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仲祖文

2020年08月01日08:00    來源:《求是》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黨的組織路線是指導組織建設的根本方針和准則。2020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回顧總結黨的組織路線的發展歷程,深刻闡述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意義,系統提出“五個抓好”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加強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組織建設問題,把“組織”作為“最重要的武器”,強調“工人階級的力量在於組織,不組織群眾,無產階級就一事無成。組織起來的無產階級就無所不能”。在我們黨99年光輝歷程中,黨的組織、黨的隊伍的發展壯大,總體上是與黨的事業發展壯大相同步、相適應的,彰顯出強大的組織力量和組織優勢。據統計,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們黨現有黨員9191.4萬名,基層組織468.1萬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在我們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在黨的建設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的情況下,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這篇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推動全黨正確理解和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進一步加深對組織建設重要地位、政治責任、首要任務、內在規律的認識,有力有效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具有重要的意義。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我們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又一重大成果

正確政治路線決定正確組織路線,正確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正確政治路線。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什麼時候組織路線發生偏差,黨的組織就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出現挫折。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把組織建設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確立和執行正確的組織路線問題上進行了不懈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黨的一大黨綱就規定了黨的組織建設的原則。黨的六大明確提出“組織路線”的概念。1929年召開的古田會議要求“努力去改造黨的組織,務使黨的組織確實能擔負黨的政治任務”。在1938年召開的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並提出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著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需要,強調各行各業干部要又紅又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中國的穩定,四個現代化的實現,要有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並提出了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黨的十四大提出“培養和造就千百萬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從組織上保証黨的基本路線的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大強調“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的是把黨建設成堅強的領導核心,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黨的十六大提出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黨的十七大強調,必須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黨的組織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完善選人用人標准和工作機制、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和組織生活制度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並同強化黨的理論武裝、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嚴肅黨的紀律、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等相協調,推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在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重要論斷,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強調“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強調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領導干部要切實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強調要“廣開進賢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立時代之基、答時代之問,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組織建設理論,為確定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奠定了堅實基礎、作出了突出貢獻。

新時代呼喚新實踐,新實踐孕育新理論。在認真總結我們黨近百年實踐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2018年7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就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秉承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科學總結和體現我們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豐碩成果,具有重大開創性意義和貢獻。一是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對黨的組織路線作出完整表述並明確了它的科學內涵,有利於全黨准確理解掌握,並遵循這條路線前進。二是實現了組織建設各要素的有機集成,把組織體系、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建設等關鍵內容都納入其中,構成了一個要素完備、內在統一的整體,有利於指導全黨系統推進組織建設,全面提高組織建設效能。三是從頂層設計上完善了黨的路線體系,使我們黨四個方面帶有根本性的路線,即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變得完整起來,為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了更強大的武器,有利於更好地發揮黨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等核心優勢,進一步從組織上把黨鞏固好、建設強,把黨員、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凝聚起來,形成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証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符合實際、完全正確的,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事關黨的組織建設方向性、原則性、戰略性問題作出科學回答和時代表達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6句話、109個字,內涵豐富,意蘊深刻,規定了組織建設的指導思想、方針原則、工作布局、目標任務、價值取向。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了組織建設的指導思想和首要任務。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做好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針。黨的組織建設隻有堅持以這一科學理論為指導,才能確保方向不偏、立場不移、原則不失﹔隻有全面貫徹這一科學理論,將其轉化為具體政策、具體任務、具體措施,結合新的實際推進改革創新,才能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更好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這句話還有一層重要含義,就是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組織建設的首要任務,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突出了組織的基礎性地位和體系化建設要求。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我們黨是以組織的形式存在和發展的,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體系,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明確“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創新和貢獻,這要求我們強化系統思維、堅持一體推進,著力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使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使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揭示了選賢任能的本質要求。選賢任能歷來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忠誠干淨擔當,相互貫通、相輔相成,抓住了干部隊伍中的突出問題,切中了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要害。其中,忠誠是為政之魂,是最重要的政治操守﹔干淨是立身之本,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線﹔擔當是成事之要,是好干部的必備素質。三者共同詮釋著黨員干部的政治品格和“高素質”的核心內涵,樹立起了選賢任能的時代標杆。

——“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凸顯了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人才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資源。從路線的高度確立組織、干部、人才工作共同推進的整體格局,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一個亮點、一大貢獻。“集聚”體現的是我們黨重才愛才、求賢若渴的博大胸懷﹔“愛國奉獻”強調的是人才具有政治屬性,深刻回答了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人才為誰服務這個根本問題﹔“各方面”強調的是必須立足事業發展需要,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體現了選人用人方針的守正創新。用人標准和選人導向是組織路線必須回答的核心問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正確把握德與才、人與事的辯証關系,突出了德的優先地位和事業為上的導向,強調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實現了選人用人方針的與時俱進。

