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聚合力 美麗登封開新局——登封市“黨建領航、六村聯創、履職增效、三亮一爭”工作紀實

徐建勛 馮劉克 何可

2020年08月20日14:2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聚合力 美麗登封開新局

盛夏時節,嵩岳大地,滿目青翠,生機勃勃﹔世界文化遺產“天地之中”歷史建筑群各景區游人穿行,歡聲笑語不斷……

近年來,登封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強市富民,結合改革發展,貫通城鎮鄉村,持續發力,不斷譜寫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新篇章。

新形勢,新任務。落實鄭州“西美”功能布局發展要求,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抓好“六穩”“六保”工作任務,登封市委正在強力推動的“黨建領航、六村聯創、履職增效、三亮一爭”工作,發揮著令人欣喜的保障和促進作用。

連日來,在該市機關單位、城鎮社區、田間地頭走訪,所見所聞,所感所思,讓人驚喜,令人振奮。

聚力黨建大格局深入具體抓落實

“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為我們做好做實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工作好比麻線,黨建就是擰繩的力,隻有圍繞具體工作抓黨建,黨建才會是實的,才能擰成推動美麗登封建設的一股繩。”登封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說,“在實際工作中,為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的問題,近年來,登封市委積極探索、不斷完善,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黨建領航、六村聯創、履職增效、三亮一爭’工作經驗,在全市掀起了抓實黨建促發展的工作熱潮。”

為了建立“大抓黨建、抓大黨建”的工作格局,推動黨建“第一責任”和發展“第一要務”有機融合,形成強大合力,將“兩張皮”變成黨建“一盤棋”,登封市委舉旗定向,市委黨建辦牽頭抓總,統籌所有常委部辦和57家市直單位的工作力量,在15個鄉鎮(街道)的343個行政村(社區),全面開展基層組織建設、脫貧攻堅、產業發展、人居環境、社會和諧、鄉風文明等六類“紅旗村”爭創活動,在全市廣大黨員中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行動、爭當先鋒黨員”活動,實現基層黨建與各項中心工作“兩促進”“兩提高”。

“以前村裡落實上級工作安排,有時候講形式,這幾年不一樣了,鄉村振興這麼復雜的工作,我們村一級該干什麼、要干到啥程度,市裡都有明確方向。”少林街道雷家溝村黨支部主要負責人說,“出現村裡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也不怕,市裡的、鄉裡的領導都帶著人往村裡來,上級各個部門都往基層跑,我們照著標准、鉚足勁兒干就行了。”抓工作越具體越深入,一深入就見效。每年年初,登封市制定具體可操作的六類“紅旗村”爭創標准,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環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設等工作任務,量化為150余項考評指標,直接下發到村,讓村裡清楚今年具體干什麼、怎麼干。每季度,登封市鄉兩級黨委書記帶隊,到重點工作一線現場觀摩,以觀摩促落實,市鄉兩級每年觀摩80余次,現場督辦並幫助基層解決了一大批實際問題。

每季度末,登封市對鄉村兩級的紅旗村爭創工作進行一次考評排名,召開市鄉村三級干部大會進行集中點評,工作先進的典型發言、落后的檢討表態,將工作壓力傳導到了所有市直單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每年年底,評選市級“紅旗村”,每類“紅旗村”分別評選10個,按照黨組織書記每月500元、其他村干部每月300元的標准,上調“紅旗村”村干部工作報酬,獲得多個“紅旗村”稱號的上調數額累計疊加,通過真金白銀的投入,將激勵導向抓具體、抓入人心。兩年來全市共評選年度“紅旗村”85個,發放村干部獎金300萬元,有效激發了村干部干事創業活力。

“市裡每季度一次排名,我們村去年因為產業發展工作排名倒數,上台作了表態發言,感覺很丟人。市委領導的點評講話,見人見事、直指問題要害,讓人心服口服。村支書們在下邊交流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黨建推進會上的點評講話’。以后一定舉一反三,把工作干好。”大金店鎮黃村黨支部書記黃小敏把村裡今年以來發生的變化,歸功於“兩委”干部被鞭策后的動力。

“去年我們村拿了2面紅旗,作為先進,作了典型發言,‘兩委’干部也領了獎金,碰見兄弟村的干部,胸脯都要挺得高一點。”颍陽鎮裴塘村黨總支書記郝紅偉笑著說,“我們今年還得繼續吃勁兒干,年底還要再奪紅旗!”

