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援藏抗疫一線的生命守護者——記廣東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隊員徐永昊

仲組軒

2020年08月21日00: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援藏抗疫一線的生命守護者

生命因大愛而美麗,人生因奉獻而精彩。在短短一年時間裡,援藏、抗疫、援外,他用行動踐行火線入黨的誓言:“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徐永昊是廣東省第九批援藏隊員,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2019年6月,他主動申請作為醫療援藏人才赴西藏林芝開展工作,擔任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

援藏守護健康,踐行初心使命

“醫療援藏不僅要把技術帶過去,更要留下來。隻有林芝當地的整體醫療水平提高了,群眾的健康才更有保障。”這是徐永昊進藏途中與同事說的話,也是他參加援藏工作的初心使命。

援藏期間,每次有重病患者,他隨叫隨到,一直在現場指導救治工作,最長連續守候兩天兩夜。2019年6月29日,來到西藏的第二天早上,高原反應還很嚴重,當得知醫院ICU有一位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需要會診的消息后,他馬上到醫院進行救治。由於戴著口罩,沒說兩句話就呼吸困難、站立不穩,可他仍憑著堅強的毅力、對藏族同胞的愛堅持了下來,直到患者轉危為安。57歲的阿達因急性腎功能不全症狀被緊急送院搶救,性命危在旦夕。徐永昊帶領重症醫學科全體醫護人員,開展了林芝市人民醫院首例床旁連續腎替代治療,經過72小時治療,阿達病情趨於穩定、終於得救。家住朗縣的阿花因胎盤早剝、失血性休克被緊急送院,經過手術、轉入ICU后,病情仍持續惡化、生命垂危。晚上已休息的他又火速趕回醫院,制定治療方案,密切觀察病情變化,直到凌晨6點,終於使阿花轉危為安。

“有徐主任在,我們就有了主心骨”,林芝市人民醫院ICU護士長普布央金說。援藏期間,經他搶救成功的危重病人達上百人,當地群眾親切地稱他為“生命守護者”。

為提升醫院ICU醫療水平,他廢寢忘食,很快制定發展規劃和儀器管理、質量控制等方案。他帶領醫護人員先后開展了“床旁腎替代治療”“支氣管鏡引導經鼻氣管插管”“肺保護通氣技術”“危重患者多維度血流動力學監測技術”等工作,填補了林芝市在這些技術領域的空白。經過培訓,這些技術目前都能由當地醫護人員獨立完成,成為“留下來的技術”。

為培養本地醫療人才隊伍,他積極做好“結親結對、交流交融”的“院包科”“師帶徒”工作,挑選2名徒弟重點傳幫帶,採取“送出去、請進來”方式,把他們送到廣東進修,邀請專家現場指導教學。同時,參加醫療援藏“治未病”健康行活動,深入基層送醫送藥,為基層醫療機構授課指導,推動林芝整體醫療水平有效提升。

逆行投身抗疫,沖鋒在前顯擔當

每一次疫情來臨時,徐永昊總是沖在第一線。經歷過非典、甲流、禽流感的考驗,他在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臨床和基礎研究、血流動力學監測、體外膜肺的臨床應用方面有豐富經驗,2008年至今參與ICU危重患者ECMO支持超過100例,是鐘南山院士團隊的骨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立即放棄休假,從廣州返回林芝參加抗擊疫情戰斗。他帶領醫院ICU團隊,迅速開展調研及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牽頭制定防控預案,向全院醫護人員及重點科室舉辦新冠肺炎診治講座,進行個人防護知識和操作培訓,協助醫院做好打硬仗的准備。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得知廣東急需經驗豐富的專家,剛在林芝完成抗疫培訓工作的徐永昊再次請戰,提出返粵戰疫請求。大年初一他飛回廣州,第二天便趕赴珠海參加危重病人會診。當得知醫院准備派第二批醫療隊前往武漢支援,他又主動報名,但考慮到是援藏隊員,組織上沒有安排他馳援武漢。在廣東抗擊疫情的一個多月裡,他先后5次奔赴珠海、深圳等地參加會診,多次參加鐘南山院士團隊遠程視頻會診。

考驗中升華思想,火線光榮入黨

援藏以來,徐永昊參加“七一”主題黨日活動,參觀全國援藏展覽館,瞻仰援藏干部英烈牆,積極參加援藏工作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身感受到西藏民主改革后翻天覆地的變化,看到身邊很多優秀黨員平凡而真實的為民服務事跡,深受震撼和感動。在參與急難險重任務中經受著思想的洗禮和熏陶,也催生了他加入黨組織的強烈願望。2019年12月,他鄭重向援藏工作隊臨時黨委遞交入黨申請書,真誠表達了想成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決心。在抗擊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他不計得失、迎難而上、奮勇沖鋒,展現了應有的信仰、情懷和擔當,被批准火線入黨。今年3月2日,在鐘南山院士領誓下,他光榮宣誓加入中國共產黨。

援外大愛無疆,圓滿完成國家任務

自1月25日從林芝回到廣州后,徐永昊就一直奮戰在廣東抗疫一線,一個多月沒有回家。3月7日,接到援外任務后,他又義無反顧隨同中國紅十字會專家團隊赴伊拉克協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在伊拉克抗擊疫情的50天裡,他認真參與當地情況調研工作,深入社區、企業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講,與當地政府分享中國抗疫經驗,結合實際情況提出建議。除協助伊拉克醫療衛生部門工作外,他還北上庫爾德地區,足跡遍布駐伊10多家中資企業,舉辦多場視頻培訓會議。由於時間緊、任務重,每天都要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往往飯都來不及吃,就要匆匆趕往下一個駐地。

4月底結束援外抗疫任務返回廣州,他經過短暫休整隔離,馬上回到林芝繼續援藏工作。他說,在林芝多待一天,這裡的群眾生命就多一份保障,要把前段時間抗疫耽誤的時間補回來,通過“結對結親、交流交融”真正為林芝留下一支帶不走的援藏醫療隊。

在徐永昊身上,充分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和醫者仁心的大愛無疆,詮釋了“牢記初心使命、踐行擔當作為、奉獻雪域高原”的援藏精神。他的先進事跡,是廣大援藏干部人才不負重托、矢志奮斗、無私付出、拼搏奉獻的縮影。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