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疆喀什地區推動年輕干部到村壯筋骨:乘風潮頭立 后浪事上練

2020年08月21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乘風潮頭立 后浪事上練

本報喀什訊 (通訊員 喀組宣)近年來,新疆喀什地區堅持把村一級作為錘煉年輕干部的主戰場、大熔爐,對新招錄年輕干部實行“編制在鄉鎮、崗位職責在村、作用發揮在村、成長進步在村”的源頭培養機制,推動年輕干部在重大斗爭一線、艱苦復雜環境、吃勁負重崗位經風雨、壯筋骨、墩實苗。

深化區情教育,引導年輕干部立下“胡楊之志”。地、縣(市)委書記堅持為新到崗的年輕干部講黨課,幫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新招錄年輕干部分配到鄉鎮后,由鄉鎮黨委書記全面介紹當地脫貧攻堅、基層黨建、“訪惠聚”駐村等情況,幫助迅速進入工作角色。組織參觀屯墾戍邊展館、反分裂教育展館、反恐教育展館、村史館,到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等項目基地實地考察,引導年輕干部樹立愛國愛疆、扎根基層、奉獻邊疆的信念,自覺像胡楊一樣扎根祖國西部邊陲。

為使新招錄年輕干部盡快融入基層、深入群眾,該地區堅持落實好鄉鎮年輕干部“雙語”學用制度,加強崗前培訓,組織漢族年輕干部多參加“四同四送”等活動,對少數民族年輕干部多安排文件閱讀、材料起草工作,在實踐中增強“雙語”應用能力。建立縣(市)委班子成員、組織部門、鄉鎮黨委書記直接聯系新招錄年輕干部制度,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組織部門每半年與年輕干部開展一次談心談話,加強思想教育引導。落實鄉鎮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和村黨總支書記、第一書記與新招錄年輕干部“老帶新”結對幫帶制,手把手教思路、講方法、傳經驗,確保思想“疙瘩”有人解、生活問題有人管、工作困難有人幫。

鋪實成長道路,推動年輕干部練就“不垮之身”。各鄉鎮黨委將新分配的年輕干部放到鄉鎮維穩、扶貧、黨建等崗位適應性工作半年后,再安排他們進入村“兩委”班子、村“一中心兩站”、寺管會等崗位任職,最大限度做到人崗相適、人事相宜。明確新招錄的鄉鎮年輕干部在村任職期不少於2年,承擔第一書記、村“兩委”班子安排的具體任務。先后安排729名在村任職年輕干部擔任疫情防控各工作小組組長、428名年輕干部擔任村扶貧工作站站長,在急事難事、重大斗爭實踐中錘煉頑強意志,培育過硬作風,提升解決復雜問題能力。

為讓年輕干部墩好苗、壯筋骨,該地區對選派年輕干部到村任職專門作出規定,要求年輕干部在村工作期間,鄉鎮不得隨意召回,一般不得抽調到縣級以上機關幫助工作,確有特殊需要選派到上級單位短期跟班學習的,須報地委組織部批准,保証完整的鍛煉周期。縣(市)組織部門、鄉鎮黨委注重把握年輕干部成長規律,堅持階梯式考驗、遞進式培養,對在村級崗位扎實歷練1—2年、群眾認可度高、有培養潛質的年輕干部,經過專項考核后安排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村“一中心兩站”負責人、鄉鎮“一辦四中心”副職和站所負責人等,以更高要求、更嚴標准進一步培養鍛煉。先后將主動作為、踏實肯干、經受考驗、成長進步明顯的1185名年輕干部,及時補充進優秀年輕干部庫進行重點培養、跟蹤管理。

樹立鮮明導向,激活年輕干部擔當之力。該地區突出政治標准,注重專業能力,對在村黨支部書記、村“一中心兩站”負責人等崗位上歷練2年以上、實績突出、群眾口碑好、“雙語”達標、各方面較為成熟的優秀年輕干部,及時大膽提拔到鄉鎮黨政副職崗位﹔對在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上,對村裡的穩定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的,可直接提拔為鄉鎮黨政正職,沒有空缺崗位的可先解決職級待遇。截至目前,先后有972名在村任職的優秀年輕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地縣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遴選干部,一般綜合性崗位向在村任職、服務期滿的年輕干部傾斜,拓寬優秀年輕干部成長空間。

各縣(市)組織部門還注重用好考核抓手,結合實際探索制定年輕干部平時考核在村、年度考核在鄉鎮的“雙考核”機制。突出分類考核、量化積分,針對不同崗位制定相應的考核內容和標准,對平時考核排名靠后的年輕干部及時開展談心談話,指出差距和不足,限期銷號整改,對整改不到位的進行組織處理。鄉鎮黨委綜合平時考核、巡察督查、完成工作任務、群眾評價等情況,統一組織對在村任職的年輕干部進行年度績效考核,對考核優秀的給予精神和物質獎勵,優先推薦提拔使用、職級晉升﹔對考核基本稱職或不稱職的,堅決落實提醒談話、批評教育、誡勉等措施。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