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候鳥”黨員有了遠方的家

海組軒

2020年08月21日10: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候鳥”黨員有了遠方的家

編者按

海南文昌市因其良好的氣候、旖旎的風光,每年吸引大量外省游客到此休閑度假,其中有不少退休的老人,每年下半年到文昌過冬,第二年春夏季節再返回家鄉,形成獨特的“候鳥”一族。然而,“候鳥”群體容易出現管理和服務空白點。為加強對“候鳥”中黨員群體的教育管理,發揮他們的帶動作用,近些年來,文昌市通過在集中居住地、行業協會成立“候鳥”黨支部,實施“候鳥戀紅巢”工程等,筑牢支部堡壘,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讓廣大“候鳥”黨員有組織、有平台、有作為。

筑巢引鳳 讓“候鳥”黨員聚起來

“我是從重慶過來的,每年11月我都會和老伴兒一起來文昌過冬。自從有了‘候鳥’黨支部,過組織生活方便多了,有些困難也可以找組織解決了。”說起“候鳥”黨支部,來自重慶的老黨員張永順贊不絕口。

據統計,每年冬季大約有5萬左右外省人員到文昌休閑度假或生活,其中有不少是黨員。為做好這部分黨員的管理,該市按照“一方隸屬、參加多重組織生活”的要求,根據“候鳥”黨員分布狀況、職業特點和興趣愛好,靈活設置“候鳥”黨支部。

在“候鳥”黨員較為集中的文城鎮清瀾片區,以居民小區為單位,先后成立了綠島小區“候鳥”黨支部和森海灣小區“候鳥”黨支部。鎮黨委還積極協調小區物業提供專門場所建立黨員活動中心,為“候鳥”黨支部開展活動提供便利。“以前我們小區沒有黨支部,黨員聚不起來。現在,不僅有了黨支部,還建了活動室,開展組織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大家積極性也高了。”說起如今的變化,森海灣小區“候鳥”黨支部書記李朝榮高興地說。

在“候鳥”黨員人才較為集中的地方,該市採取“黨建+企業+人才服務”的模式,建立2個“候鳥”人才工作站黨支部,現已收錄343名“候鳥”黨員信息。針對部分黨員喜愛文化藝術的特點,該市成立“候鳥”藝術協會,並同步設立黨支部,以藝術愛好為紐帶把“候鳥”黨員凝聚在一起。對於居住地較為分散的“候鳥”黨員,該市及時將其納入社區黨支部管理,定期與流入地黨支部溝通聯系,實現“候鳥”黨員服務管理全覆蓋。目前,全市已成立“候鳥”黨支部5個,正在籌備建立一批新的“候鳥”黨支部,涉及“候鳥”黨員數百人。

靈活施策 讓“候鳥”黨員動起來

“七一”前夕,“候鳥”藝術協會黨支部受邀參加文城鎮黨委開展的主題黨日活動——“七一”文藝晚會。“這樣的黨日活動形式新穎,吸引力強,既可以發揮我們的優勢,又可以加強雙方聯系,希望以后多舉辦這樣的活動。”“候鳥”藝術協會黨支部黨員吳梅芳高興地說。

這只是文昌市實施“候鳥戀紅巢”工程的一個縮影。為激發“候鳥”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該市通過管理到位、學習到位、走訪到位“三個到位”,做好“候鳥”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

依托各“候鳥”黨支部和流入地黨支部,該市通過上門走訪、委托物業查詢等方式第一時間掌握“候鳥”黨員的信息和動態,納入組織管理。“候鳥”黨支部全部建立黨員微信群,定期發布信息、收集意見。市委組織部及時向“候鳥”黨支部發放《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等自貿港特色讀本和資料,支部每周自學1次,每月集中學習1次,確保黨員及時掌握政策﹔依托微信、“椰鄉先鋒”公眾號和文昌黨建網開展網上學習,實現線上線下全覆蓋。建立“三個一”走訪制度,市委組織部相關科室負責人每月到“候鳥”黨支部走訪1次,分管副部長每季度對所有“候鳥”黨支部走訪1次,部長每半年對所有“候鳥”黨支部走訪1次,讓“候鳥”黨員離家千裡也能感受到組織的溫暖。目前,全市組織系統共聯系“候鳥”黨員539人。

搭台唱戲 讓“候鳥”黨員干起來

“今天這堂課很有意義,讓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內容,我對海南自貿港建設也更有信心了!”文昌市委組織部黨支部黨員陳培激動地表示。不久前,市委組織部邀請清瀾“候鳥”人才工作站黨支部黨員、原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專家曾憲國教授,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進行深入解讀,為市委組織部黨員上了一堂緊貼實際、深刻生動的黨課。

“候鳥”黨員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有知識、懂技術的寶貴人才,為發揮他們的余熱,該市安排農業農村、招商等單位黨組織與“候鳥”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以人才引進靈活化、活動開展常態化、作用發揮長效化“三化”為抓手,推動“候鳥”黨員充分發揮作用。

該市以“候鳥”人才工作站黨支部為紐帶,在不改變人事、檔案、戶籍等關系的前提下,以契約管理為基礎,面向全國通過退休返聘、短期任職等柔性引進方式,為全市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輸送離退休教授、博導等高層次“候鳥”黨員人才50余名﹔促成建立海南省首個博士服務工作站,150多名專家博士先后到文昌開展工作。市委組織部聯合海上之家公司黨支部,經常開展“‘候鳥’名家走進文昌”系列活動,每年邀請“候鳥”名家到文昌開展專題調研。“候鳥”黨支部把為文昌發展添磚加瓦作為支部工作重點內容,建立協調推動全國知名企業入駐文昌的長效機制。近些年來,在“候鳥”黨支部和“候鳥”黨員的牽線下,一批國內知名企業和單位先后到文昌開展項目合作,為文昌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