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仲祖文: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二談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2020年07月23日10: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把“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擺在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基本要求的首位,開宗明義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明確組織建設的根本目的和價值取向。這是立足“兩個大局”、統攬“四個偉大”的戰略考量。

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正確政治路線決定正確組織路線,正確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正確政治路線。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最可寶貴的經驗,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歸根到底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就是最好的証明,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定海神針作用,充分彰顯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磅礡偉力。當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必須靠黨的領導,靠黨當好主心骨、把好方向盤,把全黨全國人民意志統一起來、力量凝聚起來。我們開展一切工作,必須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原則,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是黨的組織建設的根本所在、使命所在、價值所在。

各級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干部要自覺做“兩個維護”的表率,擔負起“兩個維護”的重大政治責任。要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做到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要把“兩個維護”貫徹到組織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抓實抓細抓到位,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人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正確前進方向,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

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任何一個領域和環節都不能缺失弱化,否則就會削弱黨的力量。從實際情況看,一些領域黨的領導虛化弱化、層層遞減等問題仍然存在。要針對這些問題,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相關制度,健全農村、街道社區重大事項、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的機制,推進黨的領導融入國有企業公司治理,完善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在公立醫院等事業單位建立和落實黨組織領導下的行政領導人負責制,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要求進學會、協會等社會組織章程,不折不扣推進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