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青島直面問題,創新培養機制、開展多場景歷練,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提振精氣神 搞活一座城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0年08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為解決干部隊伍開拓意識不強、專業素養不高、年齡結構老化等問題,去年以來,山東青島市從育選管用全維度制定具體措施,培育干部隊伍的市場化意識、法治化素養、專業化能力和開放型氣質。通過派赴企業實訓、開展“三述”活動、多場景鍛煉等方式,提升干部能力水平,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最近,青島藍谷管理局局長肖焰恆正忙著雙招雙引,熱情接待來考察的企業。去年10月,他從青島高新區調到藍谷,甫一上任,就趕上了藍谷功能區市場化改革。藍谷聚焦海洋科技創新,過去出了不少成果,但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仍存短板。

去年,肖焰恆被青島市委派到深圳參加企業體悟實訓,被那裡的市場化程度和開放意識所打動。來到新的工作崗位之后,他結合實際,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企業提供產業規劃、雙招雙引、融資等服務。藍谷漸漸有了新變化,僅7月第一周,即新增簽約項目3個,新增在談項目14個,新增注冊企業22家。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關鍵人。去年以來,青島市委開展干部工作新探索,提出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三化一型”高素質干部隊伍,全面提振精氣神,推動落實各項工作部署。

深入企業學習

選派干部赴深圳體悟實訓,跟著企業干,圍著企業轉,學習如何當好“公共事務服務者”

干部隊伍開拓意識不強、專業素養不高、年齡結構老化……去年初,青島市委在全市739名市管領導班子成員中開展了一次思想狀況大調查,不少干部向組織敞開心扉,直面問題短板。

“處在新時代,青島需要一支什麼樣的干部隊伍?”這是擺在青島市委面前的重大政治課題,經過調研摸底,青島市委認為,要想搞活一座城,需要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質干部隊伍,培育干部隊伍的市場化意識、法治化素養、專業化能力和開放型氣質。

青島從育選管用全維度制定具體措施,加快讓“三化一型”成為青島干部的鮮明特質。青島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偉說,青島打破傳統干部培養方式,創造性開展“選派干部赴深圳體悟實訓大行動”,取得實效。

作為第三批體悟實訓隊員,湯鳳蘭被派到精銳視覺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企業裡當“職員”的這段日子,她為當地政府設身處地為市民、市場和企業服務的精神所折服。

青島市委組織部干部一處副處長靖紅樂介紹,青島選派干部到改革開放最前沿,不進黨政機關挂職,而是到民營企業、中介組織和投資機構當起職員,深入企業學,跟著企業干,圍著企業轉,讓干部身臨其境地學習感悟如何當好“公共事務服務者”。目前已選派三個批次457名干部到深圳實訓。

據了解,前兩批實訓結束后,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專題研究干部們的意見建議,形成50余項制度成果。同時,在《青島日報》《青島電視台》開辟專欄,跟蹤報道實訓情況、體悟故事。同時開展巡回宣講、實訓故事圖片展、各單位專題交流。

促進真抓實干

開展“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活動,大力推進機關工作流程再造,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你提到的關於‘挖掘轄區高校資源,推動優質科技成果迅速實現產業化’的建議,請問如何才能實現?”前不久,在青島市市北區“三述”評辯會上,市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雷現場發問。

針對問題,市北區產業發展專班辦公室主任朱宏年以青島科技大學為例進行了詳細闡述,他認為,要對成果項目進行專業化指導,並通過市場判斷與金融機構的推動,深化科研成果快速轉化。

這是青島開展“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活動的縮影。“我們要向不合時宜的工作機制大膽開刀,讓‘三化一型’成為干部習慣。”靖紅樂說。據介紹,“三述”活動圍繞政治理論、專業理論“述理論”,圍繞法律法規、政策規定和黨委政府部署要求“述政策”,圍繞對標先進、典型引路“述典型”,推動班子成員帶頭述、處長隊伍重點述、其他干部廣泛述,成為推動工作、培養干部的重要抓手。

隨著城市化的發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需要財政投入。青島正建設數座過街人行天橋,財政卻零投入。這是怎麼做到的?青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場配置促進和房地產開發管理處處長呂立新道出了其中的奧秘——引入市場力量,通過橋體建設出資換橋體廣告使用權。

據介紹,著眼推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抓住機構改革有利契機,青島在17個政府經濟管理部門探索設立市場配置促進處。“設置該處,是為了倒逼政府部門和干部研究政府應如何在尊重市場的前提下發揮作用。”青島市委編辦行政處處長於真子說,這樣有利於干部協調政府、市場“兩隻手”的關系,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此外,青島還大力推進機關工作流程再造,從機關工作決策、落實、督導三個維度系統改革,著力構建頂格協調推進、決策實施公開、激勵創意創新、市場配置資源、平台整合要素、部門協同聯動、依法兌現政策、考核督查問效、協同監督落實“九大機制”,促進干部在真抓實干中提升能力水平。

廣開歷練渠道

採取上派、下挂、橫向交流等方式,多場景培養鍛煉干部﹔打破論資排輩,堅持育用結合

青島東海藥業集團是坐落在青島西海岸新區的一家民企,團隊中缺少醫療臨床方面的專業人才。丁寶國是一名有著多年醫院系統工作經驗的專業型干部,被組織選派挂職集團副總裁。作為科班出身的干部,丁寶國幫助企業解決了不少難題。挂職期間,他幫助企業籌建萬噸級原料車間,助推產品進入國際市場。他參與申報的抗腫瘤系列微生態新藥創制獲得山東省科技廳1800萬元無償資金支持,有力推動了企業新藥創制。

為塑造干部“三化一型”特質,青島廣開歷練渠道,採取上派、下挂、橫向交流等方式,在多個場景培養鍛煉干部,豐富能力結構。據統計,去年以來,青島“向上”選派了23名干部到國家部委以干代訓,“橫向”從駐青單位、科研院所、金融機構下引進110名專業干部來青島挂職,在市直機關與企業之間選派了25名干部雙向挂職﹔“對下”選派了230名市直機關干部,組成20支鄉村振興工作隊、15支服務企業工作隊,沉到一線聯鎮幫村、服務企業。

青島聚焦功能區改革,首批確定5個功能區先行試點,按照“全體起立、重新上崗、擇優選配、統籌安排”原則,公開選聘管委會主任、副主任。全市共報名干部427名,競爭比例20︰1,完全打破論資排輩,好中選優,5名正職均為新選聘人員,班子副職新選聘人員佔到了80%以上。與此同時,青島還堅持拓寬視野聚人才,針對機關事業單位緊缺專業人才需求,集合公務員調配、聘任制公務員、事業單位選聘等多種方式,面向全國選調選聘了460名高層次人才。

此外,青島針對市管干部老化、源頭儲備不足的問題,堅持育用結合,在全市開展大調研,建立了涵蓋正處、副處、正科各層次優秀年輕干部名單,逐人提出培養措施,大力培養、大膽使用﹔推動處長隊伍“大提升”。一方面,嚴管倒逼,把組織力執行力作為“硬杠杠”,不達標者退出。另一方面,放權激活,建立“不勝任工作人員池”,切實把壓力傳導到機關每個部門﹔創新一線培養干部路徑,把培養鍛煉干部與夯實基層基礎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形成讓干事的人往一線走、從一線選的鮮明導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