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西藏班戈縣保吉鄉熱她村黨支部發揮堡壘作用助推脫貧攻堅——黨建強村 產業富民

2020年08月20日13:5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黨建強村 產業富民

6月底,伴著一路油綠的草原,沿著班戈縣保吉鄉向西南行進12公裡,記者一行來到了位於納木錯旁的熱她村。幼兒園、醫療室、閱覽室等設施一應俱全,村民洋溢著笑容、生產勞動場面火熱,頓時讓我們感受到了村子的生機與活力。

按照“五級書記”抓脫貧要求,保吉鄉熱她村始終堅持“脫貧攻堅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的思路,通過充分發揮村黨支部堡壘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地助推脫貧攻堅,村黨支部成為脫貧攻堅一線“指揮部”,實現了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有機融合、互促互推的良好格局。

2017年,熱她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4戶94人實現了脫貧,比班戈縣整體脫貧提早了一年。2018年,通過發展“一村一合”,實現“人草畜”整村入股,村集體純收入達80余萬元,為全村群眾分紅60余萬元,其中貧困戶人均純收入超過4455元。2019年,村合作社人均分紅達到了9000多元。

熱她村先后榮獲“全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區先進雙聯戶創建活動先進村”等榮譽稱號72個,成為草原深處基層黨建促鄉村發展的“民生橋梁”。

黨旗舉起來:狠抓基層組織建設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隻有把基層黨建與脫貧攻堅工作深度融合,在脫貧攻堅中注重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才能實現組織堅強、黨群一心、共謀脫貧的良好工作格局。”班戈縣委書記潘剛平說。

在村“兩委”建設中,熱她村針對群眾反映的“人難找、事難辦、不知曉”等問題,村“兩委”先后實行了“三會一課”和“三重一大”制度。每周要求全體黨員集體學習黨章、黨規、脫貧相關政策,加強黨員干部自身修養﹔要求黨員干部帶頭抓義務教育、加強科學知識學習、淡化宗教消極影響……在群眾中贏得了口碑,樹立了先鋒形象。

發揮婦代會成員作用,組建“愛心服務隊”,每月定期去群眾家裡宣講“四講四愛”、脫貧攻堅知識、黨的惠民政策、健康常識﹔幫助孤寡老人和困難群眾,為他們排憂解難,成為群眾的“宣傳隊”和“服務隊”。

“一村一評台”活動中,村黨支部積極響應,主動對接駐村工作隊。通過組織全村黨員為村裡困難黨員家庭捐獻綿羊活動,為村裡購買裝載機活動,增加群眾就業崗位和收入渠道……使貧困黨員堅定了跟黨走、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

結合鄉黨委提出的百名牧民黨員與建檔立卡貧困戶結對認親活動,熱她村22名黨員與24戶貧困戶實行“一對一”幫扶,時刻引導貧困戶轉變思想,督促貧困戶勞務輸出,主動脫貧﹔扎實開展黨旗舉起來、活動搞起來、黨員站起來、貧困戶扶起來、形象樹起來、好事做起來“六個起來”活動,為貧困群眾提供相關技能培訓和資金、實物幫助,讓困難群眾對基層黨組織有了信心,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村民扎江深有感悟地說:“村干部為了幫助我們致富奔小康,做了不少實實在在的事。可以說,我現在的好生活都是黨和政府給的!”

