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雷鋒志願服務進行時)

國網電力科學研究院武漢南瑞有限責任公司王兆暉——哪裡有需要 就到哪裡去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0年08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他在關鍵時刻站出來,成為武漢最早接送醫護人員的志願者之一﹔

面對物資告急,他不僅個人捐贈和承擔費用上萬元,還組織募集社會資金50多萬元,用於採購急需物資﹔

面對交通停運,他極力爭取服務“通行証”,組織志願者在武漢三鎮“急行軍”……

這就是王兆暉,國網電力科學研究院武漢南瑞有限責任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一名出征時黨齡隻有3個月的青年共產黨員。

1月23日,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市內公共交通停運,往日車流如織、人頭攢動的城市畫面驟然定格。

“最早開始接送醫護人員其實是巧合。”王兆暉說,當時接到一名醫生朋友的求助電話,請求他幫忙接送同事。王兆暉二話不說,立即發動車輛,前去接對方。途中交談得知,很多參加工作不久的醫護人員還沒有私家車,上下班交通成為難題。

病毒肆虐,白衣執甲,給醫護人員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服務,就是在為抗擊疫情做貢獻。王兆暉立馬翻起通訊錄撥打電話,同時上網搜索信息,很快聯系到一批志同道合者,組建了“醫護人員接送志願群”,醫護人員有需求,就在群裡發個信息。王兆暉時刻緊盯微信群裡的滾動信息,無論白天還是半夜,隻要一有空,他就立馬出發。

“我們都是普通人,也會害怕。所以運送物資期間,我都是一個人住,因為每天都會在各個醫院間往返,不知道自己是否被感染,所以不敢和家人接觸……”王兆暉說,“有些事總得有人做,一想到醫生護士在高風險環境下沒日沒夜地工作,我們也就無所畏懼了。我們需要他們,他們也需要我們。”

一天,在武漢市急救中心白玉山站,王兆暉看到一名醫護人員用酒精反復清洗護目鏡,那本應該是一次性防護用具,卻因為物資暫時短缺不得不重復使用。王兆暉在各個醫療機構間穿梭,更加感受到物資極度緊缺的狀態,“無數人在用生命與病魔較量,我們也要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隨后不久,武漢各大醫院紛紛物資告急。王兆暉個人捐贈了價值6000多元的物資,但這還遠遠不夠。他把募捐醫療防護物資的想法與其他志願者溝通,大家不謀而合,立即付諸行動,短短兩天便募集資金將近30萬元。王兆暉等志願者又多方聯系採購,幾經周折集齊一次性醫用防護服和口罩共1000箱。

1月26日0時始,武漢中心城區機動車非經許可一律禁行。王兆暉所在的志願服務團隊因為前期工作出色贏得信任,憑借多家醫院開具的証明,成功爭取到交通管理部門制發的“通行証”﹔他們接送醫護人員的志願車,在武漢市內暢通無阻。解放軍和各省份組織的醫療支援團隊陸續抵達武漢后,王兆暉和志願者們就成立了新的小組,專門為援漢人員提供后勤保障服務。

湖北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普通老百姓的基本生活物資保障又成為他們關注的焦點,特別是一些老舊社區、困難戶和養老院,等等……王兆暉和志願者們又開始想辦法籌集生活物資,哪裡有需要、哪裡最困難,他們就出現在哪裡。

王兆暉所在的志願服務團隊,用實際行動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可,並從最初的幾個人逐步擴大融合為500多人參加的“武漢抗疫公益志願者聯盟”。從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到解除管控的76天裡,王兆暉奔波上萬裡,他所在的志願服務團隊共為20余家醫療機構、10余家愛心公益組織提供服務,幫助2000余名醫護人員以及許許多多社會群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