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好理論學習“必修課”

張創舉

2020年08月21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共同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年輕干部處在事業起步、人格塑造的關鍵階段,資歷尚淺、閱歷尚缺,更需要加強理論學習,打牢思想根基,才能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不可否認,實際工作中有少數年輕干部在理論學習方面還存在一些“盲區”和“短板”,如,有的奉行“理論學習無用論”,認為做業務是看得見、得實惠的實事,學理論是摸不著、難展示的虛功﹔有的缺乏恆心定力,學習時斷時續,不能長期堅持﹔有的找捷徑、求速成,不學原文、不讀原著,以看別人解讀分析代替自己思考認識。凡此種種,都會影響年輕干部的成長。忽視理論學習,理想信念的根基就會出現鬆動,長此以往,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黨的思想理論在社會變革中不斷接續創新、持續發展,理論學習是年輕干部的“終身課題”,學好理論沒有捷徑可走、不可一蹴而就,唯持一股“韌勁”、下一番“鑽功”,才能在日復一日的點滴積累中有所學、有所悟、有所進。要克服“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惰性思想,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理念,時刻保持理論學習的緊迫感和飢餓感,定好周祥學習計劃,用好各類學習工具,推動理論學習融入日常、形成自覺。要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逐段逐節、逐字逐句地研機析理,領會掌握新思想的核心要義、精髓實質。要著力在“深化思考”“消化吸收”“轉化利用”上下功夫,始終堅持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不斷提高運用理論解決問題、指導實踐、推動發展的能力,形成用理論力量打開工作局面,以實踐烈焰淬煉理論利刃的良性循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