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基層干部)

三十載機要戰線寫忠誠——追記雲南省公安廳警令部辦公室機要科原科長肖之東

本報記者  黃慶暢

2020年08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密碼、電報、數字,平凡枯燥中走出不一樣的精彩,他用滿腔忠誠書寫累累戰果。

他就是一直默默奮戰在公安戰線的“機要先鋒”——雲南省公安廳警令部辦公室機要科原科長肖之東。

去年8月,肖之東被查出患有肺癌。在與病魔頑強抗爭的時間裡,他時時牽挂著工作,強忍疼痛邊治療邊和同事並肩戰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今年7月14日,因醫治無效,肖之東帶著對公安事業、對戰友和家人的無限眷戀離開了他最摯愛的崗位,生命的鐘擺永遠停留在53歲。

平凡崗位埋頭苦干,忠誠奉獻戰果碩碩

“選擇機要,就意味著選擇了忠誠和奉獻。”1990年,肖之東從雲南公安高等專科學校畢業,被分配到省公安廳機要科工作,懷著激動和憧憬的心情,他在筆記本上寫下自己的心裡話。

這個選擇一干就是30年。

跨進機要室,面對生澀難懂的數字、復雜的設備,不是計算機科班出身的肖之東憑著身上那股不服輸的“犟脾氣”,爭分奪秒、埋頭苦學,從最簡單的實用技術開始,邊學邊干、邊干邊悟。通過一份份電報傳發、一次次通信保障實戰歷練,“我體會到了密碼工作蘊於平凡的偉大,更感受到機要民警肩負的神聖使命。”工作筆記上,他記錄下自己的點滴收獲。

經過近十年的奮斗,肖之東成長為一名技術骨干,1999年開始負責機要科工作。“如何實現密碼使用優質高效的目標?如何確保全省公安機要密碼建設質量穩步提升?如何保証不出任何安全事故?”他刻苦鑽研、埋頭苦干。

信息技術變化日新月異,每一項新技術的應用,肖之東不僅帶頭學習,還要求自己成為系統管理運用的專家。他走遍了全省16個州市、129個縣的公安機關的機要部門,走訪調研、實地研判,檢查整改工作中的安全隱患,及時幫助基層解決遇到的技術故障和業務難題。日復一日,他成了精通機要工作的“土專家”。

在封閉枯燥、緊張忙碌的機要戰線,肖之東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放在首位,他常鼓勵年輕戰友,要把黨和人民的事業作為人生的不懈追求,守初心擔使命,在干事創業中奉獻熱血乃至生命。工作再苦再累,他從沒說過一句抱怨的話,任務再急再難,他總是勇挑重擔,為公安工作提供安全、及時、准確的通信保障,確保重點工作政令、警令暢通,為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提供高效安全的保障。

30年的風雨堅守、傾心耕耘,肖之東恪守“密碼第一位,生命第二位”,安全傳遞了數十萬份信息資料,做到“零事故”“零差錯”,為機要戰線組織培訓了1000余名骨干力量,有力推進了機要工作的深入發展。他先后獲評“全國黨政系統機要密碼工作先進工作者”、雲南省第二十一屆先進工作者,榮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18次被評為優秀公務員、優秀共產黨員。

一起起重大案事件,有他默默忙碌的身影

雲南地處邊疆,邊境線長達4000余公裡,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機要崗位政治要求高、責任壓力重,守護的是生命線、保障線、指揮線。

1992年一次緝毒緝槍行動中,肖之東負責前線指揮部的通信保障,堅守陣地在火線承擔緊急任務﹔2008年的維穩任務中,他克服高原缺氧、身體不適等困難,連續兩個月奮戰在高原,出色完成通信保障任務﹔2009年一起邊境處突任務中,他在技術裝備落后的邊境一線,主動找路子想辦法,及時開通通信渠道,確保了通信安全暢通。

回憶起1992年那次行動,一起奮戰多年的幾位老戰友聲音哽咽,肖之東沖鋒陷陣的身影依稀就在昨天。

“那時,他剛工作兩年,是科裡最年輕的同志,聽說要去執行一項危險艱巨的任務,他第一個站出來。”和肖之東共事30年的戰友老楊話語間充滿敬佩。肖之東一直在前方,隨時能聽到槍聲、爆炸聲,異常危險。他一邊要保護好設備,一邊還要緊繃神經注意接收信息,不能有一秒鐘的延誤。連續三個多月,他吃住在車上,遇到緊急任務,幾天幾夜不能睡覺,實在困了就靠在車上打個盹,壓縮餅干吃了幾大箱。

“10·5湄公河案件”發生后,機要科作為全省公安通信的中心,承擔了專案組的通信保障任務。“不得不佩服老肖的判斷力和敏銳性,他一聽說這個案子,就立馬趕到辦公室,邊帶頭值班邊安排警力加強值守,並及時向上級部門報告需要解決的裝備、技術等問題,一刻不停地為通信暢通做准備。”與肖之東共事27年的戰友老蔣說起往事,眼裡噙滿淚水。他打心底佩服老肖身上的那股“拼勁”,干起活來總是有使不完的力氣。那天,他帶著技術人員反復測試裝備,連夜將裝備送到前方專案組安裝使用,為專案組提供了及時高效的通信保障。任務結束時,經肖之東處理的文件足足裝了11個大紙箱。

一起起重大案事件的處置中,肖之東都堅持優質、高效、嚴謹的作風,用初心和行動詮釋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堅韌執著,一名機要干部的無私奉獻、一名共產黨員的堅貞忠誠。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牽挂的還是工作

在同事眼中,肖之東是一位滿滿正能量、有事總愛自己“扛”的“好大哥”,哪怕身患重病,還時時牽挂他最摯愛的機要事業,強忍著常人無法想象的疼痛,邊治療邊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他去世前一天,我們去腫瘤醫院看望他,見他渾身插滿管子,已經昏迷過去好幾次,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牽挂的還是工作。”年輕同事小張邊說邊抹眼淚,“以前大事小情他都搶著做,太‘慣’大家了,病重期間他還不忘提醒我們注意看機房空調,天氣熱要小心防火,每個人每件事都囑咐到了,感覺他就要回來和我們繼續戰斗一樣。”

被查出患有肺癌不到一年時間,肖之東先后做了兩次手術、4次化療。今年1月底,在做完最后一次化療后,他整個人都起不來了。雖然身患重病,但肖之東一直樂觀向上,和大家說的最多的也是工作上的事。

“最初幾個月,他做完檢查、治療后,都會馬上趕回辦公室,樂呵呵地出現在大家面前,不管我們怎麼勸他,他都說自己沒事,能扛住。”小張心痛地說,肖科長一邊悄悄地大把吃止痛藥,一邊和大家值班、加班、核對信息,哪怕手術、化療剛做完,他也是急匆匆趕回機要室值班。后邊幾個月實在走不動了,他就通過電話和大家交流工作上的事。直到今天,同事們還覺得肖科長並沒有離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