黨員站起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每次看到村民遇到困難,我都想辦法幫助他們。可是幫得了一時,幫不了一世!如果能夠帶著他們一起致富,不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村支書貢日說。

貢日出生於班戈縣普保鎮二村,因為愛人嘎爾英的緣故,1997年,舉家搬到了熱她村。

熱她村交通便利,頭腦靈活的貢日靠跑運輸脫了貧,經過十多年的積累,攢下了豐厚的家底。

富裕起來的貢日沒有忘記貧困的鄉親,他先后多次出資扶貧濟困,為此還賣掉了自家的車子,把群眾的事情當成自家的事情辦。后來,他入了黨,2008年,被村民選為村黨支部書記。

在貢日的帶領下,村裡群眾的衣食住行、文明風尚得到了極大改觀﹔村集體資產從2005年時的720元增加到現在的800多萬元。貢日也成為群眾心裡信賴的“好書記”,他個人也榮獲“優秀共產黨員”“四講四愛優秀宣講員”等榮譽稱號。

在脫貧攻堅中,作為村黨支部書記,貢日積極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為村民的脫貧致富挖空心思、殫精竭慮。

“脫貧致富還是要利用我們的優勢資源,讓群眾不離鄉土就能發家致富,走持續發展的路子!”為此,貢日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積極協調通過勞務輸出、房屋租賃、組織外出務工等形式,當年就幫助貧困戶實現增收28萬元。

經濟“活”起來:群眾享有更多獲得感

送錢送物,不如送一個好的黨支部。“2014年之前,熱她村村民委員會班子管理混亂,沒有什麼作為。有些班子成員在村裡親戚多,工作中有失偏頗,沒有起到基層組織應該發揮的作用,讓群眾多有怨言。”熱她村村委會主任格桑平措說,“現在,村‘兩委’班子成員構成、文化水平、性別結構得到優化﹔村‘兩委’工作規程、相關制度也進一步了完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村委會氣象一新,群眾對我們也更加信賴了。”

“把黨旗舉起來、活動搞起來、黨員站起來、貧困戶扶起來、形象樹起來、好事做起來”,這是熱她村“兩委”對群眾的鄭重承諾。

如今,在村“兩委”的有力帶領下,村裡沒有發生一起刑事案件,沒有一處宗教場所……熱她村實現了全面持續和諧穩定。

村民江白說:“沒有黨和政府的關心支持,沒有村干部的幫助,我們就沒有現在的好日子。所以我們要倍加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有了規范、堅強、群眾信賴的基層堡壘,什麼樣的困難都會迎刃而解,什麼樣的美好藍圖都可以繪就。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熱她村“兩委”本著“產業立村、產業富民”的發展思路,把寶貴的惠民強農財政資金花在民生刀刃上,傾情傾力助推熱她村經濟發展。

2016年,熱她村完成了300畝的人工種草,收獲牧草16萬斤,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為全村的畜牧產業發展提供了保障。

2017年,全村脫貧后,合作社也逐步實現了“人草畜”整村入股。2018年,合作社純收入達80余萬元,為村民分紅60余萬元。

2018年,在鄉政府積極推動下,熱她村“兩委”因地制宜,籌集牦牛2000頭、羊3800隻、現金676萬余元,正式成立保吉鄉熱她村牧業經濟合作社。購置了冷藏運輸車、巴氏消毒器、酸奶發酵機、冰箱、展櫃、包裝機等設備,對加工生產流程及銷售進行嚴格管控,打造海拔4500米以上純天然牦牛鮮奶、酸奶、酥油、拉拉等奶制品。同時,積極拓展市場,開設扶貧茶館、商店,在縣城設立銷售店等,使合作社經濟向多元化發展。

同時,合作社又投入資金購入2台裝載機、1台小型挖掘機、2輛工程車承辦建筑工程項目﹔把合作社在縣城的10間房子租賃給商戶增加收入﹔對2個蔬菜大棚進行升級,豐富村民餐桌的同時,增加“菜籃子 ”收入。

目前,在熱她村村“兩委”帶領下,合作社的層次逐步提高,服務內容逐步擴展,合作領域逐步擴大,內部機制逐步完善,農牧業生產經營的組織化程度和市場化程度明顯提高,真正發揮出“建一個組織、興一個產業、活一方經濟、富一方群眾”的良好效果。2019年,合作社人均分紅達9000多元,熱她村群眾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本報記者 謝偉 張曉明 趙書彬 王曉莉 萬靖 張宇)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