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

江西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第一書記肖桂花
總書記牽挂老區“脫貧摘帽”

本報記者  錢一彬  朱  磊  傅丁根

2020年08月1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總書記考察時特意叮囑我們‘要把富硒品牌做起來’。現在梓山的富硒絲瓜,不僅能賣上好價錢,而且不愁銷路。”走進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的蔬菜大棚,翠綠的絲瓜長勢喜人,駐村第一書記肖桂花樂呵呵地給記者介紹。

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於都縣,實地考察革命老區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發展情況。在梓山富硒蔬菜產業園,總書記聽取園區人員介紹當地的蔬菜產業發展情況,還拿起桌上的蔬菜細細察看。

總書記牽挂我們群眾的生活好不好、收入高不高

最近,潭頭村不少農戶新種上了辣椒和絲瓜,肖桂花一天跑好幾趟蔬菜大棚,察看蔬菜長勢。“我們培育好幼苗免費分發給村裡種養合作社的農戶種植。農戶種出的蔬菜,由合作社以保底價收購,也可以自找銷路。”

肖桂花原先在於都縣房地產管理局工作,2017年2月,來到潭頭村擔任第一書記,“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樣讓鄉親們早日脫貧。”

這幾年,潭頭村先后建起了富硒葡萄基地、百香果基地、富硒水稻基地、萬畝蔬菜基地(南區)等多個特色產業基地。目前,潭頭村已實現整村脫貧。

習近平總書記到潭頭村考察時,同村民孫觀發一家和當地鎮、村干部圍坐在一起拉家常。總書記深情地說:“我這次來江西,是來看望蘇區的父老鄉親,看看鄉親們的生活有沒有改善,老區能不能如期脫貧摘帽。”

“大家向總書記匯報,潭頭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9戶,這些年全都參與了蔬菜產業發展,不少村民通過種植富硒蔬菜,過上了好日子。”肖桂花激動地回憶起當時的場景,“總書記走出孫觀發家時,鄉親們聚在門口,爭相同總書記握手”。

“總書記牽挂我們群眾的生活好不好、收入高不高,我們必須把富硒產業做出影響、做成品牌、做大規模,讓蔬菜產業成為潭頭村的幸福產業,造福鄉親。”肖桂花說。

貧困戶全部入股種養合作社

“那天,總書記來到富硒蔬菜產業園,我向總書記介紹了‘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和貧困戶’發展模式,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總書記聽了很高興。”時任梓山富硒蔬菜產業園負責人施長國動情回憶,“總書記握著鄉親們的手說,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后的日子會更美好。聽了總書記的話,鄉親們使勁鼓掌,不少人激動得流淚。”

2017年,潭頭村成立了專業種養合作社,著力培植農業產業,打造富硒品牌。“要改變傳統種植模式,實現農業種植產業化,首先得讓農民承包的土地流轉起來。”肖桂花說。

一開始,有的村民不理解。“我擔心把自家的地租出去以后,就沒了收入來源。”貧困戶劉洋福的顧慮很有代表性。肖桂花得知后,連續3次上門做工作,悉心講解扶持政策,終於打消了劉洋福的疑慮,他將自家的3畝多地流轉給了合作社。

“拿到土地流轉租金和合作社分紅的時候,心裡別提有多開心!”劉洋福充滿感激,“是肖書記和村干部把好政策送到我們手裡,把溫暖送到了我們心裡。”目前,潭頭村109戶貧困戶全部入股種養合作社。

潭頭村還引進贛州金瑞盛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由企業負責提供優質種苗、農藥化肥和技術指導,合作社作為紐帶對接企業、組織農戶生產,駐村干部隨時協調解決出現的問題。政府、企業、駐村干部一齊幫,農戶安心種地,收入更有保障。

2019年11月,潭頭村35名農戶從金瑞盛公司認領了400畝蔬菜大棚,種上了絲瓜、辣椒、茄子、豆角等蔬菜。“現在還有好多村民來找我,問還能不能租大棚、怎麼租。扶持政策這麼好,鄉親們的積極性甭提有多高!”肖桂花說。

村民自己做的梓山麻餅經常賣斷貨

如今的潭頭村,村道干淨整潔,兩旁綠樹成蔭,清冽的渠水匯入池塘,村居白牆上繪著喜慶的農民畫,富有江南村落韻味。

“那天,總書記在我們村察看了村容村貌,仔細詢問舊房改造、村落環境治理等情況。總書記稱贊,這樣的農村不比城裡差!”潭頭村黨支部書記劉連雲說。

這幾年,潭頭村完成集中改水700余戶,改造通組路26條13.6公裡,還利用新農村建設資金修了一個休閑廣場。“以前潭頭村有句老話,‘梓山潭頭,吃苦兩頭﹔晴三天,挑爛肩頭﹔雨三天,水進灶頭’。現在,通上了水泥路,用上了自來水,蓋起了小樓房,好日子有盼頭、有奔頭!”肖桂花說。

富硒品牌打響了,村容村貌變靚了,鄉村旅游也火起來了。2019年7月,潭頭村成立旅游合作社,160余戶村民入股。很多游客慕名而來,採摘富硒蔬果,品嘗富硒農家菜、體驗鄉村民宿。

“村裡還辦起了特產超市,專門銷售村民加工制作的富硒特色農產品。村民自己做的梓山麻餅經常賣斷貨。”肖桂花說,“旅游合作社成立半年,營業額就超過了80萬元。頭幾個月,每天接待上千名游客。村裡劉氏宗祠做起了富硒宴,七八十桌同時開餐,常常一桌難求!”

肖桂花介紹,旅游合作社經營收入的50%用於股東分紅,30%用於合作社運營發展,20%作為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現在,我們村做大了蔬菜產業,辦起了特產超市,搞起了鄉村旅游,鄉親們的日子就像總書記說的那樣,芝麻開花節節高!”肖桂花說,“鄉親們都說,總書記如果再來,一定要請他嘗嘗我們潭頭村地道的富硒農家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