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書記講黨課】中國文聯李屹講黨課

2020年08月10日08:12    來源:旗幟網

  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部署要求,7月28日,中國文聯黨組書記李屹同志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扎實走好第一方陣”為題,為中國文聯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李前光和機關各部室、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處以上黨員干部和青年黨員代表參加黨課教育。

  李屹同志指出,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鮮明指出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基本屬性,深刻揭示了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性質定位,充分凸顯了政治建設在機關黨的建設中綱舉目張的統領地位,系統闡明了政治機關建設的重大意義、使命任務和目標要求,為新時代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聯黨員干部要把握“百年歷程”的歷史邏輯,充分認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是對我們黨歷史經驗和自身建設規律的深刻總結﹔要把握“兩個大局”的時代方位,充分認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是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現實需要﹔要把握文聯組織的初心使命,充分認識加強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是文聯組織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履職盡責的必然要求。要深入理解把握核心要義,深刻認識中國文聯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須時刻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引領一切工作,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文藝和文聯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做好“三個表率”,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突破、新成效,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李屹同志強調,要深刻檢視剖析政治機關意識淡漠的具體表現和嚴重危害。文聯少數黨員干部政治機關意識淡漠主要表現在,對文聯組織的政治屬性認識不深刻、不到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夠入腦入心,貫徹落實黨的文藝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不扎實,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夠有力,對黨建工作重視程度不夠,工作落實不夠到位等等。政治機關意識淡漠的危害是全局性、根本性的,不僅導致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喪失,思想防線、政治防線、精神防線決口潰壩並逐步走向腐化墮落,同時將嚴重破壞政治生態,嚴重敗壞黨的形象,危害黨的集中統一,嚴重阻礙包括文藝事業在內的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在這些根本問題上,文聯黨員干部來不得半點含糊,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堅定清醒、旗幟鮮明,一言一行都要強化政治意識、考慮政治影響、負起政治責任,成為政治上可靠的忠誠衛士。

  李屹同志要求,要切實加強文聯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努力走好第一方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做到對黨絕對忠誠,牢牢堅持黨對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要強化理論武裝,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要自覺主動學,努力克服“功利主義”的問題﹔及時跟進學,努力克服“時效不強”的問題﹔系統深入學,努力克服“淺嘗輒止”的問題﹔聯系實際學,努力克服“學用脫節”的問題,以理論清醒確保政治堅定。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認真履行好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機關。要在實踐中強化政治擔當、提高政治能力,增強政治定力,錘煉無私無畏的擔當精神,積極為文藝事業和文聯工作創新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文聯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