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任麗娟

2020年08月21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牽住責任制“牛鼻子”,既是黨中央的政治要求、黨內法規的剛性規定,也是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關鍵之舉。

機關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關系到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直接影響著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成效,直接體現在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能否實現。因此,通過建立一套標准明確、內容詳實、行之有效、保障到位的責任機制,才能保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的根本要求真正實現。

在清晰明責上,科學確定責任目標

樹牢責任意識。落實黨建責任制,最要緊的是樹牢責任意識,增強管黨治黨的自覺。黨委(黨組)和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持續深化黨建工作責任制的學習,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抓好機關黨的建設對於推進黨的建設、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性,切實增強落實責任制的自覺性和使命感。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切實把機關黨的建設納入工作總體布局,把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擺上重要議事日程,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

構建責任體系。抓黨建工作落實需要科學方法,要將黨建任務精准體現在具體工作中,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將各級黨組織書記、委員抓機關黨建工作的責任要求清單化。從政治建設、理論學習、組織生活等方面,逐條逐項提出細化要求。聚焦第一責任人這個關鍵中的關鍵,明確黨委書記職責。基層黨支部以操作性為目標,統一標准、量化指標,構建“一級比一級精准、一層比一層嚴密”的責任體系,推動黨建工作由“虛”變“實”,讓每一名黨建責任人都清楚自己在“什麼時候應該干什麼”。

在有效履責上,持續強化責任落地

抓住“關鍵少數”。黨員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身居要位。尤其各級黨組織書記擔負著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隻有帶頭維護責任制權威,作執行責任制的表率,才能發揮“關鍵少數”的導向、示范和標杆作用。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充分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做好黨支部的“領頭人”,積極創建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排查在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高黨建工作質量。

夯實基層基礎。基層黨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執行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必須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向基層延伸過程中,責任落實上下同步、一體施治、整體推進。要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以支部書記能力提升為重點,實施“班長工程”,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把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

推進深度融合。推動黨建與業務相互融合、共同發展,是各級機關黨組織面臨的共同課題,也是機關黨建工作的一項長期任務。要堅持效果導向,把促進行政業務任務的完成落實作為檢驗機關黨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標准,確立以機關黨建工作為中心工作服務保障的鮮明導向,真正把機關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破解業務工作和隊伍建設難題的有效武器。

(作者單位: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