“農村‘兩委’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基層的干事創業氛圍煥然一新。”盧店鎮黨委書記孔玉峰說,“對於有的后進村的干部,原先有時候還不能批評,甚至還得戴著高帽子推工作。現在市裡給了我們一個‘小鞭子’。我對村支書們說,有能耐就在工作上見真章,奪一面紅旗才叫本事。”

在工作推進過程中,登封市建立黨建引領、一體化推進的工作機制,打破了以往各個部門各算各賬、單打獨斗的工作局面,在全市構建了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齊抓,市鄉村三級黨組織齊抓,黨建、團建、婦建、群建齊抓,機關、農村、社區、國企、學校、非公等領域齊抓的“大黨建”工作格局。

“大黨建的工作格局,推動了工作水平的大提升。”登封市委宣傳部的負責同志說,“以前抓精神文明建設,是我們宣傳口一條線上抓,雖然各種活動組織的很多,想收到較好較廣泛的效果還比較難。現在把精神文明建設融入‘紅旗村’爭創內容,將支部聯建、共建共助與文明城市、文明村鎮(社區)創建相融合,開展月調研、季排名、年表彰,常態化推動鄉風文明、移風易俗工作大提升,煥發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設新氣象。”

“市委在抓黨建融合方面,取得了看得見的成效。”登封市委統戰部的負責同志說,“抓統戰工作以往比較空比較抽象,有些事和實際工作不好結合。這幾年市委統籌抓大黨建,讓統戰工作更實更有抓手了,也取得了較好的工作成績。”

“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能夠取得‘一加一大於二’的工作效果。”登封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鄭鐵濤對此感觸頗深,“登封殯葬制度改革工作曾經一度在全省排名靠后,今年融入全市鄉風文明‘紅旗村’爭創工作后,在短短2個多月時間裡,多方發力、集中攻堅,從以前被上級約談的后進縣市,一躍進入了全省工作排名第一方陣。”

“婦聯人手少,以前開展婦女工作,需要挑選一些有積極性的單位從局部開展。”登封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張華強介紹,“現在,‘一個好媳婦、三代好子孫’在全市農村叫響,基層全面開展美麗庭院建設,婦女們成為清潔環境的先行者、美麗家園的守護者,去年登封被評為鄭州市‘美麗庭院’創建示范縣(市)。”

夯實基礎強支部“亮賽比”中爭先鋒

黨支部是我黨最基層、最基本的組織和神經末梢,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都要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加大投入力度,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近年來,登封市扎實開展基層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為各項工作開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村級陣地是基礎。2018年以來,登封市先后投入財政資金1.8億元,按照“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完備、村級陣地政治屬性突出、黨建氛圍濃厚”的標准,樹立“拆牆便民”的理念,對全市所有村級黨群服務中心進行規范提升。目前,在村級陣地全面達標的基礎上,高質量建成示范型陣地119個、提升型陣地148個,建設水平跨入全省第一方陣。2019年以來,累計開展活動9200余次,服務群眾43萬人次,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已經成為基層黨組織聚人氣、聚民心、聚力量的綜合平台。

“前些年,我們村委辦公和服務設施簡陋,無法為村民提供高質量服務,2018年年底,上級扶持我們建設了一個功能齊全、設施完善的黨群服務中心,不設圍牆,貼近了與群眾的距離,密切了干群關系,越來越多的村民願意到村裡來參加活動,如今的黨群服務中心已經變成群眾聚集最多、最熱鬧的地方。”告成鎮石羊關村黨支部書記徐登周說,“現在,我們人心齊了、干勁足了,村裡的各項工作都有了明顯的起色。去年以來,遠近已經有30多個村到俺這兒來觀摩學習。”

