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我就是地道的村裡人”

黑龍江綏棱縣靠山鄉靠山村第一書記  陳  華

2020年08月1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靠山村是省級貧困村,我初來時的場景可用一句話概括:晴天一頭灰,雨天一腳泥。環境不好,村黨總支凝聚力也不強,村集體負債60多萬元。這是我幫扶的第八個村,自認為有些扶貧經驗,可村民對我,最初沒抱啥希望。

事難辦,自己必須沖在第一線。開始那段時間,我白天深入田間地頭調研,晚上召開村兩委、老黨員和村民代表座談會,請大家出主意想辦法,找准貧困原因,找回黨員干部的精氣神。

2018年10月下旬的一天,村裡蘿卜豐收,我們3名工作隊員和村民們一起送貨到哈爾濱的合作單位。夜裡天氣很冷,我們大車搬小車,再用小車送到指定位置,從晚上10點多干到第二天天亮。最后大家累得胳膊都抬不起來,但沒人叫苦叫累。

干一件實事,勝過說一萬句空話。對村民眼前的揪心事兒、煩心事兒,你比他還急、還上心、還賣力,大伙兒都看在眼裡,就會信你、服你,跟你一起干。幾年來,靠山村149戶危房得到了改造,32戶貧困戶搬進了新房,新修了4.2公裡水泥路面,全部安上了路燈,還栽種了8000棵綠化樹,村居環境煥然一新。2019年8月,靠山村脫貧摘帽,成了遠近聞名的先進村。

我始終難忘十多年前第一次駐村幫扶時的情景。當時不知如何開展工作,村民見到我都躲著走、繞著走。正巧有一次連降大雨,水漲得快,村裡低窪處的泥草房進了水,如果不趕快找到排水點,房子就可能倒塌。終於找到排水點了,但水又深又渾,水面漂浮著舊柵欄和垃圾。我第一個跳進水裡,草叢裡的蚊子直奔而來,我眼睛都睜不開,也顧不了那麼多,努力在水裡疏通。堵口終於開了,積水也很快排出去了。當我一身泥污爬上岸時,我發現村干部和村民看我的眼神不一樣了。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14年間,我先后到了7個縣市8個村扶貧,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我就是地道的村裡人。每當離開一個村子,回望一起戰斗的日子,內心充滿了不舍﹔等再次回到村裡,見到村民就像見到親人一樣,看著他們的笑臉,感覺苦和累都值了。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我將和鄉親們一道,努力奮斗讓日子更美更甜。  

(本報記者  方  圓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