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仲祖文

2020年07月01日08:01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2020年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是一篇閃爍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政治宣言,對於推動全黨同志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走好新長征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勝利的信心和決心,意義重大而深遠。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感悟初心使命、激發前行動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時代意義,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激勵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我們黨堅毅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為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根本指針和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深刻理論概括,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卓越膽識,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大命題,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成為全黨奮勇前行、永遠奮斗的思想指引。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偉大號召。黨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大會的鮮明主題。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設計、親自動員部署、親自領導推動,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力促進了全黨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習近平總書記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對什麼是黨的初心和使命、為什麼要堅守初心和使命、怎樣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根本問題作了系統闡述和深刻回答,與時俱進推動黨的理論創新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政治宣示,昭示我們黨必須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是我們黨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近代以來,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實質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實現和發展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更加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根本利益的強大政治力量和領導力量,隻要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一定打不倒、壓不垮,就一定能夠贏得人民、贏得未來。

2019年6月27日,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客運段組織黨員來到上海市興業路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課活動,回顧黨建歷史、重溫入黨誓詞。 新華社記者 陳飛/攝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有力思想動員,激發了全黨團結一致向前進的澎湃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縱深發展,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劇了這一趨勢,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全黨同志要把初心和使命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凝聚起引領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實踐要求,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初心和使命,既是理論課題,更是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立足實踐,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加強理論武裝,筑牢思想根基。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僅來自於對人民的朴素感情、對真理的執著追求,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筑牢全黨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掌握攻堅克難的真理鑰匙。

勇於自我革命,激發內生動力。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黨的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如果不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要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要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聚焦動搖黨的執政根基、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進行專項整治,蕩滌一切附著在黨的肌體上的骯臟東西,永葆黨的生機活力。

2019年10月11日,在正藍旗恩克寶力格嘎查黨員中心戶的蒙古包中,黨員敖日格勒(左一)在回答知識競賽問題。當日,內蒙古自治區正藍旗恩克寶力格嘎查黨支部組織黨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們在黨員中心戶的蒙古包中學習“人民楷模”都貴瑪的先進事跡,進行黨員知識競賽,並發言分享學習經驗。 新華社記者 劉磊/攝

堅持人民至上,維護群眾利益。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是決定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群眾認可不認可、滿意不滿意,是衡量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的重要標尺。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自覺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及時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勇於擔當作為,推動落實落地。敢擔當、善作為,是新時代黨員、干部必備的政治素質,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效。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發揚斗爭精神、擔當精神,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作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敢字為先、干字當頭,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重大斗爭中經得住考驗,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從2019年年初開始,浙江省湖州市織裡鎮結合自身特點,發揮鄉村基層黨支部優勢,組建多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員志願者宣講小分隊,充分發揮鄉村黨員特別是退休老黨員的積極性、能動性,在全鎮各個鄉村進行政策宣傳、法律宣講等,讓鄉村老百姓在第一時間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圖為2019年9月4日,織裡鎮義皋村“宣講小分隊”70歲的老黨員吳正明(左三)給村民宣講政策。 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領導帶頭帶動,發揮示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面對國際國內嚴峻復雜的形勢,面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的繁重任務,面對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實際困難,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奮勇當先、實干擔當。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帶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頭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帶頭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團結帶領黨員、群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在大戰大考中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健全制度完善機制,鞏固和擴大主題教育成果,促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常抓常新形成長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作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第一任務,這是確保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戰略之舉、長遠之計。要總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經驗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強化制度落實,形成常抓不懈的長效機制,把黨的建設制度優勢轉化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優勢。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堅持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貫穿其中,同時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堅實保証。要完善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培訓、集中輪訓等制度,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機制,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用黨的初心和使命感召人、引領人,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對黨忠誠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要健全黨章學習教育制度,把黨章規定落實到黨的全部活動中。完善經常性黨性教育機制,落實主題黨日制度,完善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政治儀式,就近就便用好紅色資源、黨性教育基地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把黨的初心和使命作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行為准則,以自我革命精神檢視整改違背初心使命的各種問題。要建立“政治體檢”制度,組織黨員、干部經常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落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經常性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要完善遵規守紀、廉潔從政的制度,教育督促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保持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把黨的初心和使命落實到黨的一切工作之中,腳踏實地把黨的行動綱領、戰略目標、工作藍圖變成美好現實。要健全履職盡責、攻堅克難的機制,完善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機制,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落實調查研究制度,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貫穿工作謀劃、決策和執行全過程。健全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的工作機制,完善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制度,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