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黔東南州聚焦2個深度貧困縣 以硬核作風打贏收官戰

楊麗嫦

2020年08月24日11: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硬核作風打贏收官戰

近年來,貴州黔東南州堅持黨建引領,緊盯從江、榕江2個深度貧困縣,集結優勢兵力、優化攻堅打法,以最硬核作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集結優勢兵力攻堅

該州構建“州級主導、縣級主責、鎮街主攻、村社主戰”的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指揮體系,四級統一指揮、統一調度、統一作戰。

堅持用最強的隊伍打最難的堡壘,由2名州委常委擔任兩縣縣委書記,從州直單位和已脫貧出列縣選拔11名縣級領導干部充實兩縣縣級領導班子,從已脫貧出列縣提拔38名干部到兩縣擔任鄉鎮黨委第一書記,從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返鄉農民工、致富帶頭人和機關干部中選派優秀黨員配齊村“兩委”班子。

堅持“組團式”幫扶,從涉及“兩不愁三保障”工作的州直部門抽派13名縣級領導干部,到兩縣主持縣直部門黨組工作﹔安排49個州直單位包保49個貧困發生率30%以上的貧困村﹔組織13個已脫貧出列縣和凱裡市,分別由一名縣級領導帶隊,定點包保幫扶兩縣2—4個鄉鎮﹔從州級部門抽調人員組建義務教育、醫療保障、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幫扶專班,對照兩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補短板強弱項。

挂牌督戰出成效

抓緊抓實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組建州委組織部督戰分隊、縣委組織部督戰分隊、州級巡回督查組、州級機動督戰隊,聚焦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保障工作,及時跟蹤督促,全面查缺補漏。

“現在,我們再也不用到井邊挑水,在家也能喝上干淨水!”榕江縣仁裡鄉黨民村村民潘世輝擰開水龍頭,准備洗菜做飯。黨民村地處大山深處,今年3月,通過挂牌督戰,發現該村一、二組存在飲水不穩定問題,縣委組織部督戰分隊立即督導幫助黨民村完善設施。目前,已協調解決2個水源點和2個蓄水池。

今年2月以來,在督戰中發現的1285個問題已如期整改銷號,並建立結果運用長效機制,讓脫貧成果更實、小康根基更穩。

凝心聚力抓產業穩就業

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引進83名專技人才到兩縣開展支醫支教支農,助力脫貧攻堅。

為進一步凝聚脫貧攻堅人才力量,該州整合科技特派員、農技人才,組建“服務三農行動服務團”,精准匹配到村級主導產業,實現深度貧困村及其鄉鎮、200畝以上壩區匹配農業專家全覆蓋。

“經過專家指導,我們的食用菌基地採用了庭院式種植方式,群眾不但可以穩定就業,還可以照顧家庭。”從江縣翠裡鄉高忙村第一書記李永通說。高忙村採取“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圍繞食用菌產業大力發展庭院經濟。截至目前,採摘香菇4萬斤,銷售額達12萬元。

目前,兩縣在龍頭企業、合作社、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142個,組織化勞務輸出23.69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9萬余人。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