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是黨員,急難險重事我先上

追記天津市河東區司法局向陽樓司法所所長張勁鬆

張馳

2020年08月11日08:42    來源:法治日報要聞

原標題:我是黨員,急難險重事我先上

7月30日,天津的悶熱天氣異乎尋常。從當天8時到13時,天津市河東區司法局向陽樓司法所所長張勁鬆在曲溪西裡社區卡口值守。此前,他在多個社區下沉值守,兩進河東區入境人員集中醫學觀察點(以下簡稱觀察點)迎接疫情“大考”。

“今天太熱,一點風都沒有,我把水壺給你留下,還有茶葉。”張勁鬆對前來輪換值守的中山門司法所副所長李斌千叮嚀萬囑咐,“多喝水,別中暑,你可得注意身體”。

“沒想到這是張所當天對我說的最后一句話。”李斌哽咽地說。

當天晚上,張勁鬆因心源性猝死搶救無效,帶著未竟事業離開人世,年僅49歲。

小劉才入職,大伙多幫幫她

張勁鬆去世的那天下午,去了一趟環秀東裡社區,參加河東區創衛攻堅專項行動。“在這創衛的關鍵時期,每個人都應該全力以赴,我也一樣。”張勁鬆對同事念叨。

他的出現讓同事劉通有些心疼。“他本應該回家休息。”劉通說,她今年3月底到司法所報到,因張勁鬆在觀察點值守,直到4月12日,他們才有了第一次見面。

雖未見面,但劉通感受到了司法所的人文關懷。原來,張勁鬆為迎接她專門做了布置:小劉剛入職,大伙多幫幫她熟悉工作環境﹔如果她生活上有什麼困難,大伙第一時間跟進協調解決。

“雖然這些內容只是同事的轉述,但我真切感受到了那份關愛。”劉通說。

4月12日正式見面那天,劉通記得張勁鬆的話言簡意賅:迅速進入工作狀態,迅速熟悉所裡業務。5月,他們有過一次長談,內容大意是“穩住了,多觀察,勤思考,踏實干”。這兩個月,隻要有調解業務,張勁鬆通常會讓劉通參加,並對她提出“認真觀察,用心體會”的要求。“現在,我逐漸體會到張所的用意,他是想讓我通過調解這個窗口接觸群眾,了解社會。”

關愛、提攜年輕人,是劉通對他的評價。對此,東新司法所副所長賈奇、向陽樓司法所副所長楊碩深有感觸。

那年,剛入職沒多久的賈奇拿了駕照,但不敢開車。張勁鬆知道后,主動找到他,當了他一個多月的陪駕教練,直至賈奇對車輛操控自如。

在楊碩的心目中,張勁鬆是嚴師又似鄰家大哥。有兩件事他印象深刻,以案卷裝訂為例:三孔一線,要求結實、整齊、美觀。“這如同一個人的裝扮,妝容精致,穿衣得體,人們的視覺體驗就會舒心一點。”張勁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達業務基本功的重要性。基層司法所的工作業務性強,張勁鬆要求同事多翻法條,他的一句口頭禪“翻法條,少出錯”讓楊碩受益匪淺,也成為向陽樓司法所的工作日常。

以后有任務,一定叫上我

今年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二),原打算探望雙親的張勁鬆接到返崗通知后,准時出現在工作崗位。2月13日起至7月30日,張勁鬆又積極響應組織號召,下沉多個社區,支援社區疫情防控,其間,他又兩次到觀察點支援。與同事經歷了風吹日晒、嚴寒酷暑,如同一顆螺絲釘,穩穩地釘在疫情防控一線。

在返崗前一天,張勁鬆與愛人王薈珺有過深度交流,“我是2003年1月13日入的黨,親身經歷過‘非典’處置的全過程,經受住了組織的考驗﹔17年后,‘新冠’來襲,大事件面前,我必須要全力往前沖。”王薈珺記得當天張勁鬆的叮囑,“從今天開始,家就交給你了。”當時,她還回了一句:“我什麼時候拖過你的后腿?”

