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雷鋒志願服務進行時)

武漢市江岸區永清街道吉林社區志願者葉九思——“我該站出來,盡力幫大家”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20年08月1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期間,出行不便,武漢一些慢性病患者面臨買藥難題。很快,社區購藥志願者的身影出現在武漢各家藥店,替居民跑腿買藥。葉九思,就是其中一名志願者。

葉九思是一名共產黨員,也是武漢市江岸區永清街道吉林社區的一名普通居民。

“我自己也是重症慢性病患者,特別能體會慢性病患者買不到藥的心情。”他說,“我知道我該站出來,盡力幫大家。”

得知武漢招募“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專項志願者后,葉九思立即報名並成為所在社區的一名專項志願者。他從事過慢性病管理工作,希望能用自己所學為居民提供藥品代購志願服務。

為了節約時間,減少交叉感染,社區組建了3個代購群,通過網上下單、網上付款,藥品集中送到居委會,由志願者分揀配送,這樣解決了80%購藥人群的需求﹔剩下20%的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葉九思就和其他志願者一家一家上門聯系,收集購藥需求,幫患者解了燃眉之急。

葉九思回憶:“疫情嚴重的時候,為重症病人買一次藥,往往從下午兩點半開始排隊,到晚上10點多才拿到藥。”

排隊時,葉九思常常顧不上吃飯,又餓又累。但是一想到重症患者正在等著“救命藥”,他就咬著牙堅持下來。“等到給居民買好藥、送完藥,回家躺在床上時,渾身就跟散了架一樣……”葉九思說。

對於葉九思的付出,社區居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想方設法為居民節約藥錢、耐心指導患者合理用藥……在代購藥品志願服務的40多天裡,葉九思為永清街道吉林社區居民購藥達1500多人次。

葉九思不僅是藥品代購者,更是患者的貼心人。“有些藥品,我要跑好幾個藥房才能買到。有時候,還要多跑幾家藥店,比較一下價格,盡量為居民節省一些藥費。我每天騎著自行車在各個藥房之間穿梭,一天下來最少要騎20多公裡。”葉九思說。

沒有任何利益回報,還要冒著危險、付出極大的艱辛……這些並沒有難住葉九思。他說,“在大災大難面前,這些不算啥。作為武漢市民,我愛我的家鄉,我要守護這裡的人們。隻要能幫大家共渡難關,哪怕力量微薄,也要拼盡全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5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