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負青春勇擔當

——江蘇青年黨員在大戰大考中成長

蘇組宣

2020年08月20日09: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不負青春勇擔當

8月3日,江蘇省委組織部“來了年輕人”,新選調的19名“90后”青年黨員干部分配到處室試用工作。一周前,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為新選調同志上了第一課——集體談心談話,勉勵而立之年的青年黨員干部立志、立行、立功、立身,回答好到組織部“為什麼”“干什麼”“比什麼”“留什麼”。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防汛、發展多重考驗,江蘇近70萬名“90后”青年黨員不忘初心、勇挑重擔,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貢獻了青春力量。

一線沖鋒,盡顯擔當本色

連日來,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江蘇部分地區水位攀高、汛情加劇。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廣大青年黨員迅速組建547支防汛救災青年突擊隊,7900多名突擊隊員積極參與河道巡查、泵站搶修、堤防搶險、人員疏導等工作,在防汛救災一線構筑起堅強的“青春堤壩”。

“我是年輕干部,我更要沖在最前面。”“90后”選調生、南京市溧水區東屏街道徐溪社區黨總支副書記石顧禹主動請纓,裝沙袋、砌土壩,水庫值守、巡查汛情,統籌物資、搭設帳篷……處處都有他奔波的身影。

為最大限度減少汛情給群眾造成的損失,連雲港市海州區緊急制定農田受災應急措施,發動130余名年輕黨員疏通溝渠,轉移安置受災居民,全力保障群眾正常生活秩序。

疫情不止,戰斗不息。無錫市惠山區抽調年輕黨員干部組建“紅色助企隊”,對全區規模以上企業實行“一企一員”聯絡、“一企一策”幫扶,幫助企業解決燃眉之急。

真情服務,擦亮為民底色

“您好,請問要辦什麼業務?”南京市高淳區社會保險管理中心服務大廳,基金征繳部年輕科員盛晗每天都要重復幾百遍這句話。盡管任務重、壓力大,她始終耐心細致向辦事群眾解釋社保政策、處理困難訴求。晚上還會加班接收郵件,解答QQ群內服務對象的問題,提供在線業務咨詢達900余小時。

“村集體經濟收入從不足3萬增長至22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2萬元,80戶建檔立卡戶全部脫貧……”這是一名“90后領頭雁”交出的亮眼成績單。戚允升是淮安市淮安區山陽街道小灣村黨總支書記,憑著一股“闖”勁,三年時間內,他硬是讓這個市定經濟薄弱村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常州市新北區三井街道開展“助跑青春2020”系列活動,百余名“90后”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居住地所在社區提供志願服務,30余名“青年宣講員”以戰“疫”經歷點贊“中國之治”,8名年輕干部化身“青主播”助力商圈市場經濟回溫。

強筋壯骨,淬煉實干成色

8月初,江蘇新一批880名選調生完成任前培訓,奔赴基層一線各個戰場,在脫貧攻堅、信訪維穩等一線吃勁崗位實踐鍛煉。

“戰火淬煉,讓我更加堅強成熟,抗疫歸來,讓我更加懂得擔當。”在全省“七一”表彰暨優秀共產黨員抗疫事跡報告會上,1名“90后”青年黨員走上講台。她是第三批江蘇援鄂醫療隊員、揚州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李娟娟——在武漢兩家醫院戰斗71天,護理45名危重症患者,和團隊伙伴們共同交上患者“零死亡”、醫者“零感染”的戰“疫”成績單。

今年31歲的郭路是灌雲縣燕尾港鎮的一名公務員,2018年主動報名守護開山島,和在島值守的同志一起升國旗、巡海島、記日志、護航標,繼續著“人民楷模”王繼才未竟的事業,共同守護著祖國的黃海前哨。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