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和林格爾縣堅持以黨建引領激活脫貧攻堅“一盤棋”

2020年08月20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樹立大抓基層、狠抓一線的明確導向,不斷推進黨的建設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無縫對接,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組織保障。

強引領聚合力,推進村黨組織提質升級。制定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實施和推進行動方案,全面提升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程度。探索建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倒逼提升機制,結合村級組織“星級管理”和村干部年度考核,每年按比例倒排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近五年全縣已累計整頓提升54個村黨組織﹔聚力以黨建引領集體村經濟發展,統籌相關部門落實具體扶持計劃。截至目前,全縣所有村集體經濟收入均達到5萬元以上,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佔比達到29%,有效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

調結構強素質,建強脫貧攻堅一線隊伍。著力優化村干部隊伍結構,補齊配強和調整優化村“兩委”班子,優秀人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的村佔比達60%以上,150名村黨組織書記全部落實縣委組織部備案管理制度﹔大力開展村干部學歷層次提升行動,以“一村一名大學生”為目標,資助12名符合條件的村“兩委”干部參加黨校函授大專學習﹔進一步強化村級后備干部培養和使用,鼓勵引導外出務工人員、致富帶頭人、退伍軍人回鄉創業,為農村發展年輕黨員儲備力量﹔著力選優配強駐村工作隊,今年增加選派黨性好、能力強、業務精的36名縣直機關骨干力量,有針對性地充實到基礎自然條件較差、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村﹔充分發揮縣委黨校主陣地和“黨建直通車”作用,全縣村“兩委”干部和縣鄉村三級扶貧干部實現全員培訓、常態輪訓、考試助訓。

嚴督導激擔當,樹立嚴管厚愛明確導向。層層壓實駐村干部管理責任。29名縣處級干部帶著任務清單,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所包聯鄉鎮、村,對全縣148個駐村工作隊在崗和工作情況進行踏查暗訪全覆蓋,對踏查暗訪中發現的共性問題就地協調解決,對駐村工作不盡職、服務群眾不盡心、扶貧工作不盡力的駐村干部及時進行調整並嚴肅問責。建立健全關心關愛機制。縣委定期組織召開駐村干部座談會,了解一線干部思想動態,征求脫貧攻堅意見建議,給與關心問候,解決實際問題﹔通過為駐村干部發放生活補貼等形式加強激勵保障措施﹔以“書面述職、實地調查、民主測評、個別談話”等方式對四百多名駐村干部進行了年度考核,對工作實績突出的一線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提振駐村干部工作士氣。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