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承德縣創新黨員考評機制,激發農村黨員積極性

“星級化”管理考評解決黨員考評“頭疼事”

2020年08月11日08:5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黨 建

原標題:“星級化”管理考評解決黨員考評“頭疼事”

新華社石家庄電(羅廣信、劉永田、於濤)“當村支部書記這麼多年,如何考評村裡的63名黨員,一直是件讓人頭疼的事。自從推行‘星級化’管理考評機制,黨員聽黨組織招呼了,在防火、防汛、疫情防控、型煤推廣、廁所改造等工作中,隨處都能見到黨員沖在前面的身影了。”這是河北省承德縣劉杖子鄉二道營村黨支部書記趙維志的切身感受。

承德縣針對當前一些農村黨員存在的黨性覺悟不高、規矩意識不強、擔當精神不足、工作能力不優等問題,圍繞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在農村黨員隊伍中探索推行“星級化”管理考評機制,提升農村黨員守初心、擔使命,講奉獻、強服務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這個縣印發了《在農村黨員中推行“星級化”管理考評機制的實施意見(試行)》,將農村黨員考評內容設置為5大項20條具體標准,作為考評農村黨員政治星、規矩星、道德星、奉獻星、業績星“五星級黨員”的主要依據。明確評星定級標尺,每個星級單獨計分,政治星、規矩星、道德星、奉獻星4個星級採取反向扣分辦法,基礎分值均為20分,每個星級不足12分取消該星級評定資格﹔業績星採取正向加分辦法,主要對黨員帶富領富、服務群眾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情形實施加分,得12分即可獲得該星級。同時,明確黨員星級評定紅線,對信仰缺失、不履行義務、違法違紀、違反社會公德的黨員進行“一票否決”,相應取消評定資格。

“星級化”評定工作每季度開展1次,考核周期為1個年度,村級黨組織為黨員“星級化”管理考評工作實施主體,嚴格按照“三評一定一公示”的程序進行,即分黨員自評、支委會初評、黨委復評、黨員大會評定、亮分公示5個環節對農村黨員進行實績考核,評定星級,晾晒成績。通過明確標准“定星”、嚴格程序“評星”、尋找差距“追星”,有效激發農村黨員履職盡責、創先爭優的積極性。

“以前評議黨員,隻要不犯大錯誤,基本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現在有了星級考評這把尺子,黨員誰講政治、守規矩、有道德,誰干得多、誰干得少,誰干得好、誰干得差,一目了然。”老黨員孫清幫對“星級化”管理考評機制頗為贊賞。

《在農村黨員中推行“星級化”管理考評機制的實施意見(試行)》明確規定,獲評“五星級黨員”的農村黨員,由所在鄉鎮黨委、村級黨組織在精神或物質上給予獎勵,並作為評先評優的推薦對象﹔被評為“二星級黨員”的,由所在黨組織書記進行提醒談話,給出“黃牌”警示,連續兩年被“黃牌”警示的直接評為“一星級黨員”﹔被評為“一星級黨員”的,由所在黨組織按照相關程序做出限期改正、勸退或除名的處理。預備黨員參加“星級化”管理考評,但不評定具體星級,考評成績作為能否按期轉正的重要依據。

通過評星定級,極大激發了廣大農村黨員擔當干事的積極性。截至目前,全縣11600余名農村黨員為群眾幫辦代辦暖心實事2.1萬余件,幫助180余人實現就業,群眾對黨員的滿意度大大提升。1470名帶富能力較強的黨員主動與3102戶扶貧困群眾結成幫扶對子。

承德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立峰說,“實施黨員‘星級化’管理考評,結果張榜公示,就是要讓五星級黨員‘紅光滿面’,讓低星黨員‘紅臉出汗’,促使廣大農村黨員守初心、擔使命、有作為,從站著看到跟著干、從跟著干到帶頭干、從帶頭干到擔當干。下一步,將在縣鄉機關、城市社區、兩新組織等各領域全面推行黨員‘星級化’管理考評機制,全面打造擔當干事、服務群眾、充滿活力的黨員隊伍。”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