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淄博市探索“聯村黨建”模式促進鄉村抱團振興

2020年08月20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山東淄博市針對“頭雁”難選優、支部難建強、鄉村難治理、產業難提升的實際,在充分尊重黨員群眾意願的基礎上,因地制宜組建聯村黨組織,通過組織聯建、治理聯抓、產業聯興、人才聯育,實現抱團發展、聯合振興,走出了一條農村集約集聚發展、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組織體系打破壁壘

“小支部”變成了“大黨委”

由於歷史原因,淄博市村庄規模普遍較小。全市2811個村中,500人以下的村有648個,佔比超過1/5。村多而小帶來的弊端日益凸顯,嚴重制約著鄉村振興。一是村小、人少,能人更少,“頭雁”選人難﹔二是黨員數量少,村黨組織難以凝聚力量,帶領群眾增收致富難﹔三是單村發展空間窄,產業提升難。

黨建引領,組織先行。讓“小支部”變“大黨委”,為村級黨組織注入“源頭活水”,是淄博市破解“弱村發展難、強村突破難”瓶頸制約的關鍵一招。淄博市打破村與村之間的行政界限,按照地緣相近、鄉俗相通、產業相連、資源互補的原則,推動大村強村與小村弱村、歷史上有淵源或現實中有融合發展需要的村、產業相近或產業關聯度高的村,共同組建聯村黨委或聯村黨總支,構建起農村“大黨委”的工作格局。

推行“聯村黨建”之前,淄博市有不少村庄在推進鄉村振興進程中面臨人才、土地、資金、技術等制約。以沂源縣燕崖鎮朱家戶村、計寶峪村、王庄村等9個村為例,這些村雖普遍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林果產業優勢,但朱家戶村等3個村受土地面積、資源存量的影響,發展空間十分有限,后勁不足﹔王庄村等6個村則苦於村裡沒有能人,無力開發。去年,這9個村抱團成立朱家戶聯村黨委,將聯建村的800余萬元各類幫扶資金“打包利用”,並將鄉村旅游作為重點發展方向。2019年,村均集體經濟收入增長27%。

目前,淄博市已發展強村帶動型、村村互助型、產業牽引型、城鄉融合型等5種聯建模式,設置聯村黨組織63個,覆蓋305個村,各聯建村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聯村‘大黨委’通過黨建引領、組織先行,強班子、聚合力、促發展,為推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和鄉村治理提供了新動能。”淄博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組織工委書記說。

創新管理模式

“組織優勢”變成了“治理優勢”

沂源縣東裡鎮副鎮長田立偉,目前還擔任了由7個村聯建的鳳驛小鎮聯村黨委書記。談到東裡鎮這兩年的大變化,他意味深長地說,這種變化根本上是一種“力量之變”“優勢之變”。通過創新管理模式,東裡鎮的發展也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

田立偉談到,原聯建各村都相繼推廣過水肥一體化設施,但由於各村地塊交錯,實際實施效果不好。聯村黨委成立后,涉及聯村事項通過“聯村黨委會提議—鎮黨委復議—聯建各村‘兩委’會議商議—聯建各村黨員大會審議—聯建村村民代表會議決議—聯村黨委集中實施”的程序,集中實施了5000畝水肥一體化設施改造,實現了區域的設施升級。

為確保基層有序開展“聯村黨建”工作,淄博市委組織部出台相關指導意見,規定聯村黨委既全面接受鄉鎮黨委領導,又直接領導各聯建村黨組織,統籌領導指導聯建村的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討論和決定涉及聯村片區的重要發展問題,發揮承上啟下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聯村黨委實行以“村行政區域不變、村民自治主體不變、集體資產資源權屬不變,財務管理獨立建賬、獨立核算、獨立收支,工作統一部署、統一落實、統一考評”為主要內容的“三不變、三獨立、三集中”做法,並建立了聯村黨組織成員分工負責、定期聯席會議、定點辦公輪班、民主議事決策、強化民主監督、協調聯動攻堅等六項工作制度,實現了鄉村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

作為鄉村組織體系的一種變革,淄博市探索的“聯村黨建”抓住了黨組織這個基層治理的“龍頭”,核心在“聯”,有效提升了鄉村治理水平。沂源縣委組織部部長深有感觸地談到,“聯村黨建”把各村的“小民主”變成了“大民主”,為村級權力運行加上了“安全鎖”。

“聯村黨建”縮短了鎮級管理半徑,帶來了基層治理效能的提升。以燕崖鎮為例,鎮黨委政府有領導班子成員14名、機關干部56名,轄區行政村數量卻多達44個。“現在村裡的一般性事務由聯村黨組織領導和把關,鎮黨委能騰出更多的精力去抓謀劃、抓推進、抓落實。”燕崖鎮黨委書記說。

產業發展攥指成拳

“各吹各的號”變成了“共下一盤棋”

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生命線。“聯村黨建”對於統籌資源要素利用、破除小弱散村發展瓶頸、連片推進產業振興等方面,顯現出重要的實踐意義。

聯村黨委通過統籌村庄建設、土地流轉、產業布局、基礎設施配套等,實現聯建村“抱團發展”,達到資源效益最大化。2017年,博山區博山鎮把種植榛子確定為主導產業,但受限於各村“各自為戰”,一直未得到規模發展。2019年,鎮黨委成立瓦泉聯村黨委,以發展榛子產業作為主攻方向,通過整合農業開發項目、引進社會資本、異地連片流轉土地等,榛子種植面積已有1300余畝,力爭三年時間達到2萬畝。目前,博山區成立的5個聯村黨委,帶動項目投資3000余萬元。

聯村黨委還引導各村整合類別相近的項目和產業,實現一體化布局、差異化發展。鳳驛小鎮聯村黨委以打造鄉村旅游綜合體為載體,立足聯建村資源優勢,規劃打造了鄉村生活、觀光養生、精品民宿等特色板塊,形成了“一村一景、連片發展”的現代鄉村旅游產業組群。

聯村黨委還改變各自為政的村級管理模式,為集中力量辦大事奠定了基礎。高青縣常家鎮蓑衣樊聯村黨委書記說:“以前幾個聯建村都有自己的農耕特色和河湖資源,也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但是由於村小、村散,每個村要想自個兒辦成一件大事確實比較難。聯合起來后,人、地、錢都多了,縣裡要把我們這一片整體打造成‘兩山’理論實踐基地。”

去年以來,通過推行“聯村黨建”,淄博市共整頓轉化軟弱渙散村46個,培育村級后備力量279人,整合資金3.9億元,聯合實施民生項目107個、產業項目64個,帶動聯建村集體增收1260余萬元。“聯村黨建”模式契合了新時代農村集約集聚發展的現實需要,對新形勢下加強村黨組織對村級事務運行的領導,實現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推動鄉村振興具有較好的借鑒意義。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