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初心 聚民心 促振興——遼寧省沈陽市邊台村第一書記張重的治村之道

於險峰 張仁軍

2020年08月13日09:18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踐初心 聚民心 促振興——遼寧省沈陽市邊台村第一書記張重的治村之道

2018年3月末,按照遼寧省沈陽市委組織部統一安排,來自全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1500余名選派干部主動響應號召,奔赴康平縣、法庫縣、沈北新區、蘇家屯區等涉農縣區,擔任鄉鎮黨委第一副書記或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選派干部們聚焦“黨建、經濟、治理、民生”等主責主業,凝心聚力、精准發力,用實實在在的工作實績贏得各級黨委政府、基層干群和社會各界廣泛認可。

張重是沈陽市委組織部的組工干部。滿懷著對鄉土的熱愛,他主動報名擔任邊台村第一書記,扎根基層、埋頭苦干,與村“兩委”干部一同努力,幫助邊台村在抓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完善農村社會治理體系和強化為民服務等方面實現提升。

充分發揮長期做組織工作的經驗,將一個黨建基礎薄弱村建設成為領航示范村——

踐初心 干好本行強黨建

“張書記,咱們下個月的主題黨日學點啥呀?”“李大爺,都聯系好了,咱們去遼中皮家堡村看看人家先進村是咋干的。”自從張重來到邊台村,村裡黨員覺得原本枯燥的組織生活變“活”了,也“嚴”了。

作為長期從事農村黨建工作的組工干部,駐村伊始,張重就著重調研村裡黨建工作,發現村黨組織建設不夠規范,組織生活制度落實欠佳,活動形式、內容不夠豐富,村干部對黨建傾注的精力不夠。

面對這些難題,張重深知,抓黨建首先要規范組織生活。他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為抓手,定期組織黨員開展專題學習討論﹔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確保黨員能夠按照主題教育活動總要求守初心、擔使命,完成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做表率的自身建設具體目標。

接著,張重著手抓硬件提升,積極申請資金近200萬元,維修改造村部和活動廣場,精心設計了黨員活動室、組織生活體驗室和黨員承諾牆。同時,針對70%村民都是錫伯族的情況,修建村史館,建造涼亭和長廊,真正使村級活動場所成為黨員群眾的“家”。

此外,張重不斷創新活動載體和形式,建立邊台村黨員活動微信群,邀請黨校名師進村授課,帶領黨員赴本溪抗聯英雄紀念館及沈北中國錫伯族博物館等地參觀學習。“請進來”“走出去”不僅鞏固了組織生活制度、豐富了組織生活內容,還使黨員開闊了眼界,有效提升黨員政治素質和黨性修養。

在全體黨員共同努力下,邊台村黨支部率先完成省委、市委主題教育驗收。“以前我們村人心渙散,村裡辦公用房與辦公用品缺乏。第一書記來了以后,新建了村部,還組織黨員參加各種學習和活動,大家的干勁兒都上來了。如今我們村成了沈陽市農村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領航示范村’。”邊台村委會支委賈丹告訴記者。

聚焦群眾熱點、難點問題,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傾心為民服務——

聚民心 改善民生辦實事

在張重的辦公桌上,有這麼一本書——《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每當他閑下時,都會翻上幾頁,雖說已看了多遍,但就是愛不釋手。他說:“在書裡學到了很多。扎根農村,為百姓辦實事,需要情懷,更需要真真切切地付出。”

縱使思忖千百度,不如親手下地鋤。在當下城市建設水平飛速提升的同時,農村生產生活環境水平依然亟待改善。張重發現,邊台村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還有一些實際問題和困難。拿吃水來說,一直是村民心頭的煩心事。張重想方設法協調資金,為村裡打了一口120米深的水井,並配套建設了有過濾淨化功能的水站,全村就此實現集中供水。

2019年,邊台村被沈陽市列為宜居鄉村建設試點村,在於洪區農業農村局的支持下,進行了“廁所革命”,把各家各戶“露天廁所”全部遷移到室內,實現了戶戶都有水洗衛生間。在張重的協調下,於洪區交通局幫助邊台村建設了6.9公裡環村公路﹔於洪區水利局在邊台村實施節水灌溉工程﹔於洪區城建局為邊台村安裝路燈、修建院落圍牆﹔張重還協調有關部門,幫助邊台村建設了黨建主題公園,安裝了監控系統。

在自來水改造工程和廁所改造工程之后,邊台村又實施了燃氣建設工程,實現全村自來水管網、污水管網和燃氣管網全部開通,村子在建設美麗鄉村、邁向現代化農村的道路上,又向前走了一大步。

走進村民劉桂范家,窗明幾淨,衛生間裡安上了熱水器,灶台上是燃氣灶。劉桂范笑著告訴記者:“通上燃氣真是太好了,有兩個灶頭,你看這邊烀著花生,那邊烀著苞米,兩不耽誤。以前用家裡井水,水不干淨,家裡都會准備一個大水缸,用來沉澱井水。”對室外廁所挪到屋內,她也很是滿意:“原來在外面上廁所,是冬天凍著、夏天咬著。現在家裡上下水、燃氣都有了,要我到市裡都不去。”

邊台村黨支部書記賈伏成也對張重的辛苦付出豎起大拇指:“村民再也不用為淺井水質不好、冬夏兩季旱廁環境惡劣、生火做飯取暖煙熏火燎發愁了!飲用水質改善了,廁所改成室內沖水馬桶了,燃氣也接通了,做飯、取暖、洗澡問題全都解決了!咱村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下子跟市裡接軌啦!”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宣傳推介邊台村的農產品,打出品牌——

促振興 發展產業壯集體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邊台村的設施農業一度也受到影響,張重就想方設法幫著銷售大棚裡的瓜果蔬菜。復工復產后,邊台村的大棚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生機。村民熊偉國去年新建了一個櫻桃園,今年開始結果,一棵能結二三十斤。他告訴記者:“櫻桃下來后都不夠採摘的,幾天就被城裡人採光了。”

這兩年,為不斷拓展市場銷售渠道,張重積極參加省市各類農業博覽會、食品博覽會,努力申請展位,積極對接項目。2020年參與舉辦“於洪區第一書記年貨大集”,大力宣傳推廣邊台村特色農產品。他還組織村“兩委”干部及致富骨干赴渾南南溝生態園、南山城房車基地以及法庫祝家堡蝦田基地等優秀農業項目學習交流,進一步拓寬集體經濟發展思路。

邊台村以稻米種植為主,有稻田近4000畝,稻田全部由地下水澆灌,是純正清水稻米,品質較好,老百姓不愁賣,但就是賣不上價錢——村裡沒有自己的品牌和產業鏈,而別的企業收購、加工、貼牌之后,比收購價每斤能多賣0.5元。

眼看著百姓辛辛苦苦種植一年的水稻被低價收走,張重決定帶領村“兩委”建立自己的稻米加工廠,打造自己的品牌。他積極申請區裡扶持壯大集體經濟項目資金50萬元,動員村民以現金形式入股10萬元、以土地或稻米形式入股50萬元,開展稻米深加工項目。

張重是於洪區駐村第一書記的突出代表。於洪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馬清泉告訴記者,選派工作開展以來,區委組織部通過加強日常管理,規范相關制度,搭建有效平台,注重考核培訓,有效推動了第一書記到村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和程序化,實現了資源下沉、工作下沉、干部下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