村村都是“主角”。登封市圍繞“抓人促事、抓村促鄉”,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以“重學習、提升履職能力,重實干、提升執行能力,重擔當、提升攻堅能力,重效能、提升服務能力”為主要內容的“四重四提升”活動,在全市營造“比學趕超”工作氛圍。每季度組織15個鄉鎮(街道)黨委書記會議或書面交流1次工作經驗﹔每季度遴選15名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組織開展1次“亮賽比”活動﹔每月以基層支部為單位,組織1次“談好黨建體會、講好支部故事”活動……全市各級黨組織通過“以講促干”“以講促效”,有效推動了各項中心工作開展。

“如何帶著群眾富?我們號召村支書和黨員帶頭干項目,種辣椒、領辦辣椒食品加工項目等,在全鄉開展致富‘亮賽比’活動,在黨員干部的引領帶動下,越來越多的群眾加入發展致富的隊伍,梁老頭辣椒醬、煤窯溝蟠桃、豫蜂園蜂蜜等一個又一個白坪特色產品走出了登封,售往全國,我們鄉的村級集體收入也一躍進入登封全市前列。”白坪鄉黨委書記梁躍飛說。

人人爭當“先鋒”。為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登封市在全市黨員中創新開展以“亮身份、亮職責、亮行動,爭當先鋒黨員”為主要內容的“三亮一爭”活動。“亮身份”方面,黨員規范佩戴黨徽,在家門口懸挂“共產黨員戶”標牌,在黨群服務中心公示欄公開黨員信息﹔“亮職責”方面,結合紅旗村爭創工作和黨員特長對黨員進行設崗定責,在全村劃分黨員責任區、設置黨員服務崗﹔“亮行動”方面,深入開展黨員志願服務,制定黨員積分管理辦法,建立在線管理平台,對黨員實行線上積分管理,每月公開亮晒黨員積分情況,實行獎優罰劣。根據黨員積分排名,每年逐級評選命名一批先鋒黨員,激勵黨員“比學標杆、趕超先進”。通過活動開展,全市黨員身份意識明顯增強,在各項工作中爭當先鋒,為全市發展大局提供了力量保証。“登封市開展的‘三亮一爭’活動,給我們的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抓手。村干部的模范帶動、黨員的示范引領,提振了鄉親們脫貧致富的精氣神,在爭創紅旗村工作上齊心協力,不但村容村貌、精神面貌明顯改善,脫貧目標也如期完成。”石道鄉趙庄村駐村第一書記胡心潔說。

“原來,黨員每季度參加一次支部組織的會議,就是學學文件、看看視頻。自從開展了‘三亮一爭’,村支部不但每月組織我們開展活動,還在村裡給我們挂了牌、設了崗、定了責,還定期公開亮晒我們的積分排名,要是排名靠后,群眾就會認為你不是合格黨員。讓我真正感受到作為一名黨員就是不一樣,就要多作奉獻,如今,黨員們參加活動的積極性越來越高了。”唐庄鎮唐西村黨員許帥指著門口上懸挂的“共產黨員戶”標牌說。

“三亮一爭”是引導黨員發揮作用的“號令槍”,也是督促干部履職盡責的“加壓器”。盧店鎮盧西村黨支部書記張金現對此有比較深刻的體會,“有一次黨員活動日,正趕上下雨天,要是照著以往,黨員們都不會參加活動了,我沒打招呼就在家休息了。誰知道過了一會兒,好幾個黨員給我打電話,說是就等我去開展活動了。那一次,我很慚愧,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成了支部的‘落后者’。通過‘三亮一爭’活動的不斷深入,黨員的積極性比一些村干部都高,黨員們倒逼著村支書,你不干都不行。”

