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黨員帶頭 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林奧

2020年08月13日16: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黨員干部作為“先鋒軍”,要帶頭行動起來,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大力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

思想先行,帶頭牢固樹立節儉理念。思想是行動的指南。隻有在思想上認識到繼承發揚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的益處,才能在工作、生活中一以貫之地踐行。“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要從源頭抓起,牢固樹立勤儉節約的思想觀念,增強節儉意識,常懷危機意識。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深刻認識杜絕餐飲浪費的重大意義,用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指導實踐,用心節約每一粒糧食。

行動跟進,帶頭宣傳整治浪費之風。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是營造良好氛圍的關鍵環節。宣傳勤儉節約、整治浪費之風,不能只是挂在嘴邊,更要牢記於心、落實於行。黨員干部要主動當好“光盤行動”等活動的組織者與參與者,緊扣實際需要,組織開展相關宣傳教育活動,擴大覆蓋面、提升影響力。要做好身邊家人的宣傳教育工作,在孩子的教育上、家人日常行為的規范上,多分享好做法,發現鋪張浪費等行為及時制止。要做好對“舌尖上的浪費”等浪費之風的日常監督工作,堅決不看之任之,主動上前勸說。同時,廣泛開展相關宣傳活動,引導更多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作風。

習慣養成,帶頭自覺養成節約美德。唯有始終堅守勤儉節約、艱苦奮斗,把節約的習慣堅持好、培養好,才能為群眾作出表率,獲得群眾的信任。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帶頭養成勤儉節約的好習慣,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要時刻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時刻嚴格要求自己,認真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浪費之風,發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真正與人民同甘苦、共命運。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目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已經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生活越幸福、人民越富裕,越要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牢固樹立節儉理念、帶頭宣傳整治浪費之風、帶頭自覺養成節約美德,共同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社會氛圍。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