3月25日至4月12日,張勁鬆在觀察點工作。17年前的經驗,很快在這個觀察點派上用場。生活用品採買、醫療垃圾轉運、觀察點人員情緒安撫,隻要有需要,他准會第一時間出現。“我是黨員,急難險重事,我先上。”因為這句話觀察點負責人啜志軍對他多了一份關注。

事實証明他在崗期間任勞任怨,毫無怨言。在觀察點工作期間,被隔離人員所居住的房間馬桶半夜壞了,出現場的有他﹔被隔離人員出現情緒不穩狀況,來安慰的有他﹔帶領大伙集體鍛煉的,還有他。“他不是機械地執行工作,而是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還能提出建設性意見。”啜志軍評價。

14天的觀察點任務結束,張勁鬆與工作團隊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如果下次有任務,您一定叫上我。”任務結束前,張勁鬆與啜志軍約定。

后來,因工作需要,啜志軍第二次參加了觀察點工作,張勁鬆聞訊,還在微信裡“抱怨”他不夠意思。雖然不是真抱怨,但啜志軍能理解他的參“戰”心情。不久,張勁鬆被選調進另外一個觀察點,開始了他的第二次進駐。那天,他第一時間給啜志軍發信息,兩人又一次相約:以后出任務,都互相想著點。“我們的約定仿佛就發生在昨天。”啜志軍慨嘆。

我這是老傷,休息一下就好

在向陽樓司法所辦公區,有一個座位沖著門口,那是張勁鬆與同事“抗爭”的結果。那段時間,所裡女同事懷孕,他想把最暖和、最舒服的位置留給她,但同事們都知道他的腰有傷,當場就把他的想法給“否了”。然而,挪座位的時候,他還是搬起了自己的椅子,牢牢佔著門口的位置。“我這是老傷,不礙事的,休息一下就好。”這是他的另外一句口頭禪。

張勁鬆腰上的傷,是此前抗洪救災搬運物資時留下的“紀念”。“勁鬆干活不惜力,是個典型的拼命三郎。”時任河東區大王庄街武裝部部長的劉善發是張勁鬆腰部受傷的見証人。

張勁鬆的腰部傷情有多嚴重,隻有其妻女知道。就在他去世的前幾天,因腰傷他已無法獨立起床。為了不耽擱工作,他利用午休時間,在愛人的協助下,去醫院做了理療﹔回到家裡,讓女兒幫著熱敷、按摩。病痛一緩解,他又精神抖擻地出現在工作崗位。

由於腰傷,張勁鬆不能久站。可東新街道曲溪西裡居委會黨委書記許娜每次見到他,他都是筆直的站姿。許娜勸過他,讓他在人少的時候坐下歇歇,張勁鬆的回答是:站習慣了。其實,他是怕坐下之后站不起來,不僅影響工作,還得要別人照顧。這個不願麻煩人的秘密隻有少數幾個人知道。

河東區司法局副局長王彥奎是這少數幾個人之一。因工作關系,他們聯系的比較多,“一些急難險重的活交給他,組織上放心。”王彥奎說。每一次工作交流前,他都會有意識提醒:注意身體,勞逸結合。“得嘞,謝謝領導關心。”張勁鬆的回復大同小異,工作節奏卻依舊,全國模范司法所長,“大排查,早調解,護穩定,迎國慶”專項活動表現突出個人等榮譽是他工作積累的真實記錄。

3月26日,在張勁鬆首次進觀察點第二天,觀察點工作組成立臨時黨支部,支部舉行了“在黨旗前的戰‘疫’宣誓”儀式。宣誓后,張勁鬆在筆記本上記錄下了自己的心聲:職責所在,生命相托。

如今,他以血肉之軀踐行了自己的承諾。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