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題黨日】教育部國際司第一黨支部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

2020年08月08日11:54    來源:旗幟網

  7月23日,教育部國際司第一黨支部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田學軍同志以國際司第一黨支部普通黨員身份,與支部全體黨員一起參加主題黨日活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並與大家座談交流。

  田學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家庭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圍繞“厚植家國情懷、注重家庭教育、發揮家風的作用”等方面,對加強家風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和論述,揭示了家風問題的核心點和關鍵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田學軍強調,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要同學習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同學習總書記關於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不斷提升修養,增強素養,做到學思踐悟,學用結合,努力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一是要在廉潔齊家上下功夫。十八大以來,黨員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同志們必須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時刻對表黨內規章和相關法律法規,立志做廉潔齊家的典范,以公正廉明的言行,樹立清正廉潔的榜樣,守住家庭第一道防線。

  二是要在推進家庭教育上下功夫。要深刻認識家庭教育對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在工作中更加重視加強家庭教育,主動參與家庭教育法等法律法規的立法工作,明確政府、家庭社會的職責任務,進一步強化家長尤其是留守兒童、流動兒童家長的監護和教育主體責任,引導家長掌握科學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依法履職盡責。

  三是要在形成家風家規上下功夫。作為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傳承中華美德,弘揚紅色家風。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堅決反對特權現象,樹立好的家風家規。注重提煉體現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核心價值觀的家規家訓,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四是要在營造家庭氛圍上下功夫。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謙遜為人、戒驕戒躁的品質,把家庭當作事業的堅強后盾,工作閑暇時積極承擔家庭責任,主動地融入家庭,多陪伴和照顧親人,在家庭中樹立有責任、有擔當、注重親情、懂得感恩的良好形象,積極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

  國際司黨總支書記、司長、港澳台辦主任劉錦及支部黨員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