我們業務的堵點和難點。”

“獎懲結合,才能激發干勁。”薛江峰介紹,對運行情況良好、作用發揮充分、群眾反映較好的臨時黨組織,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適當傾斜﹔對黨建工作開展不力、引領作用發揮不明顯的黨組織,及時進行挂牌整頓提升,對黨組織負責人進行組織處理。

此外,南召縣組織部門科學制定考核辦法和評價標准,對臨時黨組織在脫貧攻堅政治引領、作用發揮、實績成效等情況分級建立考核台賬,而且日常督查考評與年終考核相結合,並把考核結果作為臨時黨組織和黨組織負責人年度考核、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我們將繼續探索高效便捷協調工作機制,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工作鏈上,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凝聚力、戰斗力,抓實抓細脫貧攻堅工作。”劉永國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1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