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發明“土裝備” 助農種藥材

山西平順縣西溝鄉東坡村第一書記  武正輝

2020年08月1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工作17年,我一直在農業部門工作,常和農民打交道。2016年,組織選派我到平順縣西溝鄉東坡村去擔任第一書記,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我到村第一天晚上,村兩委班子開會,可隻來了5個人。村支書解釋說,村委會主任和一些村委委員常年不在村裡。后來我了解到,因為村委會主任常年不在,村裡大小事簽字少了環節,好多事都干不成,村干部工作積極性也不高。一有事,村干部挂在嘴邊的話是:“等等看,看其他村怎麼做,鄉裡催了咱們再做。”

當務之急,是補齊建強村兩委班子。2017年正好是換屆年,我全程參與,並邀請鄉鎮干部監督,村裡終於把該補的位置都補上了。在新一屆村兩委會上,我鄭重提出“亮黨員身份、轉服務觀念”,並把服務細化到各項村規裡,同時在村裡開展“學先進、爭先進”活動。通過一步步鼓干勁、提信心,村裡各項工作慢慢有人主動管起來了,村干部也敢負責了,村兩委班子戰斗力顯著增強。

脫貧致富,發展產業是關鍵。我們這裡有種植中藥材傳統,尤其是黨參。剛到村裡時,村裡種有50畝黨參。但我了解到,近年來,村裡年輕人大都外出打工,留在村裡的多是老人婦女,耕種時主要靠人工,很少用農機具,中藥材種植面積逐年減少。

我的單位是農機局,大學學的是機械專業。我就反復琢磨怎麼能發揮專長,把村裡的中藥材產業給發展壯大起來。通過觀察,我發現村民在栽植黨參時很費力,需要長時間蹲在地裡靠雙手一棵棵種。我問貧困戶張開紅:“就沒有什麼更省力的辦法?”張開紅抹一把汗說道:“祖輩就是這麼種的。”

如何提升黨參播種效率?那段時間,我經過多次研究,發明了一個“土裝備”,我給它取名為“黨參移栽器”。經過試驗,“土裝備”讓播種效率提升了一倍,張開紅一見到我就說:“這東西真不賴,我腰不好,蹲一天受不了,用了這移栽器,站著就能把錢掙了。”

受此鼓舞,我前后研發了10多個設備用於中藥材種植、管護等生產流程,其中多功能震動式收獲機取得實用新型專利,藥材採挖機、電動除草機已市場化推廣。村裡的中藥材種植面積由原來的50畝擴大到近300畝,戶均實現增收2000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由原來的不到1萬元增加到35萬元。

為更好服務村民,我邀請農技專家對村民進行農技培訓,還在辦公室門口懸挂“第一書記農機服務”牌。村民對我的認可度也持續提升。

2018年,我們村實現了整村脫貧。組織征求意見時,我選擇繼續留下來。因為我感到,村集體經濟、基礎設施、特色產業等還存在短板,需要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

(本報記者  喬  棟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