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基層組織力 打通高校黨建“最后一公裡”

章小純

2020年08月20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高校基層黨組織是新時期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確保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全面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就是要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切實打通黨建“最后一公裡”,把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政治功能是高校黨組織的基本功能,高校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務和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大職責,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是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必由之路。湖南中醫藥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黨委堅持發揮政治的“定盤星”作用,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的制度體系,創新黨委落實主體責任工作體系,切實保障黨委政治核心功能。學院圍繞“黨組織領導和運行機制”“基層組織制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度”“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制度”“學習教育制度”等五大方面,從黨委層面修訂完善了學院黨委會制度、黨政聯席會議制度、意識形態工作制度、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師德師風建設制度、黨團班協同育人制度等系列制度﹔從黨支部層面制定完善了黨支部述職測評考核辦法、“三會一課”制度、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核制度、黨員活動室管理辦法等多項制度。通過從黨委到黨支部兩級制度建設和工作體系創新,建立了覆蓋全院師生和全方位工作的黨的全面領導體系,確保將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貫徹融入到管理、教學、科研、育人和社會服務全過程。

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思想引領力。黨的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影響著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思想引領是高校黨組織的基本任務,高校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肩負著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的重要任務,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思想引領力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障。人文與管理學院黨委堅持發揮思想的“風向標”作用,牢牢把握立德樹人這一中心環節,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書育人全過程,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學院改變傳統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單線模式,以“同心圓”黨建質量提升工程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通過聚合多種路徑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構建“黨團班協同育人生態系統”,打造“三全育人”價值鏈,形成師生“大思政”實踐的創新路徑和方案。二是推進“書記院長友約”“‘揚帆啟航’特色成長輔導室”“三大德育答辯體系”等育人平台建設,創建學生黨員發展服務中心,搭建“兩網一微一雲N群”網絡黨建平台,深化師生思想交流與政治教育工作。三是探索“課程思政”育人模式,結合每月重要紀念日在全院開展“課前三分鐘”系列主題黨日活動,構建課程育人體系建設。四是建立師生思政育人宣講團,以傳承、弘揚和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題,開展線上、線下系列宣講活動。通過實施“同心圓”工程,學院黨委加強了對師生的思想政治引領,進一步筑牢師生理想信念根基,切實解決“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和“怎樣培養人”的問題,確保始終做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群眾組織力。黨的組織建設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任務,是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的源頭活水。組織體系建設作為高校黨建工作的新要求,黨的全部工作要依靠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必須切實做到院系黨組織“五個到位”和院系黨支部“七個有力”,必須切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全面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群眾組織力。人文與管理學院黨委學院堅持發揮組織的“強心劑”作用,堅決整頓基層黨支部的軟弱渙散現象,堅決破除組織管理的中梗阻難題,制定黨支部建設質量標准,切實加強和細化對黨支部的規范化考核。學院黨委組織實施“紅色基因”黨建質量提升工程,通過“誦讀紅色家書”“學唱紅色歌曲”“觀看紅色電影”“走訪紅色教育基地”“雲游紅色文化”系列組織生活形式,用富有溫度和使命的紅色文化凝聚起為民服務的初心與使命。學院黨委通過開展“一支部一品牌”組織創優活動,鼓勵廣大黨員帶頭服務師生、帶頭服務社會,將思政教育融進課堂,將思政育人潤進社團,將理論宣講開進社區,將志願服務送進扶貧點,將聯合共建的一體化育人模式駐進中小學,切實構建了輻射校內外、助力產學研的社會服務一體化實踐體系,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和服務成效。

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社會號召力。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是高校黨建的重點工作,是高校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凝聚共同價值追求,實現共同奮斗目標的重要保障。加強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帶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每一位黨員成為一面旗幟,是提升高校基層黨組織的社會號召力,凝心聚力推動學校改革發展的重要路徑。人文與管理學院黨委堅持發揮作風和紀律的“引擎器”作用,實施“先鋒引領”黨建質量提升工程,開展“責任上肩、指標到人”的全面動員工作,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整體融恰、同頻共振,形成以黨建為統領,融合黨建、教學、科研、育人、社會服務“五位一體”內涵式發展的工作格局。學院黨委實施教職工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努力提升其黨建工作水平和業務素質,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在基層黨組織同步部署、同向發展。學院黨委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師生當中開展“六帶頭”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引領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形成“一崗雙責”示范帶動效應,在全院營造了風清氣正、教師樂教、學生樂學、人人爭先的積極氛圍,切實推動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改革發展動力,全面彰顯基層黨組織的社會號召力。

(作者系首批全國黨建標杆院系培育創建單位、湖南中醫藥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黨委書記,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中醫藥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