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勇做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攀登者”

周恆學

2020年08月13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黨的99歲生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就深入學習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明確要求。組工干部作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忠實踐行者、新時代組織工作的具體承擔者,面對組織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必須勇做“攀登者”,不斷提高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

用斗爭精神、斗爭本領“攀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需要一往無前的斗爭精神。新時代,組織工作還會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惟其艱難,更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越是攀登險峰,越需要以初心砥礪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奮發的斗志,越需要堅毅果敢的勇氣。組工干部要在新時代組織工作實踐中真槍真刀磨礪,勇挑“重擔子”、勇接“燙山芋”、勇於“涉險境”,增強斗爭勇氣、積累斗爭經驗、提高斗爭本領,使自己既敢於斗爭又善於斗爭、既“德才兼備”又“有膽有識”。“山高怕什麼,攀登就是了”“困難怕什麼,克服就是了”,隻要有“山高人為峰”的信念,有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決心和意志,就會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從一次成功走向另一次成功。

用專業精神、專業能力“攀登”。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前不久,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登頂成功,無一不凸顯了專業精神、專業能力的重要支撐作用。組織工作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需要很強的專業能力,更需要很強的專業精神。業務精湛、本領高強是組工干部安身立命、干事創業的根本。新形勢下,組織工作面臨的難題和問題日益增多,對專業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組工干部要在踐行組織路線上矢志不渝,在組工業務研究上孜孜以求,常懷“本領恐慌”的危機感,發揚“安專迷”精神,始終保持一鑽到底和專注做事的韌勁,積累豐富學識,練就過硬本領,成為業務尖子,不斷提升把握政策能力和業務工作能力,在組織工作實踐中施展才華、實現抱負、體味幸福。

用創新意識、創新本領“攀登”。改革創新是黨對組織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組織工作適應新情況、應對新挑戰、破解新難題的需要。組工干部要辯証看待“守正”與“創新”的關系,讓“守正”的堅定與“創新”的激情共舞。要主動適應組織工作需要,始終保持開拓進取的狀態,不斷超越自我、突破自我,勇於打破封閉的、孤立的思維定勢,從偶然中探究必然,從結果追尋原因,用一點“闖”和“冒”的精神,走出一條解決問題的新路,使解決問題的過程成為組織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的過程。創新沒有止境、夢想沒有極限。組工干部要持之以恆改革創新,持續跟蹤了解基層創新實踐,不斷開辟組織工作新境界。

(作者系山東省淄博市淄川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