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羅城脫貧一線錘煉干部 激起勇毅力 積聚篤行功

覃永東

2020年08月24日11:1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激起勇毅力 積聚篤行功

“駐村兩年多,我早已把弄達群眾當家人,為了家人的幸福生活,我願繼續堅守崗位!”東門鎮弄達村“90后”駐村隊員覃龍波說。

“我的扶貧事業在佑洞,我要留下來帶著佑洞群眾脫貧奔小康。”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廳派駐東門鎮佑洞村第一書記吳建平說。

“雖然遠在家鄉的妻子和女兒總是期盼我早點結束駐村,但慶安的群眾更離不開我,我不會走的。”兼愛鄉慶安村駐村隊員唐啟頌說。

……

近年來,廣西羅城縣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大力營造“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的濃厚氛圍,激勵干部投身基層干事創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吃苦者吃香有位

王朝,原羅城縣懷群鎮自求村第一書記,駐村五年來帶領群眾發展糖料蔗種植2700畝,油茶連片種植基地3個,村集體經濟2019年分紅9萬元,貧困發生率從54%降到0.97%,順利實現脫貧摘帽。今年4月,因踏實肯干、成績顯著、群眾贊頌,王朝被提拔為納翁鄉統委副鄉長。

“提拔晉升那些真正肯下基層、能干事、善治理、群眾認可的干部,是激勵脫貧一線干部干事創業的關鍵。”羅城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陶振輝說。該縣積極開展選拔任用“百名脫貧攻堅一線優秀干部”工作,2016年以來,已提拔晉升228名來自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佔總提拔晉升人數的66.5%。

為進一步提高干部選用晉升科學化水平,羅城縣出台平時考核辦法,採取民主測評和量化評分相結合的方式,按照“每季紀實公示、季末測評評分”的程序,分級分層分類進行平時考核,並把考核結果作為干部選拔任用和監督管理的重要依據,助推干部常干實干真干。研究制定《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方案》,組織開展專項整治工作。強化駐村工作隊員管理,實行量化考評和末位約談制度。截至今年7月份,共召回第一書記5名、工作隊員1名。

拓視野取經驗謀發展

“‘夜學大講堂’開設的課程針對性極強,對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站位、業務能力非常有幫助。”參加過“夜學大講堂”的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平洛村駐村作戰大隊長蒙顯丹說。

羅城縣始終把增強干部本領能力作為干部隊伍建設的重中之重,創新開設“夜學大講堂”。2018年以來,共舉辦13期,累計培訓科級領導干部5200多人次。

到廣西民族大學舉辦1期正科級領導干部培訓班、2期青年干部培訓班、3期科級干部培訓班,到深圳舉辦2期科級領導干部培訓班……該縣採取“走出去,帶回來”的方式,組織扶貧一線干部外出“取經”。“到高等院校和廣東發達地區去接受新思想、學習先進成功經驗,能讓我們更好地帶領群眾發展致富。”2019年,時任納翁鄉黨委組織委員羅美玲參加完深圳福田區干部培訓班后感慨道。

重關愛強保障有干頭

東門鎮大境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盧菁菁,在第一輪任期內帶領大境村於2017年底脫貧摘帽。換屆期間,她毅然提交了繼續留任請願書。規劃編報項目庫,發動村民發展油茶扶貧產業,建成縣級1200畝油茶連片示范基地1個和村級50畝以上連片油茶示范基地2個……盧菁菁如期連任,與大境村“再續前緣”。

盧菁菁只是羅城縣32名女性駐村隊員(含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當中的一位,為激勵更多女性駐村隊員扎根一線綻放青春,該縣建立女性駐村工作隊員人身安全保障與當地公安部門責任捆綁制度,加強對女性駐村隊員的人身安全保障。

為讓更多優秀干部在鄉鎮一線留得住、干得好,羅城縣研究出台關心關愛激勵扶助脫貧攻堅一線干部二十條措施,讓駐村干部在政治上得到關心、生活上得到關愛、成績上得到關注,進一步加大對扶貧領域干部關愛激勵。明確上級找下級的逐級談心談話機制,實行部務會成員分片負責制,定期和不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幫助干部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2018年以來,已解決11名干部夫妻兩地分居問題。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羅城縣7435名干部扎根仫佬山鄉,揮洒汗水、鮮血乃至奉獻生命也在所不惜,誓要啃掉貧困“硬骨頭”。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位於廣西北部,屬石漠化片區。轄7個鎮4個鄉,行政區域面積2658平方公裡。2018年末人口38.32萬,其中鄉鎮人口26.75萬。有仫佬、壯、苗、瑤、侗等少數民族29.08萬人,其中仫佬族人口12.47萬人。2012年被定為國家級貧困縣。2015年底有建檔立卡貧困村82個,佔總行政村的58.16%,貧困人口2.2萬戶8.39萬人,約佔總人口數的28.47%。截至2019年底,完成脫貧總任務的97.79%,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28.47%降至2.21%,剩余19個貧困村,2315戶6509人未脫貧。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