“黨員和群眾比,就是不一樣。村裡給黨員挂了牌、分了工,還進行排名,黨員情況清清楚楚,貢獻多少一目了然。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村的黨員,不論年輕的還是七八十歲的老黨員,全員上陣堅守卡點,為我們守護平安和健康。現在老百姓都說,能成為一名黨員真是光榮。”宣化鎮鐘樓村村民燕金標感動地說。

基層支部怎麼帶著群眾干工作,工作成效如何檢驗?近年來,登封市先后出台了機關黨建、非公黨建、駐村管理、基層支部民主決策等20多項工作規范,為基層支部開展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在帶頭人隊伍建設方面,建立了農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信息管理系統,全面掌握了村級黨組織書記的年齡、學歷、任職期限等基本情況,實現了市鄉兩級綜合分析研判,為科學決策、監管考核提供了更准確、更可靠的基礎數據。在機關黨建方面,為防止機關黨建“燈下黑”,印發了《機關黨建工作流程化手冊》《機關黨建常用黨內法規制度匯編》,提升了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在非公黨建方面,登封市探索建立了“一告知、兩同步、三把關”源頭化管理機制,抓實了非公企業支部建設,被省、鄭州市組織部門肯定推廣。今年年初,登封市廣大黨員踐行“三亮一爭”,疫情防控一線爭作奉獻的做法,被中組部《組工信息》刊發推廣。

探索完善新機制推動發展新氣象

登封市按照“邊推進、邊完善”的原則,不斷拓寬工作領域,豐富完善“大抓黨建、抓大黨建”的工作機制:2018年年初,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創新開展了“六村聯創”工作﹔2019年年初,圍繞充分調動農村黨員積極性,創新探索了“三亮一爭”工作﹔2019年下半年,圍繞轉變機關作風、提升工作效能,在全市各級機關開展“履職增效、三亮一爭”工作。從鄉鎮延伸到機關、從農村覆蓋到城市,新機制助推全市發展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的新氣象。2019年10月,登封市“黨建領航、六村聯創、履職增效、三亮一爭”的有關做法,被省委組織部評選為“河南省高質量基層黨建創新案例”。

“堅決避免形式主義。我們這幾年抓黨建工作的主要特點就是結合實際、全面推進,不搞‘盆景’。通過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讓支部在基層唱主角、顯擔當,讓黨員在一線做表率、展作為,引領帶動基層群眾共同參與各項工作,從而實現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風景’。”登封市委黨建辦的負責同志說。

灰瓦白牆,飛檐翹角,以嵩山為背景,北高庄村更顯古風古意。日出嵩山坳,北高庄村三面環山,是名副其實的嵩山坳村落,曾經的窮山村如今成了網紅打卡地。“正是‘黨建領航、六村聯創、履職增效、三亮一爭’工作給我們村帶來了生機和活力。”中岳街道北高庄村黨支部書記毛偉鋒自豪地談道,“村支部圍繞紅旗村爭創,動員黨員干部先行先試發展產業,擔當履責干好工作,兩年來,先后獲得了人居環境、基層組織建設、鄉風文明等3個紅旗村榮譽,我們村也從一個不起眼的偏遠山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北高庄村的變化只是登封市近年來通過機制創新,推動工作成效提升的一個縮影。

“各項工作取得的成效是綜合的、一體的。”登封市委政法委的負責同志說,“以往的社會穩定、平安建設工作,都是由政法、信訪干部來抓,容易出現就穩定抓穩定的現象,現在登封市開展‘黨建領航、六村聯創、履職增效、三亮一爭’工作,以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引領,統籌抓好鄉風文明、產業發展、社會和諧等各項工作。基層組織建強了、產業發展了、基層的精神文明建設抓好了,基層的正氣也就樹起來了,社會自然就和諧了。最近幾年,全市信訪總量和越級上訪逐年明顯下降。”

