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工作輕鬆上手

江蘇無錫市新吳區推行“智慧黨建”信息化系統

2020年08月24日11: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支部工作輕鬆上手

本報無錫訊 (通訊員 戚善成 張淵源)“小顧老師,我們支部本月的組織生活已經在‘智慧黨建’平台上完成了,請你確認一下。”“好的,收到。”江蘇無錫市新吳區旺庄街道黨建指導員顧晗奕每天的工作,是在“智慧黨建”平台摁下“確認”鍵中開啟的。

近些年來,新吳區堅持問題導向,借助“智慧黨建”信息化系統,有效解決黨務工作不會干、黨員教育不經常、組織生活不落實等問題,切實為基層黨建工作減負增效。

區委組織部借助“智慧黨建”系統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設計推廣《黨員組織生活備忘手冊》,把標准化要求設定成規范程序和工作目標,為支部對標開展工作提供樣本﹔加強系統培訓指導,舉辦黨務工作者專題培訓班,以《黨建工作可以更智慧》為題對“智慧黨建”系統的各個功能、標准和使用流程進行培訓﹔通過組織座談交流、答疑分享等“點到線”“線到面”方式,引導支部和黨員依照流程高標准、嚴要求開展工作、參加活動,推動形成線上指引、線下落實的工作模式。

江溪街道春城家園社區黨總支下轄5個支部,支部書記平均年齡較大。在啟用“智慧黨建”前,每個月的紙質台賬給這些老支書帶來不少負擔,然而,接受“智慧黨建”這個新平台,老支書們也不是那麼樂意。社區黨總支書記與老支書進行了面對面溝通,黨務干部又上門進行點對點的業務指導。如今,一部手機讓支部工作輕鬆上手,老支書們既感受到了科技帶來的便捷,又保証了支部工作一項不落。

該區立足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實際需求,健全以“智慧黨建”系統為主、黨建網為輔的一體化模式。區裡充分發揮平台作用,依托系統大數據資源,動態掌握黨員、黨組織底數,部署動員、推進工作更便捷﹔依托系統的“黨務公開”“學習微庫”模塊,用實用好“工作提醒”等功能,平台上線以來,發布各類工作提醒110萬余次,有力推動了工作落實。區有關部門加大監督考核力度,督促各級黨委時時關注“智慧黨建”后台數據,每月定期通報活動開展情況。系統正式啟用以來,全區開展活動的在職黨支部比率提升至95.5%,月均開展活動3.5次。

新吳區實現在職黨員信息化管理全覆蓋,依托“一鍵通知”“掃碼簽到”“活動紀實”等功能,自動生成活動報表,同步記錄黨員積分,形成在職黨員電子檔案一人一檔。推進全程紀實管理常態化,利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黨的組織生活在線通知、線上記錄、結果報備等流程,實現基層支部組織生活紀實、督促指導、考核分析等功能,為上級黨組織指導基層支部工作提供有效抓手,推動基層組織生活廣覆蓋、常態化、高質量。截至目前,全區在職黨員注冊數19095人,在職黨員綁定率99.48%,支部班子完善率達100%。

疫情期間,索尼數字產品(無錫)有限公司黨委第四支部按照“不聚集、少開會”的原則,運用“智慧黨建+微信群”,組織34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參加別開生面的主題黨日線上討論活動,圍繞“疫情復工期間如何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主題展開,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為助力公司奪取戰疫復工雙勝利積極建言獻策。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