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黨的領導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戴立興

2020年08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是中國人民的選擇。實踐已經並將進一步証明,中國人民的選擇是完全正確的。

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的一幢小樓裡,開天辟地的建黨大業拉開了大幕。近百年過去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個生機盎然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在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的同時,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我國初步構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教育等民生領域的社會保障體系。2019年底,我國貧困人口減少到551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6%,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與日俱增。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充分証明了黨的領導的正確性,充分証明了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性。回望走過的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繪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畫卷,譜寫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贊歌,都充分說明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歷史必然性。黨的領導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新時代意味著新的歷史發展方位。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既面臨各種機遇,也面臨各種風險挑戰。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艱巨性、長期性、復雜性不言而喻,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能夠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的,隻有中國共產黨。面對風險挑戰,隻有把黨的領導全面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才能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歷史長河奔騰不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不會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隻要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我們一定能夠在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風雨無阻、高歌行進。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