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石仲泉

2020年08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不斷豐富我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要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即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中華民族數千年來的美好憧憬即將全面變成現實。這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脫貧攻堅總攻動員令。我們要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不斷豐富我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科學指引。

提出“全面小康”是全面發展的小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到2020年我們在總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標,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更加嚴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實現了目標。“全面小康”,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全面進步的小康﹔覆蓋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覆蓋的區域要全面,是城鄉區域共同的小康。

闡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比如,創新驅動成效顯著,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各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等等。這些新的目標要求,與黨的十六大以來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相銜接,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相一致。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要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七大戰略,特別是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明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重大戰略目標。在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我們黨到2020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極富遠見的重大創新,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更加明確了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重大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提出“兩步走”戰略安排。根據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今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這一戰略安排凸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要讓全體人民都過上幸福安康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不能一邊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的生活水平處在扶貧標准線以下,這既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滿意度,也影響國際社會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可度。”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扶貧開發進入脫貧攻堅新階段,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提出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解決好“扶持誰”問題。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貧理念,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明了道路,后來又多次強調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舉措。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要求對扶貧對象實行精細化管理,對扶貧資源實行精確化配置,對扶貧對象實行精准化扶持,確保扶貧資源真正用在扶貧對象身上、真正用在貧困地區。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主要抓“六個精准”,即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確保各項政策好處落到扶貧對象身上。隻有確保把真正的貧困人口弄清楚,把貧困程度、致貧原因等搞清楚,找對“窮根”,明確靶向,才能做到扶真貧、真扶貧,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

發揮制度優勢,凝聚各方力量,解決好“誰來扶”問題。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証,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格局,推動東部地區人才、資金、技術向貧困地區流動,推進產業層面合作﹔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等等。這些舉措使“誰來扶”的問題有了“硬核”保証。

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解決好“怎麼扶”問題。扶貧的關鍵在精准,不能“撒胡椒面”,真正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即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就是破解“怎麼扶”問題的科學思路。比如,發展生產脫貧一批,就是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立足當地資源,實現就地脫貧。易地搬遷脫貧一批,就是貧困人口很難實現就地脫貧的要實施易地搬遷,按規劃、分年度、有計劃組織實施,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建立貧困退出機制,解決好“如何退”問題。精准扶貧是為了精准脫貧,這就需要建立達到脫貧標准的退出機制,主要有四點:一是設定時間表,實現有序退出,每年退出多少要心中有數。二是留出緩沖期,摘帽后各方面扶持政策繼續執行一段時間,最大限度地減少可能發生的返貧現象。三是實行嚴格評估,按照摘帽標准驗收,確保摘帽結果經得起檢驗。四是實行逐戶銷號,切實做到脫貧到人。這樣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實行動態管理,可以使扶貧力量進一步聚焦,能夠真正做到不穩定脫貧就不徹底脫鉤。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

當前,我們要在科學評估進展狀況的基礎上,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進行認真梳理,特別是要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我們要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跑好“最后一公裡”。

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決戰決勝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一個14億人口大國將徹底解決絕對貧困問題,這無論對中國還是對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我們要從這樣的政治高度來認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用辯証思維來看待困難和挑戰,不斷增強決戰決勝信心,彰顯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無畏氣概、越是困難越顯英雄本色的壯志豪情。

堅持群眾路線,提高決戰決勝本領。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走到群眾中間去,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問計於民、問需於民,不斷增強決戰決勝本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經常到貧困地區去考察,到貧困群眾家中聊天,與基層干部座談,因而對農村貧困狀況十分了解,對如何解決貧困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在決戰決勝之時,廣大黨員干部更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緊緊依靠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

發揮制度優勢,凝聚決戰決勝力量。我國脫貧攻堅能取得決定性成就,離不開制度優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還要繼續發揮制度優勢,凝聚決戰決勝力量。比如,我們要發揮制度優勢,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幫助中西部地區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在勞務協作上幫、在消費扶貧上幫。隻要繼續發揮制度優勢,就一定能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