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評論員觀察:致敬抗疫英雄 汲取前行力量

陳  凌

2020年08月25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有豪言壯語,隻有默默奉獻﹔不計個人得失,隻為守護生命健康。每個戰疫者,都是英雄 

在斗爭中淬煉,在磨礪中升華,抗擊疫情所集中展現的中國精神,培厚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土壤

 

不久前,在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牢記黨和人民重托,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為抗擊疫情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貢獻,彰顯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評價。

震撼歷史的斗爭,必然留下震撼歷史的篇章。人們不會忘記,80多歲高齡的鐘南山擠上高鐵餐車,星夜兼程,趕赴武漢﹔70多歲的張伯禮在膽囊摘除手術后第三天就投入工作﹔張定宇在自己身患漸凍症、妻子感染的情況下,仍戰斗在與病毒斗爭的第一線﹔陳薇臨危受命率隊緊急趕赴武漢,夜以繼日執行科研攻關和防控指導任務。國有危難,他們挺身而出,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緊要關頭,他們迎難而上,用科學托舉起生命的希望。為表彰他們的杰出貢獻、弘揚他們的崇高品質,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勛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正如一位網友所言,“以國家名義褒獎抗疫英雄,既是實至名歸,也是眾望所歸”。

回首這段歷程,更能感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艱辛和不易。新冠病毒是一種全新的病毒,被專家稱為“最狡猾的病毒”。與這個“新型的未知病毒”作斗爭,難度堪稱前所未有。滄海橫流更顯英雄本色。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更能理解,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等“戰士”逆行出征、沖鋒在前,這是多麼無畏的膽略、多麼勇毅的行為、多麼崇高的境界!他們不愧為抗疫英雄,不愧為民族脊梁!

我們要致敬每一位戰疫者。有外國網民感慨,面對空前的疫情,14億人口,水不停、電不停、供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資供應不斷,社會秩序不亂,中國做到了!把“不可能”變成“一定能”,背后正是一大批“戰士”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崗位分工,不懼風雨、堅守奉獻、頑強拼搏。他們之中,有大年初一輾轉三省,最后徒步80公裡趕回崗位的醫院護士﹔有瞞著父母奔赴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的“90后”項目工程師﹔有堅守一線的黨員干部、穿街走巷的快遞員、一呼百應的志願者……面對疫情,無數普通人挺身而出,用平凡星火點亮人間大愛。沒有豪言壯語,隻有默默奉獻﹔不計個人得失,隻為守護生命健康。每位戰疫者,都是英雄!

最好的致敬,是努力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在斗爭中淬煉,在磨礪中升華,抗擊疫情所集中展現的中國精神,培厚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土壤。今天,站在即將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歷史關口,這樣一筆精神財富,將會是我們繼續披荊斬棘、奮勇搏擊的重要力量來源,將會是我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的重要精神支撐。

“大江來從萬山中,山勢盡與江流東”。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麼嚴峻的挑戰,我們都經受住了,這麼困難的時刻,我們都挺過來了,面向未來,從偉大抗疫斗爭中汲取力量,學習弘揚抗疫英雄的精神品格,何事不可為,何事不可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