——“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指明了組織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必然要求。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要靠黨的各級組織去實施、靠廣大黨員干部人才去落實,加強組織建設必須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根本原則,一切工作都要朝著這個方向去推進,以是否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來檢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加強組織建設,最終價值都要體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上。

總之,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6句話既各自成篇,又融為一體,與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相銜接,貫通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貫通組織建設和其他各方面建設,貫通認識論和方法論,應當聯系起來理解、統籌起來把握,確保在實踐中做到有魂有力有效。

深入領會和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基本要求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習近平總書記重點闡述了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五個抓好”的基本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准確落實到位。

——深入領會和落實“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要求,開宗明義明確了組織建設的根本目的和價值取向。堅持黨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把“兩個維護”貫徹到組織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人才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和正確前進方向,確保全黨集中統一、令行禁止。同時,要針對一些領域黨的領導虛化弱化、層層遞減等問題,健全農村、街道社區重大事項、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的機制,推進黨的領導融入國有企業公司治理,完善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在公立醫院等事業單位建立和落實黨組織領導的行政首長負責制,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要求進學會、協會等社會組織章程,確保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實處。

——深入領會和落實“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全黨”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組織是‘形’,思想是‘魂’。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既要‘造形’,更要‘鑄魂’。” 這一重要論述形象生動、鮮明深刻,抓住了組織建設的核心要求和關鍵所在。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越是處在風雲激蕩的大變革大調整時代,越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加強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充分發揮科學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根本指導作用。在組織建設中“鑄魂”,必須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首課、主課、必修課,結合建立和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繼續做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加大述學、評學、考學力度,既看學得怎麼樣、更看做得怎麼樣,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深入領會和落實“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都堅強有力、充分發揮作用,黨的組織體系的優勢和威力才能充分體現出來。”習近平總書記還鮮明指出,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最初一公裡”、不能出現“攔路虎”,地方黨委是“中間段”、不能出現“中梗阻”,基層黨組織是“最后一公裡”、不能出現“斷頭路”。加強組織體系建設,一定要按照這些重要要求,統籌推進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既重視抓好組織設置、組織覆蓋,又重視完善組織運行機制、組織管理制度,使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強大起來。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認真貫徹執行黨支部工作條例和農村、國有企業、機關、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像經常打掃衛生一樣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在有形覆蓋的基礎上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抓緊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各種短板,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有機融入落實“六穩”、“六保”、疫情防控和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重大任務,融入各部門各單位主責主業,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黨員隊伍是組織體系建設的主體。要提高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質量,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吸收進來、組織起來,推動黨內組織生活和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使廣大黨員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和新業態、新群體不斷涌現的新情況,大力推動黨建工作思路理念和方式方法的創新,引導各級黨組織不斷增強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切實擔負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努力實現“黨建跟人走、人要跟黨走”。要持續整治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開展工作創造更好條件。

——深入領會和落實“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的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質上都是用人問題。我們要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關鍵是要把黨的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好、建設強”。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正確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著力點,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把干部工作與人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統籌做好選賢任能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事相宜,選人用人既要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決不能讓政治上、廉潔上有問題的人蒙混過關、投機得逞,又要嚴格把好素質能力關,圍繞事業發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把干的指向和選的風向統一起來,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特別是關鍵崗位一定要在堅持政治過硬的前提下選能力過硬的干部。

好干部是選拔出來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來的。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使廣大干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培養選拔年輕干部是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優中選優、講求質量,加快形成日常發現、動態管理、持續培養、適時使用的工作機制,把有培養前途的年輕干部放到重大斗爭一線、艱苦復雜地方、吃勁負重崗位磨練,讓他們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既防止論資排輩、平衡照顧,又防止拔苗助長、降格以求。要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機制,改進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績考核,加強對領導干部的日常監督特別是政治監督,嚴格選人用人工作監督,推動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完善和落實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的具體措施,鞏固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成果,做好關心關愛基層一線特別是艱苦邊遠地區干部工作,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切實為勇於負責的干部負責、為勇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抓敢管的干部撐腰。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關鍵是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要進一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人才培養、發現、引進、使用和評價、流動、激勵機制,堅決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充分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要聚焦“卡脖子”領域,加大“高精尖缺”和基礎研究人才培養支持力度。要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引導廣大人才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轉化為報國之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勇攀高峰。

——深入領會和落實“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的基本要求。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需要科學完善的制度作保障。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最大程度激發黨的創造活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保証。要加強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訓和監督檢查,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對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力、發生偏差和失誤的班子和個人要及時提醒、嚴肅批評,必要時作出組織調整。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必須完善組織制度體系,狠抓制度執行。要結合實際,把黨的組織法規和黨中央提出的要求具體化,建立健全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在內的完整組織制度體系,從制度上保証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要把黨內法規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教學內容,把制度執行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

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需要全黨共同努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都要在深入學習、深化認識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不懈奮斗。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