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走“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邱有昆

2020年08月07日16: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必須貫徹的"綱"和"本",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最大限度發揮出黨的組織優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切莫“指”上談兵,要以求實的精神,篤實的作風,落實的韌勁,走“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首先要練牢“功”,盯住“核心點”,學習要“實”。組織路線就如指引我們工作的“明燈”,如果不按指向行走,我們將會迷失方向。因此,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首要任務是要練牢理論武裝“基本功”。隻有准確把握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根”和“魂”,筑牢政治建設、嚴守政治信仰,真正做到入腦入心,才能不斷提高新時代組織工作質量和水平,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高質量發展。

其次要構好“圖”,選好“切入點”,謀事要“實”。習近平總書記曾表示,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要始終圍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發力,為中央大局和中心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緊密結合當前脫貧攻堅、移民搬遷、鄉村振興等地方發展實際,在選人用人上堅持政治標准,在基層組織建設上突出政治功能,在人才工作中注重政治引領,隻有圍繞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布好局、謀好篇、構好圖,才能真正把政治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形成一批拿得出手、展示得出的亮點特色。

再次要把好“脈”,找准“關鍵點”,行動要“實”。做任何一項工作,喊出響亮的口號,有助於提振士氣、鼓舞人心,但如果把口號喊了就當成是工作落實了,就大錯特錯了。重行動廣度,才有道路“遠度”。走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能隻停留於口號,要對症下藥,用對方法,把准新時代組織工作的“脈動”,落實在具體行動上,且行動要往心裡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真正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抓好貫徹落實。要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拿出“繡花”功夫,不折不扣地落實好基層黨建、干部、人才、公務員等各項工作,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有效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抓緊補齊黨組織領導治理的各種短板,把各領域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把小事做細,把細節做精,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最后要樹好“旗”,決勝“制高點”,見效要“實”。走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最后要體現在效果上,隻有見到了“實”效,解決了人民群眾身邊的實際問題,群眾滿意了,才算達到了目的。而考驗是否取得成效,就是要看各級黨組織能否將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落實到位。這就需要順應干部群眾的新期盼、時代發展的新節拍,磨礪擔當寬肩膀,錘煉成事真本領,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第一時間歸納、分析、研判改革難點、發展重點、社會熱點、民生痛點,善於把方向、出主意、拿政策、督落實,勇於下狠功夫補短板、強弱項,真正在融入大局中精准施策、在服務大局中精准落地,在融入時代洪流中樹好旗幟,凝練組工精神新內涵,挺起組織工作新擔當,隻有在面對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任務時,不畏懼、不恐慌,敢作為、善作戰,才能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工作優勢、制勝優勢,才能推動組織工作創先、領先、率先,確保組織工作成效不斷取得新突破。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