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九十六小時 奮戰在抗洪一線——追記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0年08月1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7月22日的洪災中,為營救被困群眾,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黨委書記、政治教導員陳陸被洪水卷走,不幸犧牲。他以生命為代價,踐行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錚錚誓言。

“讓我去,我打頭”

7月22日,廬江縣石大圩漫堤決口,4個村庄、5.8平方公裡區域被淹,不少村民被洪水圍困……當時,陳陸已經連續奮戰4個晝夜。“當他聽說還有群眾被困時,便又投入救援中……”合肥市藍天救援隊隊長蘇琴說。

看到陳陸腫脹的雙腿,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方銳攔住他說:“你趕緊休息,我去!”“我對情況熟悉,還是我去,不然我不放心!”陳陸回答。

為了營救受困群眾,救援人員將5艘救生艇編組,依次前進。“誰打頭?”蘇琴問。“讓我去,我打頭!”陳陸毅然地說。他跳上救生艇,帶領其余4艘船隻急速前行……

到達連河村時,剛開始隻有40厘米深的水域猛漲到了3米多,還遇到了“滾水壩”。“人一旦陷在裡面,就很難出來。”同在救生艇上的隊員李順說。

眼看著李順和另一位隊員相繼落水,陳陸一面擔心隊員安全,一面緊急對后面的船隻喊話:“掉頭,快掉頭!”陳陸說完,橡皮艇猛一個側翻,他和另外兩人也陷落在洪水中……“如果不是他及時提醒,我們后面的船隻也會身處險境。”蘇琴說。

在陳陸的提醒下,后面的船隻及時掉頭,轉危為安。李順和另外兩名消防隊員獲救,而陳陸卻永遠地離開了他深愛的親人和事業。

從7月18日到22日,陳陸和隊友一直在抗洪一線:奮戰96小時,出警411次,輾轉5個鄉鎮,行程600公裡,成功轉移和救助群眾2665人。

“不管多晚,教導員房間的燈都是亮著的”

照片中的陳陸,消防隊員的著裝,目光堅毅而有神,臉上卻洋溢著大男孩一般的陽光笑容。就是這樣一個略顯羞澀的消防隊員,在洪水面前,始終勇往直前。

陳陸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家庭環境的耳濡目染,使他從小就向往軍營,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為一名軍人。這個夢想,隨著他畢業后加入消防隊伍得以實現。

自2015年調任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以來,陳陸總是奔波在救援一線﹔發生火情時,他更是身先士卒,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

2016年在廬江縣抗洪搶險時,陳陸奮戰35個小時,帶隊營救和疏散2400余人﹔自己卻累倒在一線,送醫院搶救2個小時后才轉危為安。

去年,廬江縣的冶父山突發山火,周末休息的陳陸緊急奔赴現場。風力大、火勢猛,陳陸跟隊員們一道,沖在滅火一線。“后來,因為風向變化,火勢減弱,否則真是不堪設想。”方銳說。火被扑滅了,陳陸的衣服被燒壞,背部也被嚴重燙傷。

2008年汶川地震時,陳陸作為安徽省消防總隊抗震救災隊的一員,赴汶川參與救援。他拖著被毒虫叮咬起泡流膿的傷腿、背著60余斤重的破拆設備,連續奮戰10天。

每次發生重大火情時,陳陸都會參與救援。就算他不出任務,也總是等到所有消防隊員平安歸來后,才放下心來。“我們救援回來,不管多晚,教導員房間的燈都是亮著的。”消防隊員李俊杰說。

“這麼多年來,我也經常勸他換個地方,但他不為所動。”廬江縣司法局副局長劉書虎說。2016年,原公安消防部隊轉隸應急管理部,陳陸原本可以選擇轉業,安置到地方。但出於對消防工作的熱愛,他選擇留下來,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了這片他深愛的土地。

“我會好好把孩子帶大,特別好特別好地帶大”

一台玩具消防車模型,是陳陸留給兒子最后的禮物。因為陳陸干消防,兒子從小對爸爸特別崇敬。為此,陳陸特意給兒子買了這個玩具,還早早通過視頻告訴了兒子,好讓他提前高興。

因為工作忙,陳陸每隔兩三周才能從駐地趕回合肥家裡。明白自己對家人的虧欠,回家后的陳陸就成了“宅男”,很少外出參加聚會。

每次離別陳陸最不舍。有一次,孩子聽說他要離開,哭著讓爸爸別走。“我把孩子帶進臥室,一直到孩子睡著后,陳陸才從家裡離開。”妻子王璇說,孩子在臥室哭,陳陸也在客廳默默流眼淚。陳陸愛兒子,平時卻常常囑咐妻子要嚴格要求他。“不能慣孩子,要讓他懂禮貌。”

2016年春節,是陳陸到廬江后的第一個春節。為了同父母過一個團圓年,他打電話給父親,讓老兩口來廬江過節。父親陳立山雖然有些猶豫,但陳陸一句“你們過來看看我,好不好?”最終讓父母打消顧慮。

“從陳陸參加工作到現在,全家沒有出去旅游過。”陳立山說,他曾多次說,要跟全家人一起出去游玩,這個願望再也實現不了了。

告別儀式上,身為警察的王璇流淚向丈夫陳陸敬禮訣別,在場的人無不為之動容……“我會好好把孩子帶大,特別好特別好地帶大!”王璇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