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堂課”助力黨員干部素質提升

2020年08月20日10: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始終抓緊抓實抓細黨員干部思想教育,創新開設思想教育“四堂課”,以學習教育激發企業黨組織生機活力,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素質優良、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著力做大做優做強國有企業。

政治理論課——為黨員干部“補鈣”“加油”

加強理論武裝,是各級黨組織的重要工作內容。公司黨委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第一議題制度,以黨委中心組學習為基礎,堅持“五種學習方式”,創新建立黨委中心組“制度講堂”,各職能部室把制度和工作實例結合進行授課講解,在豐富學習形式和內容的同時,促進了各級領導班子綜合掌握企業制度要求和企業發展整體情況,實現了學以致用、以學促行。

著力建立健全黨員干部政治理論學習長效機制的實施方案、專題實施方案等制度體系,以理論學習制度建立健全強化首要政治任務的責任落實。不斷健全理論學習先進典型的選樹推介機制,宣傳基層優秀課堂、推介典型經驗,為持續推進政治理論學習提供了重要保障。通過舉辦“黨的創新理論宣講進基層”等活動,把黨的創新理論送給井下、車間一線黨員職工。

革命傳統課——傳承國有企業“紅色基因”

傳承紅色基因,既是國有企業重要政治任務和獨特政治優勢,也是促進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的力量源泉。充分利用企業周邊紅色教育基地,常態化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課。各基層黨組織也積極行動,陳四樓煤礦把青年黨員黨性教育等活動放在淮海戰役紀念園等場所舉辦,洛陽煤業到“洛八辦”開展“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基因”教育活動,鑫龍煤業把紅旗渠紅色教育基地作為黨員入黨宣誓、黨員過政治生日的地點之一,革命傳統教育成為新黨員的必修課。

同時,通過“引進來”“走出去”等方式,開辦紅色教育培訓班,組織各級黨員干部和黨務工作者前往大別山干部學院、井岡山干部學院進行脫產培訓,堅定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提高黨員干部的理論素養和政治素質。

知識技能課——政治思想和業務水平“雙提升”

黨員知識技能教育是提高黨員綜合能力、履職能力、服務能力的重要渠道。通過日常崗位培訓、警示教育、崗位大練兵、技能競賽等工作,不斷提高各級黨員干部業務知識、科技知識、實用技術,還借助“黨建+”工程,把黨員教育融入中心工作,實現黨員干部政治思想和業務水平雙提升﹔通過黨員思想教育與日常安全生產經營結合,創新實施了“微黨課”黨員教育,構建起了黨員教育提升新平台,將“亮、做、悟”的實踐,再現到“看、議、評”的課堂,達到“學、促、改”的效果。

此外,不斷加強黨員活動陣地建設,在公司層面建設了450余平米的黨員工作站,在基層370余個黨支部合建了107處黨員工作室。把黨員活動室作為“實景課堂”,通過標准化、常態化使用陣地,為黨員干部工作、學習提供了便利場所。

形勢政策課——凝聚企業高質量發展強大合力

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是形勢政策教育的中心環節。公司黨委緊密結合不同時期的重點工作,以舉辦黨員職工各種喜聞樂見的活動為抓手,有聲有色地開展形勢任務教育工作,把形勢講清、壓力講透、任務講明、措施講實,引導全體職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立足本職崗位,干好本職工作。此外,通過先后舉辦了 “嚴峻形勢怎麼看,應對危機怎麼辦,立足崗位怎麼干”“出彩能源人”“最美職工”等系列活動,引導全體干部員工進一步把思想統一到企業決策部署上來,促改革、謀發展、保穩定。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