今年4月底,為了進一步提升各級黨組織自我督導、自我破題的能力,登封市聚焦破解“黨建工作部署慢、經驗亮賽缺平台、督查工作成本高、流動黨員管理難”等問題,將大數據技術與基層黨建有機融合,在全市建立了智慧黨建平台,把全市3.1萬名黨員,28個黨(工)委、43個黨組、56個二級黨委、71個黨總支、1097個黨支部全部納入平台管理。流動黨員不用返鄉,就可以在線上參與黨支部活動,各級黨組織不用大費周章,就可以完成重點任務線上管理和推進落實,實現了基層黨建資源共享、在線管理、實時督導,確保了各項工作高效開展。

“通過手機就可以隨時隨地督導工作,智慧黨建平台已經成為我們高效工作的‘一掌通’。今年,我們在‘三項工程、一項管理’的39個工程項目一線,全部建立了臨時黨支部,在局黨組的組織下,每個黨支部定期通過智慧黨建平台,召集各方研究重大事項、協調疑難問題,激勵各個項目推進專班通過‘亮賽比’活動互相學習工作經驗,有力促進了項目進展。”登封市住建局黨組書記、局長雷新亞說。

“黨建領航、六村聯創、履職增效、三亮一爭”工作,作為登封市抓黨建促發展的創新舉措,有力推動了全市各個領域的事業發展。同時,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村民和居民自治成為社會治理的核心內容,多方聯動,共同參與,共創和諧美好生活。

在農村,鄉村振興事業穩步前進。產業發展成效初顯,全市村級集體經濟年總收入從2017年年底的1200萬元,增長到2019年年底的4300萬元,兩年時間將近翻了兩番﹔農村環境明顯改善,累計投入資金2.9億元,實施了一大批水電路等農村基礎設施項目,完成11個鄉鎮121個村污水終端313座,鋪設管網62.8萬米,農村環境面貌煥然一新﹔鄉風文明深得民心,2019年以來開展“快樂星期天”“紅色輕騎兵”等文化活動3700余場次,評選身邊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各類先進典型2899個,崇德向善風尚日益濃厚;鄉村治理更加有效,依托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充分發揮1000余名民調員作用,有效減少矛盾上行,信訪總量逐年下降,2019年信訪總量同比下降25.1%,越級訪同比下降43.5%﹔農民生活更加富裕,全市57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貧困人口收入大幅增長,2019年貧困戶人均純收入達到11931.46元,同比增長28.79%,遠超3700元的既定脫貧目標。

在城市,城區面貌日新月異。緊盯鄭州“西美”戰略布局,以美麗登封建設為主線,把“三項工程、一項管理”與城市基層黨建有機融合,確立了“三綠楔、四河、三帶、四組團”的城市高品質生態發展理念,圍繞“優化城市規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強化城市管理、聚集城市人氣、活躍城市經濟”六大措施,確定了78個城市品質提升項目,明晰了城市高質量發展路徑。打破城中村與社區界限,在原有20個城市社區的基礎上,重新規劃設置44個城市社區和14個涉農社區,完成22個小區,49萬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節能改造。實施少林大道提升改造、15萬平方米市民公園綠化提升、環嵩山旅游公路項目,市區30公裡架空線纜全部入地,城市發展駛入“快車道”。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面對發展中的新形勢新要求,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樹牢有解思維,不斷探索創新,持續完善‘黨建領航、六村聯創、履職增效、三亮一爭’工作機制,進一步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為全市高質量發展凝心聚力。”登封市委黨建辦的負責同志說。

不“虛”不“軟”,更“實”更“硬”,全面進步,全面夯實。三年多來,登封黨建工作在推動中深化、在深化中創新、在創新中完善,不斷增強新優勢、取得新成效。目前,在登封,深化黨建引領、推動中心工作的實干理念,在基層和廣大黨員群眾中不斷得到強化,日益深入人心。1300個基層黨組織和34000多名黨員在“美麗登封建設”一線的擔當作為,正源源不斷輸送動力,讓嵩岳大地更加出彩,為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